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同在”

UPDATETIME:2018-03-30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后EMBA商业领袖项目
开课时间: 2019年07月26日  学习费用: 798000元   
咨询报名: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2年,每月上课2天共48天
参训对象: 上市公司高管或年销售额5个亿以上的企业家
课堂随想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1.jpg


贺掌文


广东精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后E 13班同学

 

听完王岳川教授的课,我想谈一谈对儒家核心教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初浅理解和领悟。

 

只要是在中国长大的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其实骨子里或多或少都会烙印着儒家思想,就像一个人脱胎于父母,自然相承父母的血脉一样。
 

做为白手起家的80后创业者,我在创业过程中深刻体会到这一思路的递进。刚开始创业时并没有远大理想,仅仅就是从自身出发,努力工作,做好自己,挣点小钱,尽可能让家人生活过得体面一点。
 

但随着公司员工、客户增多,公司经营的好坏直接影响每一个员工的收入,也就间接影响每一个员工背后的家庭,影响他们的生活、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这时候,我越来越意识到责任的重大。

 

于是,经营的出发点从“修身”过渡到了“齐家”的阶段。
 

等到投资机构的进入,开始进行行业并购整合时,我发现,要把一家公司做好,需要从全行业、全产业出发,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带动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上升到国家产业的高度。
 

而当企业真正实现跨国经营,经营理念自然得超越国界,超越狭隘的民族主义,必须从全球也就是“天下”的角度去为全球用户考虑,要考虑如何才能提供更快、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如此看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即便是放在现在,仍然对现代企业的经营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
 

我一直信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回看人类四大古代文明,至今得以延传的文明居然只剩下“中华文明”,这是中华民族每一个人都值得引为自信和自豪的地方。

 

中华文明做为全球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不仅应该为中华文明的嫡传子孙们所用,更应该传遍世界,为地球上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所用。

 

衷心希望更多的儒家经典能被译成更多外语版本,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和宣传,为构建健康发展、和平的新人类文明贡献力量。

 

浅淡强大国防建设与中国能源企业之担当

 

2.jpg


尹栋超


中国石油长城钻探物资公司总经理
后E 13班同学

 

“活到老、学到老”,阐明的是学习的态度,而在后E的再学习,对我而言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它不断刷新我的认知、冲击我的视野、涤荡我的心灵,更多是引领我从全球视角来审视并组织自己的企业,带领我不断超越自我,与国家发展同呼吸、与全球经济共命运。

 

我最新一期的学习是12月17日,国防大学战略科研部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徐焰少将主讲的《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和国防建设》。徐教授从朝鲜战争、中东局势、南海冲突、中印洞朗冲突、耶路撒冷问题等,谈到了作为铁杆朋友的巴基斯坦、战略合作伙伴的俄罗斯以及全球霸主美国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详述了朝鲜发射导弹、韩国部署萨德和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政治考量,在感叹大国崛起之不易的同时,也为我们强大的国防建设和军事谋略而自豪。

 

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有一股积蓄已久的中国力量正在喷薄而出,那就是中国崛起的疾风骤雨之势。作为中国的能源技术服务企业,在祖国强大国势的影响下,我们更应该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顺势而为,为提升中国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我们应有的担当。

 

中国作为全球增长的引擎,正在面临一个新的增长模式,在这个向更可持续、更广泛的增长模式进行转型的过程中,如果必须有一个优先要解决的问题,那就是能源。

 

中国正在从能源密集型、产业型增长,转变成消费引领型增长,并且必将从新兴混合型能源结构中获益,这种能源结构必将带来生活质量的提升、产量的增长以及环境损害的降低。

 

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服务企业成员,我们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而其中大部分国家都是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频繁的地区冲突或暴恐袭击给我们海外经营和人员安全带来无法想象的困难。

 

多年来,中国能源企业有部分员工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委内瑞拉项目的大部分长签员工都有被枪顶着脑袋抢劫的经历,也有哥伦比亚员工曾被当地武装劫持一年多才解救出来,更有员工海外染疾却因当地救治条件不足而失去生命等情况。

 

然而,恶劣的海外经营环境并没有打垮我们征战国际市场的信心,也正因为我们置身海外,才更能感受到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

当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战事燃起,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中国企业员工的大撤离。

 

当高举五星红旗、高唱中国国歌就可以迅速通过两国边界时,当在外国人羡慕的眼光和大拇指的赞许下自然排成队列有序登机时,我们无不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也无不为强大国防建设带来的那种安全感而骄傲。

 

因此,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了国人全球每个角落的安全感,我们中国能源企业更应多一份担当,为强大国防建设贡献一份力,为创建国际一流的能源公司而不停征战。

 

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同在,无论是国家或产业,未来的一切都充满不确定性。

 

信息时代催生了新经济,创造了新经济产业链和价值链。每个企业都要思考转型升级,都需要全新的知识结构和创新管理平台,感恩后E,使我在不同的课程和企业分享中都能有所启悟。

 

我也希望在这个融智、融资、互建资源、共享平台的新时代,自己能够在后E的引领下,带领企业走向新征程,助推中国经济强大,助力中国国力提升。也祝愿我们后E越来越强大,引领新时代,永葆青春活力。

授课老师介绍
王岳川

王岳川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焰

徐焰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