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17:14:09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2007 年 12 月,任正非在香港与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进行了一次会谈,在这次会谈中,任正非第一次将“开 放、妥协、灰度”三个词并列在一起阐述,他认为这是华为公司从无到有、从小 到大、从弱到强快速发展的秘密武器。

2009年1月15日,任正非在华为一年一度的市场部大会上的讲话题目是《开放、拖鞋灰度》。此后,任正非经常提灰度这个词,

2017年10月初在与国外大学校长座谈时,任总进一步阐述了他的灰度哲学:

“绝对的黑和绝对的白,这个‘绝对’本来就不存在。‘绝对’只是数学上定义的,在物理学上不可能。物理学上绝对的黑一打开,灰尘落上去,就变成深灰;绝对的白一打开,灰尘落上去,就变成了浅灰。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就是灰度,你听了别人的想法,回来后加工一下吸收一下,就不是绝对的了,是相对的。灰度不是对着科学研究讲的,是对管理者讲的。因为几千人、几万人没有妥协,就没有团结,就形不成合力。但科学上不一定适合,前几天我看诺贝尔生物学奖是从研究苍蝇腿上的寄生虫得出的结论,如果科学家没有绝对的执着,可能也没有诺贝尔奖的获得。妥协是指我们之间人太多了,相互之间相处的时候只坚持自己的意见,可能就不能团结很多的人,所以有时候需要绕一个弯,打一个圈,是从这个方面来说的。所以与科学家讨论这个的时候,我是力不从心的。”

任正非的大多数讲话是浅显易懂的,也有少数晦涩难懂的思想,例如熵减、灰度等。尽管任总经常强调这些晦涩的词,却未给出明确的定义。

这样一来,要想准确把握,深刻理解这些较为晦涩的思想,必须从华为实际管理模式中寻找答案。

一、什么是灰度?

对物质世界的理解和分析是绝对的,对人的管理是相对的

开放、妥协、灰度

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循环

绝对和相对的关系

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

认识论是一切行动的出发点

面对不确定的世界

错误的后果

错过的后果

华为所处的前沿行业,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

灰度不是和稀泥

二、方向大致正确

决策是对未来的预判,而未来只能大致理解

决策的窗口期

绝对正确等于已经错过

上级决策与执行中灵活应对的关系

美军原则,执行者负责

小灵通的故事

腾讯对头条竞争的故事

民主决策、权威管理

华为沉淀下来的决策规律

2010年,联想乐Phone失败导致放弃高端

2011年末起,华为冲击高端,失败6款,第七款成功

在坚持和放弃之间如何寻求规律?

HTC类型的错误

乐视类型的错误

UT类型的错误

从电信设备商一系列错误中寻找规律

修正错误的模式

华为大部分管理者已经掌握的决策逻辑

三、考评结合

能考则考、不能考不要硬考,要评

客观评价与主官评价结合

人的优劣并不是绝对的

简单、团队、宽容的文化

干部管理的主体规则

能力是根本,那么如何衡量能力呢?

能力和绩效的关系

四、不符合灰度原则的行为

过于绝对

执念

竭力维护当初的观念

非黑即白

上述部分是华为管理模式与灰度概念比较贴近的部分。在讲课交流时,对于大多数的条目都会用管理中实际的例子和场景说明,做到准确、易懂、易于理解和掌握。

孟庆祥课程
孟庆祥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