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创业板的初衷是扶持高成长性企业。但如今,创业板只见高市盈率,不见高成长。它还在涨涨不休的同时,有人看到的却是一场财务游戏。

  对许多创业板公司来说,他们考虑的不是如何创新、研发和高成长,而是如何把自己的财务报表做得好看,如何在粉饰不下去的时候把自己的壳卖出好价格。

  1、上市前引入PE做业绩

  一些创业板公司为上市,以股份换保荐靠巨额发行费用,突击PE包装上市。根据2011年的数据,在创业板259家公司中,约有60%的公司(153家)有PE介入。而业内人士指出,PE一般都会参与拟上市公司的业绩粉饰。

1

  2、发行募款后二次创业

  那些买专利、跑关系、靠虚假材料“操作”上去的创业板公司,拿到资金后,这才开始真正的创业历程。难道创业板真是让人募钱开始创业的?

  3、并购同行业花钱并表买业绩

  有人说,现在的创业板其实就是一个并购板。一些真正的创业者做出的业务,最后都被上市公司给收购,成为这些公司财务游戏的一个砝码。

  4、换庄弃壳再创辉煌

  如果各种改善财务报表的手段都行不通,保壳大战过后就是弃壳了。壳资源在A股市场向来是稀缺资源,因此对绩差股的炒作也一直非常红火。而经过换壳重组后继续上市,新公司在创业板可能又会迎来各种暴涨。

  5、依附大企业外包业务频转胎

  创业板上有一批挂靠于中移动、中石油等垄断型企业,坐享制度性政策红利的公司,这些公司不创业也上创业板。成都娱音、神州泰岳等莫不如此。但一但合作关系出现问题,这些创业板的业绩立刻就会变成“黄粱一梦”。

  6、孵化新业务玩拆分

  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A股公司玩得不亦乐乎。而拆分到创业板,母公司无非是看中了创业板的高估值和高溢价。

随机读管理故事:《逆向思维》
有个老人爱清静,可附近常有小孩玩,吵得他要命,于是他把小孩召集过来,说:我这很冷清,谢谢你们让这更热闹,说完每人发三颗糖。孩子们很开心,天天来玩。几天后,每人只给2颗,再后来给1颗,最后就不给了。孩子们生气说:以后再也不来这给你热闹了。老人清静了。

境界思维:抓住人性的弱点,无事不成。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北清金融EMBA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徐显国
徐显国先生,美国哈佛大学MPA,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硕士,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博士。创业家,企业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