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天一宫,携手三晋行

UPDATETIME:2013-09-15
——记清华大学总裁班校友山西聚会
文/吴玉梅
  2010年4月11日,在清华大学总裁班学员郭旭光和清华大学水木同学会的组织下,清华大学总裁班的校友们相聚在山西太原,开始为期三天的校友聚会活动。
  学员们集体下榻于天一宫名人会馆,该会馆是山西太原市独具特色的古典式超豪华商务会馆。会馆董事长郭旭光是清华大学总裁班学员,也是此次三晋行的组织者。11日晚,学员们欢聚在天一宫的群贤阁,郭旭光向同学们致欢迎词。他用淳朴的话语,热情周到的接待让同学们十分感动。晚宴结束,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漫游平遥古城     研讨关公文化
 12日上午,同学们集体出发游览平遥古城。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下午大家集体参观了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它座落于“大清金融第一街”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
  13日上午,“经企界关公文化研讨暨山西文化产业发展洽谈会” 在天一宫群贤阁举行。会上,山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大高做题为《关公、关公文化及其它》的报告,报告就关公其人、关公信仰及关公崇拜、关公故里与武庙之祖、关公文化及其特点、关公文化的现代价值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关公文化的核心就是:忠、义、仁、勇、诚信,这是企业家需要学习的地方,学术研究要与产业经营紧密结合,这样才可以体现学术研究的价值,也可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70年代看硬件,80年代靠网络,90年代是通信和网络,到了21世纪就是创意型文化产业的发展黄金阶段”山西省文化产业部官员如是说。文化产业是民族和国家的灵魂,是全民的精神动力,山西省作为关公文化的发源地,扩大本土文化的影响力,打造大型集团化文化产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最佳时机。
  报告结束后,山西省关公发展研究会向清华大学校友馈赠了“结缘关公,前途无量”的书法作品。
先听政要座谈  后赏诗歌朗诵
 2010年4月13日下午,应郭旭光和水木清华同学会的邀请,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就山西省经济发展与市场空间等话题,与30余名总裁班同学进行座谈。出席座谈的还有山西省关公研究协会的领导人。
令主席从一个经济学专家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过去几十年山西经济的发展历程,指出山西的经济发展不能仅靠能源,还有发展以煤炭为基础的化工产业,文化产业,做到全面、协调的发展,要从长远出发,持续性发展山西的经济,同时也欢迎企业家到山西投资,政府会给出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在山西发展的企业。
讲座结束之后,令主席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山西文化产业如何更好推广”、“化工企业都有哪些优惠待遇”等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春之约”诗歌朗诵会于4月13日晚在天一宫名人会馆群贤阁举办。据悉,每年4月都会如期进行朗诵会。
此次诗歌朗诵会,由山西省名人协会,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及山西省天一宫名人会馆联合举办,山西省省长及厅领导也应邀到场。晚会共朗诵了《再别康桥》、《小米》等优秀文学作品十多首,由音乐家现场配乐,声情并茂,企业家们都被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所感染,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宏观经济形势与民营企业发展机遇
4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他用一句话来形容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从来没有这样困难重重,从来没有这样喜讯连连。”
陈参事对去年12月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深入的分析,总结了过去在面对金融危机时我国政府在政策上做出的调整和取得的成绩。并展望2010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
关于国进民退,陈参事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应该退出来 ,进入该进入的领域,如有色、稀土、铜、铁、铝等。
陈参事还对企业家们比较关心的房地产业做出相关分析。指出中小企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差异性、独占性和持续性,只有做到这样才可以保证中小企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此次“三晋行”同学聚会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饱览名胜古迹、与政府协会交流,聆听国务院参事的宏观分析等活动,让同学们感到不枉此行。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