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投研院刘二海:中国创业企业推动全球化3.0

UPDATETIME:2023-04-26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沙丘投研院股权投资实战课程(黄埔13期)
开课时间: 2023年12月24日  学习费用: 27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1.5年,每月2-3天,结业后可以终生免费复训
参训对象: 企业家,新兴科创型企业管理人员

近日,清科沙丘投研院在北京隆重举办黄埔12期开学暨9期毕业典礼。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作为9期带班导师受邀出席典礼。他被沙丘投研院评为“优秀带班导师”,并为学员们颁发毕业证书。

  刘二海在上述典礼上发表《全球化3.0》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诸多优势产业的发展正推动着全球化3.0的进程。他寄语优秀的中国企业家乘势而上,在全球化3.0重大机遇中有所作为。

  刘二海表示,从1945年开始,以美国为代表的力量,推动了全球化2.0的发展。

  他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来说明全球化3.0这个话题的重要性。第一个原因,是全球宏观环境的剧烈变化,包括局部战争、关税壁垒、疫情、加息导致的股市的剧烈波动、全球多国对大型垄断公司的管制等等。2022年,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最大跌幅近50%。近期的宏观热点事件层出不穷,包括各国迅速出台的针对CHATGPT的监管政策、美国SVB银行破产等等。“宏观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要求我们作为投资人或企业家,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他说。

  第二个原因是产业层面。中国诸多优势产业的发展推动着全球化进程。过去二、三十年间,中国多个行业,包括服装鞋帽、互联网、支付、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新的全球化。这些年我们经常听到“内卷”这个词,国内的竞争加剧,表明这些产业具备优势,更应该走全球化的道路。

  第三个原因是企业层面。创业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仅仅是传统的需求、技术、商业模式、运营、策略与竞争等方面的风险,而且还来自于宏观方面,例如地缘政治和产业变革、政策管制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更多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机会,并了解新的全球化规则和生存法则。

1.jpg

  刘二海认为,全球化3.0呈现出三大特征。第一,全球化3.0要与当地的利益相关者结成战略关系。第二,全球化3.0的企业是 “生而全球化”。最后,全球化3.0企业还具备了高性价比,以及更注重ESG等特点。

  他强调,基于新基础设施进行的“双边重构”,是中国企业推进全球化3.0的优势之一。2018年也是中国进入新基础设施时代的分界线。新基础设施包括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AI+IoT+Cloud、中国制造等核心要素。新基础设施时代,发生着两件重大的事情。一是成为下一代基础设施的各项新技术,本身在不断发展。二是已经形成的新基础设施,对企业从客户端,及产品/服务端进行“双边重构”。

  他分析称,中国在数字基础设施领域具备普遍性、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能力,这使得中国的企业有能力往海外发展。数字经济“双边重构”包含了四个要素,分别为用户运营、垂直整合、深度协作和数据智能。一批代表性的企业正在涌现出来。

  以愉悦资本的成员企业瑞幸咖啡为例,它在全球范围进行深度协作。在产品与服务端,瑞幸咖啡自建咖啡供应链体系,从中国云南、埃塞俄比亚等不同地区和国家,采购高品质咖啡豆;并自建咖啡豆烘焙基地。在客户端做用户运营,基于智能手机,细化到每一个C端用户,能有效获客与留存,个性化推荐等;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咖啡,从而形成优秀的价值体系。

  刘二海指出,全球化3.0时代有一个更广阔的背景,即气候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议题,碳中和成为中国与世界其它经济体最大的共同利益。碳中和问题基本上可以等同于能源问题。统计显示,能源系统碳排放占比约为80%;其中,电力系统碳排放占比就超过40%。实现碳中和的最大抓手是能源,而能源领域减碳的核心突破口则是电。由此,电动汽车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上,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电动汽车将引发汽车、能源、人工智能三场大变革。这些变革,基于全球的大市场,指向诸多的市场新机会。

  他指出,全球化1.0时代是贸易主导;2.0时代是跨国公司主导;3.0时代则给中国公司提供了大舞台。全球正在深刻变化的宏观环境形成外界动力,中国快速发展的优势产业形成内在驱动力,数字基础设施则对中国企业的出海形成赋能和支持。全球化3.0浪潮中,中国企业利用国内供应链优势的同时,要和出海市场当地的利益相关者结成战略关系。“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公司未来将以高性价比的供应链、新的网联和智能技术驱动的产品、以及与当地更紧密的合作,来推动全球化3.0时代。”刘二海表示。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