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伴随中国企业不断迈进的“走出去”步伐,为企业家提供智力支持的本土商学院,也纷纷启动了自身的国际化进程,不仅是将国外项目引入国内,也包括直接到国外去办学。

那么,在这种跨文化的合作当中,有什么样的困难需要克服,双方究竟又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对此,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有着自己的认识。

不断创新的国际化

《21世纪》:当时,南京大学商学院为什么要设置“国际化院长”这个职位?

范从来: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商学院对于国际化的认识,应该从简单了解国外先进的管理知识,转向办学模式的国际化。例如,在你的教研当中,有多少与海外的教学科研经历保持一致,而科研的国际化,实际上是用国际上通行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经济当中新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在国际范围之内,发表自己的学术参考。

这就要求,商学院的教学工作也要跟上国际潮流。所以,在商学院管理层的调整上,我们对商学院的院长进行全球招聘,从而产生国际院长。

《21世纪》:谈到国际化,你能不能跟我介绍一下,南大商学院目前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经验?

范从来:早在1987年,南大商学院就和美国的密苏里、哥伦比亚分校联合开展MBA的教学,这种合作办学模式在当时还是非常新潮的,因为国内正式开始开办是1994年,但我们1993年就已经得到教育部的批准,到新加坡去开设MBA办学。

在1995年,商学院给22位新加坡同学颁发了工商管理的硕士学位,这22个同学应该是建国以后中国对海外所颁发的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所以,商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上已经走在前列,目前与密苏里、康奈尔等院校已经合作了十年。

《21世纪》:南大商学院在此前与国外合作时,主要经历过哪些磨合?

范从来:最初,国外的合作方对于中国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尤其是对中国企业家的真正需求不了解。比如,国外合作方认为,学术学位的获得者,应该主要是从事科学研究,怎么去当了企业的领袖,当了政府官员呢?当实际上,在中国目前阶段,政府的官员与企业的领袖,都需要一种学术性,所以,在中国的特殊土壤背景下,就产生的一种人才分布问题,而这在西方国家可能觉得难以理解。当然,我们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以后,双方还是能够理解的。

另外,中外合作办学,既要符合外方院校的各种学位标准,也要符合中国教育部的这种条条框框的标准,那么,这个两者之间的协调,就会造成前期的课程准备时间非常长,我们在今年是三个月通过了美国的全球经营商学院的认证,从表面上讲,是由于各种条条框框的规定导致时间的延长,但在实际体会中,作为商学院应该明确自身的目标,而且应该为这个目标设定自己的保障体制,我们下一步的国际化,应该是整个商学院、整个运营机制上的国际化。

打造“特色竞争优势”

《21世纪》:因为商学院的国际化合作不断深入,现在比较位居于前列的一些商学院,都开始新一轮的创新,这就涉及到师资的引进和课程体系的革新等方面,你觉得,南大商学院的优势是什么?

范从来:中国的商学院教育经过过去20多年的发展,应该来说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的商学院教育模式,大部分是文凭引导,而南京大学商学院在这个品格提升的发展新的阶段,我们认为应该去思考,当下企业家真实的内心诉求,所以,我们是围绕着企业家的内心需求来进行课程体系和师资创新的。

从南京大学商学院本身来讲,在结构上来说是经济学、管理学一体化的商学院,而国内很多商学院是将两个学科分设的,有些商学院还不单是以工商管理为主导。实际上,南京大学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在国内均名列前茅,所以,南京大学商学院的一个优势就是经济学、管理学协调发展。

同时,南京大学还是一所文理工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商学院可以把经济管理教育这种人文学科的外延拓展,依托南京大学各学科全面均衡发展的优势,培养企业家全面的思考方式。所以,我们在课程设置上,除了从世界一流大学引入师资来丰富我们的教学队伍以外,还紧紧围绕着长三角这样一个中国经济发展中心,以长三角作为商学院发展的重要平台,组织长三角的企业家,与长三角的地方政府来共同打造一个企业家教学体系,来努力实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

《21世纪》:现在,对于国内的商学院来说,又要补上欧美商学院百余年的课,又要面对新的形势,与全球领先的商学院同步发展。那么,你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的商学院应该怎样形成自己的差异化,或者说独特的竞争力?

范从来:如果是从商学院的科学研究来讲,要坚持自己的差异化,也就是说商学院必须对有中国特色的观念问题,进行具备中国特色的研究,而且能够在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管理学刊物上面,发表出来有影响力的观点。

但是,从企业的实际需求来讲,我认为不一定过度追求产业化,而是要以企业家这个岗位的需求,作为我们办学的一个导向,再以商学院拥有的资源为基础,再面向全球组织资源,来满足岗位的要求,这才能形成商学院为社会服务的根本使命。

在差异化竞争上,不应该过分强调差异化,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更多的,是要面向商学院的服务对象,比如说,南京大学商学院主要面对的是长三角,这个区域更多的是中国制造业的基地,那么,商学院要形成一个在制造业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形成商学院在管理教育领域的特色竞争优势。

随机读管理故事:《上路》
一和尚要云游参学。师傅问:“什么时候动身?”“下个星期。路途远,我托人打了几双草鞋,取货后就动 身。” 师父沉吟一会儿,说:“不如这样, 我来请信众捐赠。
    
师父不知道告诉了多少人,当天竟有 好几十名信众送来草鞋,堆满了禅房的一 角。隔天一早,又有人带来一把伞要送给 和尚。和尚问:“你为何要送伞?”“你的师 父说你要远行,路上恐遇大雨,问我能不 能送你把伞。”但这天不只一人来送伞,到了晚上, 禅房里堆了近50把伞。 晚课过后,师父步入和尚的禅 房:“草鞋和伞够了吗?” “够了够了!”和尚指着堆在房间里小 山似的鞋和伞,“太多了,我不可能全部 带着。”
       “这怎么行呢?”师父说,“天有不测风 云,谁能料到你会走多少路、淋多少雨? 万一草鞋走穿了,伞丢了怎么办?”师父 又说:“你一定还会遇到不少溪流,明天 我请信众捐舟,你也带着吧……” 和尚这下明白了师父的用心,他跪下 来说:“弟子现在就出发,什么也不带!” 做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身外之物是否完备,而是有没有决心!有决心了,拟定目标了,一切都不是问题!请带上你的 心上路吧,目标在远方,路在自己脚下。 每迈出一步,都是一点点收获! 带心上路,一切外物自然俱足!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宋洪祥
清华大学总裁班《税务筹划》授课老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