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17:21:54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知行合一的力量】

企业文化的塑造与落地

主讲老师:傅飞强

【课程背景】

企业文化是一个既虚又实的存在。所谓虚,是因为它看不见、摸不着,企业文化是什么,很抽象,甚至于有人说企业文化是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而所谓实,是因为企业文化就像我们呼吸的空气,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在企业内部,总有一个看不见的无形的手在影响着员工的行为,这就是一种文化氛围。

从管理效能的角度看,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企业文化是一种共同认知系统,使得员工之间能达成共识,形成心里契约,让每个员工知道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怎样做才能符合组织的规范要求,怎么做可能会违背企业的规则,从而自动自发的工作。

现实中,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文化管理困境是:

1、很多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还仅仅局限于部门团建、公司年会、评优评奖等组织活动上,并没有完成文化的顶层思考和理念的系统整合,因为缺乏“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共识,也就没有建立起企业的共同语言系统

2、有些企业明确提出了自己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并且在公司的宣传册里、会议室里、走廊里写的清清楚楚,但企业文化也仅局限于这些理念和口号而已,员工和组织之间并没有形成心理契约,员工行为和理念诉求严重背离从而形成文化虚脱,长期来看,环境没变、行为没变、氛围没变,“山还是那座山,牛还是那头牛,人还是那群人”,企业文化建设普遍陷入“看起来很美,说起来很甜,做起来很难”的困境。

文化不应是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嘴上说说的理念,如何让每一位管理者和员工都能自觉的做企业文化的认同者、传播者、实践者和守护者?如何构建企业文化的践行系统,使文化理念落地生根,激发活力,创造绩效?

企业文化


本课程的讲授将结合大量的文化实践案例,基于经典的“知-信-行”文化落地模型,让抽象晦涩的企业文化实现结构化、工具化、实用化,使学员学之解惑,学之能用,用之有效。无论是理论研究和还是文化实践领域,讨论文化重要性的著作和观点很多,而研究文化落地与实践的方法体系少之又少。在本课程中,傅飞强老师将带领学员从“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入手,正本清源,系统理解企业文化的“
标识、行为、制度、理念”四维一体的文化观。在课程的主体部分,将帮助学员完成对企业文化理念的系统思考,并通过“知-信-行”模型,真正实现企业文化的践行与落地,让文化从“企业的理念”变成“员工的信念”,从“员工的信念”转化为“员工的行动”,实现文化的知行合一

【课程收益】

 揭示企业文化的本源,从标识、行为、制度、理念四个层面,系统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与外延。

 重新思考文化的顶层设计,理解和掌握“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打开企业文化作用于员工行为的黑箱子,从“知-信-行”的文化逻辑出发,系统论述企业文化的落地路径和实施方案。

 课程既有大量知名企业的文化管理案例解析,也有很多中小企业的文化建设经验分享,从而提升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化管理适用性。

【课程特色】

 从企业文化的现实管理困境入手,直面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导向,只讲干货。

 对企业文化做深入浅出的解读,将丰富的文化咨询、研究成果和经典案例有效融入到课程体系中。

 全盘梳理企业文化的顶层思考和落地路径,既有文化体系设计的全局观,更有文化落地的方法论,让学员对应不同的管理情境,理解“知行合一”的逻辑,实现沉浸式学习。

 该课程持续获得多家商学院的高管培训班和央企大学干部培训班的采购,有较好的口碑。

【课程对象】

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企业文化负责人等。

【课程时间】

1-2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

模块1】:企业文化管理的现实困境

1.企业文化的作用和价值

企业文化对企业经营的价值

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价值

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的价值

2.中国企业的十大文化管理困惑与诉求

为什么中国很多“明星”企业迅速成为“流星”企业?

为什么企业大了之后,就出现山头主义和诸侯政治,难以形成组织的系统合力?为什么企业分权分利就分心?

为什么企业高、中、基层员工之间难以形成共同语言系统,沟通成本高,企业家的想法没法被员工正确理解?

为什么企业在组织变革与流程再造过程中,员工感到迷茫、迟疑而不愿跟进,导致变革成效不佳?

为什么企业文化理念与行为严重背离,形成文化虚脱,为什么中国企业的制度成本高,心里契约天然缺失?

为什么说创业型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矛盾、空降部队与地面部队的矛盾的本质是文化理念和思维方式的冲突,是人治化管理与理性化管理行为的矛盾。

为什么企业待遇不错,仍然留不住优秀人才?

