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家李江涛:登高望远,做时代企业家!

UPDATETIME:2020-03-10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卓越商道与创新经营EMBA高级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21年01月09日  学习费用: 4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清华大学科技园上课,学制一年,共224学时,每月集中授课三天,共28天。
参训对象: 企业董事长、总裁、CEO、总经理、职业经理人及其参与公司战略制定的企业决策者。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商业进程从未停止,企业只有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在发展中砥砺前进。如何做新时代的企业家?如何把握趋势、统揽全局、掌控未来?著名经济学家李江涛这样告诉你。

★名师简介★

李江涛,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央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点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名校MBA,EMBA,DBA课程教授。学术领域:复杂系统研究、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学术成就: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煤炭协会管理创新一等奖;提出全方位管理体系的管理理论。主持多家千亿级企业战略规划、辅导多家上市公司、担任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润千秋商学院

精彩语录

现在的管理,和过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过去只做一样就可以了,比如我把人管好就行,我把生产管好就行。现在的管理学告诉你。基于战略思想,既要看远又要看全;既要专业化,又要极致。因此要从传统的经营里面走出去,搞新的经营,干嘛?在盈利上做文章,在跨界上做文章,在资本上做文章。所以说,现在做企业比以前难,但是,有一个笑话,和别人聊天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什么笑话,如果万事都具备了,还要你东风有什么用。说他,告诉我们什么呢?每个人要记住一条,你要有存在价值,你什么都没有,就培养你的极致的专业精神,你有了专业精神,学会合作;有了合作,学会打通资本,你有了资本以后来整合行业,来做跨界的整合,这就是战略思维的体现。

精彩瞬间

以下内容根据语音整理: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每个人都属于一个时代,英雄一定是属于某个时代。你要想把企业做好,你一定要读懂这个时代的“密码”,听懂这个时代的声音。

有三句话告诉大家:要做时代企业家,要知道中国文化的特点,成功的标准就是两个字“结果”。

什么是战略思维,记住一句话,要做时代人物,最主要的一条秘诀就是一定要掌握这个时代掠夺资源的技术。西班牙、葡萄牙为什么厉害,因为它能在那个时代走出陆地进入海洋。它就掌握了那个时代掠夺资源的技术——航海技术。所以,你要想成为一个时代的企业家,你要有战略思维,你要有管理思维,在任何时代都需要有一套掠夺资源的技术。

你无论讲战略、讲管理、讲商业模式,讲马云、讲马化腾、讲李彦宏、讲刘强东等等。他们都掌握了一套掠夺资源的技术。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风险投资,本质上讲它是一套获取资源的技术。

战略思维小故事:要从学提小小的要求开始建立习惯,就是咱们学管理的经常说的一句话,每天进步一点点。例如:我下班回家就坐在沙发上。

孩子说:爸爸你回来了。

我说:孩子你能帮爸爸一个忙吗?

孩子说:什么忙?

我说:你能不能帮我倒一口水?

孩子说:我给你倒一杯水可不可以?

我说:当然可以。

他就给我倒了一杯水,我就当着孩子的面咕嘟咕嘟喝下去了。我每次回家看到他。

孩子就说:爸爸你回来了。

我说:你帮爸爸到一口水。

这一次回家我就不说你给爸爸倒一口水。

孩子就说:爸爸你今天喝不喝水?

我说:当然喝水。

点评: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一个伟大的父母,一个伟大的管理者要学会对你的管理对象,纠正他的思维方式,建立他的习惯,改变他的结果,这就是人生的奥妙之处。相反,过分的付出,只会带来永不停息的要求和内心的怨气,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式,不要一味的奖赏员工,不要一味地奖赏孩子,不要一味地奖赏顾客。要建立他的付费习惯,要建立他的付出习惯。这就是战略思维,也就是一门做“对”的学问,你的人生之所以不如意,就是缺少对人生的正确的思考,记住做对比做好要重要。

