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建议国家前二十名综合性重点大学开设商业开发和运营管理专业

  杨宝民

  经过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以及商业地产总裁班的六年教学实践,我认真倾听了全国500多家企业领导的呼声,一致认为中国前二十名重点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10,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天津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海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西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

  尽快开设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管理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争取每年能够培养5000名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专业人才。

  目前我国商业地产开发人才基本是建筑专业和房地产等其他专业经过学习后从事商业地产开发工作,商业管理和商业物业管理人才基本是零售管理和房地产等专业转型而来。

  从2002年开始我国商业地产投资早就超过万亿,至少需要10万名经过专业培养的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专业人才。

  一方面我们很多大学生专业不对口,出现就业难,另外一个方面大量极缺的商业地产人才没有及时培养,原因有两条:

  第一 大学缺乏对市场需求人才的准确把握,不善于听取用人企业的意见.

  第二 中国的专业设置和审批应该废除教育部把持,学校要自主根据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教育部应该更多提供公共服务,减少审批权。

  商业地产本科生培养目标:能够在毕业后三年内担任部门经理岗位

  商业地产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建议:高等数学 统计学 概率论 英语

  专业基础课程:消费心理学 ,零售管理 , 商业建筑设计,商业物业工程管理 , 商业物业管理, 零售英语

  专业课程:商业物业选址与商业规划,

  现代城市综合体(含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运营 购物中心与百货运营管理 综合体物业管理

  师资来源:

  以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等骨干大学做商业地产师资培训单位,对20所大学商业地产师资进行专题培养和培训,各个大学本校解决70%老师,招聘外部企业师资作为企业导师,弥补师资人力资源的不足,同时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随机读管理故事:《午餐》
一漂亮性感无敌的女神同事,其老公给她送午饭,没说话放下就走了;新来的男同事问 : 那是谁?
她 : 送外卖的。问: 没给钱?
她: 不用给,晚上陪他睡一觉就好了……
男同事若有所思……
第二天,男同事为她带了四菜一汤的午饭,整个办公室轰然大笑.....
启示:不要在浅层观察后,贸然复制别人的商业模式,你不知道人家有什么核心竞争力!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王勇
王勇,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