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战略与投融资创新实战班9月课程精彩回顾

UPDATETIME:2019-10-03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金融战略与投融资创新实战班
开课时间: 2023年10月13日  学习费用: 4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一年半,每月上课 1 次,每次 2 天。
参训对象: 企业董事长、经理、高管及投融资项目负责人
9月21日-22日,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投资银行专家、北大金融系主任何小峰教授带来——资本运营与私募股权投资课程。
何小锋
课程伊始,何教授谈到,如何重组金融学?他认为,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三种不同方式,科学、宗教和艺术常被人与“真善美”对应起来,重组的金融学,不能把科学、宗教和艺术割裂开来。
 
何教授从创新价值论、量子价值论、大统一理论到恩格斯的“合力论”等经济理论,使学员更通透理解金融学,分析了资产现金化、资产实体化、资产信贷化、资产证券化四种资产。并得出结论:资产相对论----金融学的基石。
清华金融总裁班
我们的金融学体系以资产相对论为核心,具有纯粹理论、中介理论和策略分析,是金融学的革命和新发现。融合渗透、协同发展,是资产相对论的特色。
 
四种资产不仅可以概括个人和企业的资产,而且可概括一个国家的资产。一般模式把各种资本运作甚至商品生产业务都包揽无遗。
 
资本市场的运作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都可以看成是这个“四轮驱动”的作用,因此我们可以把它当作“超一般均衡模型”。
 
现代经济发展趋势中,无形资产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无形资产的三个特点:
1.价值易变:大无形资产的价值变化幅度相对于有形资产而言,波动范围特别。
2.交互影响:无形资产之间以及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之间相互影响,界限模糊。
3.自身强化:并不会因为使用而减少,反而随着使用强化其自身价值。
 
针对无形资产,他向企业家学员们提出核心建议:
 
在座每个人都是主营无形资产的创业者。所谓“打工生涯”其实是以无形资产运作为主线的综合资产的出租者,即资产经营主线为:无形资产(包括依附其上的有形资产)信贷化----信贷资产现金化----现金资产实体化----以无形为主的实体资产再信贷化……这就是何氏资产经营的分析模式。
 
你的奋斗目标应该是以无形资产为主线,增加资产的多样性和稀缺性,加快转换的周期和提升组合运作的效率,不仅为你带来足够享受的现金流,甚至能够在子孙中长久传承。
金融资本由现金资产、信贷资产和证券资产所组成;而实体资产可以分解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自然资本;四大资本组成了资本四重奏。
 
在资本四重奏中,自然资本是舞台,人力资本是指挥和编剧,物质资本是主旋律。四重奏可能是污染的噪音,也可能是动听的世界名曲,其间质量千差万别。
 
资本的丰度(abundance of elements)即其合理的结构比例、它们结合的紧密度、协同运作的强度、运转的速度等,都很重要。
 
资本四重奏可以演奏出各种和声和乐曲,即资本合成运作的协同效应构成了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可形象地描绘:四种资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四轮”。
 
何教授针对PE基金的募集、投资、投后管理及PE基金的退出与分配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在募集前,需要搭建专业的市场化团队,募资文件的准备工作需要严谨缜密,精益求精,要有明确的投资定位,同时还要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助于提升投资人信心。在融资渠道选择上,外部渠道筛选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团队自身渠道必不可少,可能是最重要的渠道;速度快,可以促进外部渠道募集,有时能起到类似基石投资人的作用。
 
针对PE投资,何教授总结了投资流程,正式投资协议中的关键注意点及谈判技巧及注意事项,避免学员走一些弯路。
 
投后管理首先是要根据协议管理被投资企业,在公司决策层面影响被投资企业的经营方向、重大事项,在公司决策层面维护PE及被投资企业利益,通过完成协议约定维护PE自身利益及被投资企业利益,在被投资企业不能按时完成协议约定时,维护PE利益,掌握企业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被投资企业问题,掌握追加投资或者退出时机。
 
PE退出途径包括上市退出(境内IPO、境外IPO、境内外上市重组)、兼并收购、股权回购及其他股权转让方式。
一般而言,PE的分配模式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分配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整体分配,先回本再分利
第一种方式:整体分配,先回本再分利
第三种方式:按单个项目,并核算单个项目成本
 
在学员热烈的掌声中,为期两天的“资本运营与私募股权投”课程圆满落幕。两天课程内容详实,干货满满。从深刻理解金融学理论到PE实操知识和技能,内容体系完善,呈现方式多元化,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