启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要学会在员工身上植入思维方式,在员工身上植入习惯。付出是一种习惯;帮助人是一种习惯;勤奋是一种习惯,看起来都是一种习惯。现在得出结论:真正的成功是双向习惯的建立。所以我告诉大家,没有成功的思维方式,没有成功的习惯,就不可能有成功的结果。

敬天法祖 慎终追远

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叫“敬天法祖”。“敬天”可不是整天的去磕头,“大敬”是敬畏,“中敬”是顺应,“小敬”是改造。敬畏指的是在精神上一定要有一种彻头彻尾的尊重。咱们这个文化发明了一个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敬师”,就是尊重老师,因为尊重老师,所以尊重知识,因为尊重知识,咱们学会了传承。“法祖”是什么意思,大家学道德法、学兵法一定要学其“神”,叫寻祖宗之法,尊祖宗之法。大家还一定要学会“辩法”,这就叫“敬天法祖”。所以一个不懂得尊重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

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应该说乱世出英雄,什么叫英雄,一个领导人怎么变成一个英雄,乱世需要具有情怀的人,英雄是能做出个性化决策的人。在这个乱局里面,怎么样取智慧,我们现在是盛世中的乱世,乱世中的盛世,所以说整个世界是个大变局。要做乱世的明白人,我怎么把乱世看明白,大家一定要有通透感。有句话是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这就是战略思维。

做时代企业家 与时代共同成长

关于李嘉诚的经典故事:有次李嘉诚拿钱包时,不小心有一枚硬币咕噜咕噜掉到下水道了,这个事情李嘉诚是怎么办的呢。这一块钱掉了,李嘉诚说找一个环卫工人把那个井盖打开,把那一块钱找到,给那环卫工人一百快钱。

分析:李嘉诚为什么要这一块钱呢,用一百块钱的代价换这一块钱。因为这一块钱代表着不想丢的精神,一百块钱代表着我想花。体现了李嘉诚的什么精神,我不想丢的东西,这一块钱一分钱都不会丢,我想花的钱一百、一万都可以花。

点评:小说讲态度,大事讲成果。因为小事情没有结果,所以小事一定要讲态度。小事不小精神在,请记住:算小账是为了树精神,算大账是为了结果。所以说小处见大,这也就体现了个人的意志力。什么意思,我说话算数,我为这一块钱花一百一千的成本,这叫代价。你和这样的人合作会有安全感,他愿意为自己的承诺花一块钱、一百块钱。这就叫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

关于犹太人的故事:一家犹太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一直帮助他的一个邻居,而小儿子一直接受另一邻居的帮助。有一天这家犹太人遭遇了迫害。大儿子心想,我一直在帮忙这家邻居,这次他一定会帮助我躲过一劫。于是他就投奔到这家邻居,出他意料的是,他没有获得这家邻居的帮助,结果他被杀害了。小儿子心想,这家邻居一直帮助我,这次也一定会帮助我,他就逃跑到那家邻居去了,不出所料,他被那家邻居接纳了,得以躲过一劫,结果他幸存了下来。

分析:这个犹太人的大儿子为什么会死掉,就是他的方向选择,就是他把别人那种感觉当成习惯,你们记住建立在感觉上的东西是不可靠的,只有建立在习惯上的感觉才是可靠的。大儿子犯了什么错误,是他没有去建立对方的思维方式和对方的习惯。

小儿子为什么能幸免于难。二儿子经常接收对方的帮助,所以在对方的头脑中有思维方式、有习惯。所以说,有思维方式、有习惯才是成功的开始。所以要学会建立我们周围人的思维方式和看得见的习惯,二儿子接收别人的帮助,因为对方头脑中有思维方式、有习惯。所以你们要记住,把习惯留在自己心里,把思维方式留在别人心里,把习惯建立在别人身上,这就是最值钱的三句话。所以很多人做反了,把思维方式留在自己内心了,把习惯放在自己身边,把感觉留给别人。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