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调查称:国企员工福利最好却最不敬业(图)

企业员工敬业度满意度调查

“国企员工满意度高,敬业度低。”日前,在中国好雇主的颁奖典礼上,太和顾问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相对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的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最高,但却是最不敬业的。而民营企业对公司的满意度最低,却是最敬业的。

太和顾问发布的三年度员工满意度、敬业度数据对比显示,2013年员工对公司的满意度比2011年低0.36分,敬业度却上升了0.47分。

对此,太和首席顾问师军锋表示,整体来看,2013年整体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企业经营环境不佳,在员工投入方面也都相对谨慎,所以员工的满意度提升趋势不十分乐观。而敬业度方面则上升了0.47分,说明员工虽然对企业存在不满,但迫于生存,不得不努力工作。

据悉,员工敬业度指的是员工在情感和知识方面对企业的一种承诺和投入,体现在是否努力工作、是否赞美企业、是否留任等几个指标。

2013年11月,盖洛普公布了针对这一问题的最新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全世界仅有13%的员工的工作状态称得上敬业,而87%的员工在工作上并不怎么投入,也不太可能富有效率。同时中国员工的敬业程度则远远低于世界水平。

太和顾问发布数据显示,通过敬业度细分因素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员工在努力方面的敬业度得分一直处于高位,留任和赞扬方面的敬业度得分相对偏低。

通过对三年数据对比分析还发现:全行业员工在努力方面的敬业度得分呈触底反弹趋势,赞扬呈微弱的持续上升态势,而留任方面的敬业度得分是有所下调。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员工满意度不敬业度之间的分差最大,满意度最低但敬业度最高,在某种角度可以理解为,民营企业的投入产出比最大。

外资企业员工的满意度与敬业度介乎国企与外企之间,同时发现国企存在的问题是,其员工满意度水平较高但敬业度水平有待改进。

究其原因,师军锋认为,国企员工努力不够,这与国企的管理体制有关。国企员工的敬业度水平在“努力”指标方面与其他两类企业差距较大,但“留任”与“赞扬”尤其是“留任”更高一些。

通过对不同行业员工整体满意度与整体敬业度的数据对比分析,制造业员工的满意度和敬业度得分最低,这与制造业行业特性存在一定关系,制造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员工的文化素质要求不高,相对于其他行业,制造业在员工投入方面相对偏低,所以员工的满意度和敬业度也相对不高。

师军锋认为,随着85、90后员工逐渐步入职场,而且相对于老一辈职场人,他们的需求较多,而且呈现多样性,需要企业满足员工多方面的需求,从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与敬业度。

人民网 作者:贾兴鹏

随机读管理故事:《生意》
一个小镇中,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开了一个超市,这片很快就繁华了。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

境界思维:一味走别人的路。必将堵死自己的路。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徐显国
徐显国先生,美国哈佛大学MPA,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硕士,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博士。创业家,企业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