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16:54:30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王勍老师
   TTT和职业技能专家/心理培训师

课程背景

人际沟通中的语言表达,是一个人内心心理世界的呈现。改变一个人固有的沟通方式,不仅仅是学习一些话术、技巧这么简单,更重要的始于一个人内心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非暴力沟通在本质上是一门“心理学”课程,让一个人向内看,找寻内心中阻碍我们和谐沟通的问题点,同时也提供了一套具有可实操性的话术,在课上及课后持续践行,通过语言来改变人际关系,触发一个人内心的改变。

非暴力沟通是一种基于良好关系构建的思考和说话的方式,在缓和紧张和冲突、建立联系及加强协作方面尤其有效。最近的研究数据显示,合作对现今的商务及职场越来越重要,团队的协作越成功,企业盈利能力和员工满意度、员工留职率就随之提升。而且,一个协作良好的团队能创造出集体智慧,这种集体智慧比各部分的智慧总和还强大,能够产出更高质量的决策,不浪费时间和资源。  

在本课程中,学员们将有机会学习化解内在与外在冲突,促成成功协作的技巧。

课程收益

1. 个人发展层面:

(1) 通过学习非暴力沟通,员工可以觉察自己的感受及更深层次的内心需要,通过理解自己来推及他人,从而掌握人性化沟通的技能,学习主动调整情绪状态的方法,提升工作的专注度和效率,舒缓职场中的压力。

(2) 另外,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能够借助非暴力沟通帮助公司形成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和人才培养制度,支持员工成长。

(3) 最后,针对关键人才和公司高管/领导,非暴力沟通还可以用于高管辅导,突破成长瓶颈,激发高层管理团队更大的潜能。   

2. 团队管理层面:

(1) 非暴力沟通讲人类共性的需要,在需要层面人们没有冲突,这一点能够支持团队形成真正意义的共同目标,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同时,实现个人及团队的双赢。  

(2) 另一方面,非暴力沟通还能协调和解决跨部门协作和团队冲突之间的难题,帮助公司部门间优化业务流程的同时,提高部门合作的效益。在商业团队的实际运作当中,管理决策理论以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仍然为主要的团队决策机理,如何把非暴力沟通的精神和原则融入管理决策的链条当中是非暴力沟通在团队实践的一个挑战性课题。

3. 组织战略层面:

非暴力沟通能够支持领导团队重新整合企业的使命、愿景和文化,制定顺应企业内在需要和互联网时代发展规律的战略,通过使命、文化和制度打造企业内部的自适应生态系统,使得企业以整体组织的形式不断地进化并适应时代的要求,而不再单纯依赖某位个体领导的魅力和作用,同时让企业管理层从根本上理解并有可能说到并做到所谓的企业社会责任,真正为社会和民众做出一个组织本然的贡献,并提高社会和民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当今企业发展和变革的新课题,也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锻造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

授课形式

理论讲解+案例分析+视频分享+课堂练习+实战演练+小组研讨+互动答疑

学习对象

1. 全体人员

2. 企业领导者,管理者

时间安排

系统学习1-2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

一、异化的沟通模式

1. 道德评判

2. 进行比较

3. 强人所难

4. 回避责任

二、非暴力沟通模式

1. 非暴力沟通的意义

(1) 认识自己

(2) 了解他人

(3) 构建关系

(4) 实现爱与和平

2. 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1) 观察:说出观察结果而不是发表评论

(2) 感受:说出感受而不是想法

(3) 需要:洞悉他人和自我的真实需要

(4) 请求:掌握表达请求的技巧

3. 连环应用:说服3+1技巧

三、非暴力沟通的四个习惯

1. 带着「同理心」去倾听

2. 充分表达感激,而不是赞美

3. 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来表达愤怒

非暴力沟通表达愤怒的五个步骤是:  

(1) Step1:停下来,除了呼吸,什么都不做。  

(2) Step2:想一想,是什么想法让我们生气了。  

(3) Step3:体会自己的需要。  

(4) Step4:倾听对方的需要。  

(5) Step5: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4. 培养对自己的爱,明确自己的需要

四、非暴力沟通在职场中的应用

1. 职场关系伤害模式及应对策略:战斗—逃跑—冻住

2. 冲突的来源:人类共通的基本需要与特定的策略  

3. 感受及疑似感受:洞察背后尚未满足的需要

4. 自我内在冲突调解:自我连接-自信及力量的源泉  

体验式练习:自我连接的方法与技术  

5. 倾听及被倾听:同理四要素练习  

6. 如何提出容易被接受的请求

7. 调解自我与他人的冲突:准备进行困难的对话-破解敌人形象方法  

体验式练习:充满信心进行困难的对话  

8. 职场非暴力沟通其他有效策略:  

(1) 反馈重整、准备复原(哀悼、庆祝、学习)  

(2) 觉察打断对话  

(3) 给予并接受反馈  

(4) 发说“不”背后的心理需求  

(5) 表达欣赏与感谢,激发团队正能量  

9. 在团队中应用与实践:制定在工作中练习与实践的行动计划

王勍课程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