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3 19:06:54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课程背景

    商业生态系统,是指以组织和个人(商业世界中的有机体)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经济联合体。是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市场中介、投资商、政府、消费者等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为中心组成的群体。它们在一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担当着不同的功能,各司其职,但又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迎来黄金时代。

    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的理论,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或优化企业所处的整个系统来实现与其他相关组织相协调的发展,尤其需要促进整个商业生态系统的整体繁荣,形成多向、多级、网络状的发展体系。

    纵观阿里生态的成长过程,从产品(或服务)到平台,从平台再到生态,这是一条环环相扣的战略成长逻辑。产品成就数据,数据成就平台,平台成就生态。生态形成的基础是阿里可以通过开放数据和技术向成员“赋能”。此后,阿里又面向未来物联网带给垂直行业机会,辅之以大量收购,强化阿里生态在战略相关的垂直行业的“使能”能力。

    商业生态系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的企业可以只是整个生态系统里的一份子。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后者需要投入的更多的时间和资源。除了互联网企业可以建立生态系统,传统企业也一样可以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

    本课程通过教师讲解、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互动等的授课方式,给学员带来对商业生态理论和管理的全新认识,精彩的案例和游戏使学习充满乐趣。整个课程主要是让学员从理解基本的商业生态理论和运营管理案例, 到深刻领悟构建和运营商业生态在企业实践中的意义和如何实操, 快速提升学员的运营能力,激发组织创造力,达到提升团队以及转型成商业生态型组织的目的。

课程大纲

第一节:商业生态的来龙去脉                                       ----2 小时

生态与商业生态的基本理论

商业生态系统的构成及分析框架

商业生态系统的竞争

商业生态系统的特性

 案例分享:沃尔玛与家乐福在中国的商业生态结局

第二节:商业生态系统的应用                                       ----2小时

行业战略应用

企业战略的应用方式:商业模式到商业生态

案例研讨:乐视与小米的商业生态应用

第三节:商业生态设计和构建                                       ----2小时

 构建商业生态系统

 互联网商业生态

 铁三角:产品、数据、平台

案例分析:腾讯与阿里的构建商业生态之路

第四节: 和谐共生的商业生态                                         ----3小时

 商业生态的生态原则

  商业生态的生命周期和进化策略

  商业生态的三个运营管理模式

  商业生态模式游戏:终极魔方 

第五节:商业生态的搅局者与颠覆创新者                               ----3小时

适者生存:统治者(Dominators)、建设者(Keystone)、投机者(Niche Players)

 竞争性优势的商业生态五要素

熵增理论与冲突认识

研讨:下一个商业生态巨头----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第六节:课程回顾

课程时长:2天

康建鹏课程
康建鹏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