清华卓越工商管理总裁班徐超同学学习感言

UPDATETIME:2016-04-28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怀着这样一种景仰的心情,我来到了美丽的清华园,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工商管理学习。
在这一年的学习中,让我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远至西藏、云南,近至北京本地的,在学习的同时,也了解到了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感谢清华大学给了我们一个多结交朋友的机会。同时,也要感谢我们班班主任冯老师,在这一年中,无论是从生活上的,给同学们安排好酒店住宿问题,每次上课前通知大家按时来上课;还是学习上的,组织我们参加户外拓展训练,晚上的经验交流沙龙,以及座谈会等等,都尽职尽力的给我们安排好了一切。都说知识无价,给我们上课的各位老师,也是我们所尊敬的对象,不辞辛苦的放弃了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来给我们上课,让我们能接收到新的知识,完善我们的思想体系,而且一上就是一天,却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更让人钦佩的是,虽然有的老师身体不适,但是还是坚持给我们上完一整天的课程。在清华学习的一年中,人、事、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都是从一开始的几个人,慢慢的发展起来的。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如何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应该都是欠缺的。我们大多数的人,想着都是先怎么把企业去做大,等做大了,再去想着如何来完善这个企业。所以,清华开设的这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工商管理课程,对于我们来说,就尤为的显得重要了。一年24天的课程,系统的概括了工商管理的内容,从基本的公司治理,到对个人素质修养的提高,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工商管理的人来说,是非常适合的。而且课程内容都是从最基本的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述道理。
其中,李真顺老师所讲的《领导者语言艺术》使我印象深刻。当今社会,成功与口才密切相关。一个企业想要成功,想要做大,如果还是老一套的思想,老一套的思路,已经越来越难了,一定要注重人才的培养,人才的积累。那只有说出来了,才能是人才,才能在商战中夺取先机。所以说,口才,不单单是对于领导来说,更多的是在于整个公司的员工。重视公司整体员工的口才训练,那么一定能使公司得到整体的一个提升。更多的无形的附加价值,也是难以估量的。除此之外,刘凤军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也使我印象深刻。他说的一句话“如果你用营销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会有很多的不同。”对的,我们只有用营销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才能去发现商机,才能去使自己的企业更好的把握好发展的机遇。而刘凤军老师对于营销概念的讲述,如何去营销,也使我从中获益匪浅,使我们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的来转变观念,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只有把自己的企业营销出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其余的课程,如《高效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治理》、《纳税筹划》等等,也充实了自己对于公司管理的知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光是靠从实践中整理出来的经验,用自己主观的想法,来管理整个企业。使自己的企业能真正走上规范化的管理道路,和同行竞争的时候,有更多的优势。还有像投融资的课程,虽然在我的企业来说用不到,但是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知道了是怎么一回事。课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讲述个人修养的。我觉得这一部分课程的设置,是整个课程的点睛之处。都说做事先做人,那要把一个企业做好,肯定得先学会怎么做人。课程中所开设的《中华人文精神与企业家素养》、《国学智慧与现代企业管理》等,从国学、易经的角度,阐述了人生的价值观;从孔孟之道,阐述了做人的道理。从而引申出了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所必须具有的素养,在何种正确的道路指引下,才能使自己的企业基业长青。这些,都和一个企业家的自身息息相关。
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对于自己的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有很多值得改进并且需要通过消化新的知识来转变的。首先,对于像我这样属于基础行业的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向着微利化发展,加上劳动力成本的越发昂贵,那就逼迫自己必须改变以往的观点,使企业朝着自动化,用工少的方向发展,并且尽可能的要去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其次,要转变以往那种以人管人的工作模式,必须建立规范化的制度,建立合理的激励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能为了企业、为了自己而工作,形成一种双赢的局面。再者,一个企业的发展,就是把自己推销出去的过程。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靠着老客户,靠着各种关系,觉得每年都能有这么多生意就觉得已经足够了。一定要摒弃这种思想,积极的把自己营销出去,要紧跟信息化时代的步伐,让别人能知道、了解,才能在市场上立足。最后,还得时时刻刻把握国家政策,尤其像我这种基础行业、又是微利企业,得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紧跟国家改革的步伐,从转变中寻求出路。
冬去春来,为期一年的工商管理课程行将结束,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将会是我今生难忘的一段历程。五湖四海热情的同学们,认真负责的班主任老师,谆谆教导的各位老师们,还有美丽的清华园,是你,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是你,带给了我们欢乐;是你,让我们永生难忘!
授课老师介绍
刘凤军

刘凤军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李真顺

李真顺

中国第一位持证演说家、中国名人演说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