为什么大部分企业的并购重组无法达成人与文化的整合,从而导致并购无法达成预期目标?

为什么中国本土企业的国际化,以及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本土化经营普遍面临文化冲突与融合,中外合资企业文化理念难以融合,不能形成合力导致合资企业内耗高、效率低?

【模块2】:正本清源,重新理解企业文化是什么?

1.员工理解企业文化的视角

绩效薪酬

考勤休假

领导方式

用人方式

公司活动

员工行为

……

2.企业文化的浅层:标识文化

标识文化的作用

标识文化的升级

案例:互联网行业的“动物崇拜”

3.企业文化的中层:行为文化

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的影响机制

企业文化影响员工行为的四大典型场景:加班文化、沟通文化、会议文化、聚餐文化

行为文化的塑造和培训

行为文化的考核和奖惩

核心要点:企业文化中的“权力距离”

案例:恒大足球队的“三九队规”

4. 企业文化的深层:制度文化

企业文化和制度的关系

制度的刚性和文化的柔性

案例:海底捞如何实践“员工发展理念”:海底捞的店长培养机制(师傅带徒弟)

课堂讨论:如何实践开放文化、阳光文化?

5. 企业文化的核心层:理念文化

理念文化的内涵

理念文化的结构

案例:1.阿里的三板斧:使命、愿景、价值观;2.中粮集团人力资源工作使命、愿景、战略

【模块3】:企业文化的整合:顶层设计

1. 企业文化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愿景、价值观的内涵

使命、愿景、价值观的作用

企业中高层干部使命感缺乏的十大表现

课堂讨论:1.企业是否应该要求所有员工都认同企业的使命和愿景?2. 公司在初创和成长期,是否一定需要有清晰的使命和愿景?

2.如何确定使命、愿景、价值观

“使命、愿景、价值观”确定的基本逻辑

知名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面面谈

案例:阿里使命、愿景、价值观的确定流程

课堂讨论: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可以改变吗?

3.从“使命、愿景、价值观”到“企业文化大纲”

“系统型”文化大纲的构建方式

“拼图形”文化大纲的构建方式

案例:1.《华为基本法》基本纲要;2.《爱慕股份文化手册》;3.《百邦文化大纲》

【模块4】:企业文化的践行与落地:知-信-行

1.企业文化为什么需要管理

熵增原理

反布朗运动

2.企业文化的认知系统:让文化理念广为人知

高层宣贯

新员工培训

标识形象物化

文化故事的传播

文化传播渠道整合

案例:1、任正非如何宣贯企业文化;2、阿里土话语录分享3、联想的入模子

3.企业文化的认同系统:让企业理念变成员工信念

高层垂范

制度匹配

仪式感化

组织重大事件的立场

课堂讨论:企业文化的重点为什么是教育干部

案例:1.仪式感也是生产力:华为的讲究;2.顺丰总裁对员工事件的立场

4. 企业文化的践行系统:从文化认同转化为知行合一

榜样人物

行为规范

行为评价

案例:1.十大典型干部负面作风问题;2.HY企业的文化行为评价手册

【模块5】:企业文化设计和落地的经典案例解析

1. 阿里文化的顶层设计和落地实践

阿里文化的顶层设计:“新六脉神剑”如何出炉

阿里文化的标识:阿里土话、阿里花名

阿里文化的仪式:阿里日、阿里校友会、员工年轮

阿里文化的立场:正面立场、负面立场

阿里文化的保障:价值观培训、HR政委机制

阿里文化的考核:阿里价值观考核机制

专题:阿里价值观(新六脉神剑)考核体系的设计和实施方案

2.华为文化的实践和变革

华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华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实践和落地

华为“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实践和落地

华为“长期艰苦奋斗”的理念实践和落地

华为“坚持自我批判”的理念实践和落地

华为企业文化实践经验之一:企业家的思想如何传播

华为企业文化实践经验之二:仪式感也是生产力

专题:《华为基本法》的出台始末

3. 中设股份“拼搏者”文化的落地机制

中设股份“拼搏者文化”的内涵

中设股份“拼搏者行为”体系的设计逻辑

中设股份“拼搏者行为”体系的考核机制

中设股份“拼搏者文化”的落地路径设计

【学员问题互动答疑】

答题时间根据学员提问数量调整安排,一般为0.5-1小时,2天以上课程可设计专门的研讨咨询环节。

傅飞强课程
傅飞强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