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2013年,中国VC/PE市场持续低迷,投资机构艰难跋涉谋求新发展过程中,行业环境正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化,募投管退环节也出现诸多新气象,行业发展趋于理性,为中国投资行业新周期的到来埋下伏笔。
 
  “募资基金下降,投资减少毋庸置疑,与前几年的行业高峰期无法相比。虽然下半年海外上市情况有所改善,但整体不算回暖,这打击了一些机构的投资热情。”近日,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陈浩在北京接受专访时这样回应“行业寒冬”。
 
  陈浩认为,造成行业低迷、普遍观望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此前国内A股市场IPO久未开闸;另一方面是此前国家城镇化等相关政策不够明朗。但这并不表示有人退出了投资市场,相反,大家都在积极关注着市场变化和新的投资机会。
 
  2012年以来中国VC/PE行业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调整。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不论是募资,还是投资,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新募集金额和投资总额同比显著下降。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资金规模和交易数量都已经回落到了2009年初的水平。
 
  “好的冲浪选手喜欢风浪大的地方。”面对持续到2013年上半年的投资市场低迷,陈浩这样比喻。事实上虽然2013年上市公司不多,但大部分都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我们要尊重市场的自我选择。”
 
  2014年前景谨慎乐观
 
  国内VC/PE行业一度游离于各部门监管之外,这段监管真空期为行业快速孕育发展创造难得机遇,但随着国内股权投资市场逐步壮大成熟,行业规范逐步建立和提升。在这一时期,规范和拥有品牌影响力的投资机构也变得更为成熟和专业。
 
  在过去两年,君联资本的投资风格相对保守,但这并不表示没有收获。在已经公布过会的80多家企业名单中,君联资本有三个被投项目入围,其中两个与IT服务有关,还有一家医药零售的相关企业鸿翔一心堂。
 
  除此之外,君联另有两家被投公司也已进入上市进程。
 
  有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中国股票市场将迎来牛市。投资市场也将水涨船高。对此,陈浩表示,是否牛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资本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君联对2014年的资本市场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明后年从中长线来讲都是投资的好机会。”
 
  “真正的利好消息来自于发行体制的改革、监管机制的变化。逐渐完善的市场必将产生优胜劣汰的行业机制。”陈浩认为。
 
  城镇化发展带来三大行业机会
 
  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VC/PE行业也同样看到了城镇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君联资本认为,城镇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现代服务业的机会长期存在。在衣食住行中,围绕汽车的相关产业一直是君联资本关注的领域之一,包括易车网、神州租车、车语传媒等。经济型酒店同样也是君联关注的方向之一,2012年,君联投资了布丁酒店。目前,布丁酒店已在全国拥有近300家门店。伴随着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崛起,作为城市服务体系和网络的一部分,连锁服务业必将得到长足的发展。
 
  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这些人口将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其中医疗服务是关键领域之一。从2007年3月投资康龙化成,到后来的金域检验、滇虹药业、博能华骨科、鸿翔一心堂、康众医疗、伊美尔、凯因科技、贝瑞和康。君联资本从数量和产业链上一步步扩大对医疗健康的布局。其中金域检验是一家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为多家医疗机构服务。2005年到2012年,金域检验营业额自不到1亿元一路攀升到10多亿元,连续六年实现年增长率超50%,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还有与房地产建设有直接关系的装修建材行业,比如门窗、地板等行业。在整个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对此类基础建材的需求量较大,将迎来较大发展。

君联资本CEO陈浩:城镇化利好三大行业投资
随机读管理故事:《 四块糖的领导力》
    日前,偶然看到了一个《四块糖》的故事。故事说的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任校长时,又一次在校园里偶然看到王友同学用小石块砸别人,便当即制止了他,并令他放学后,到校长室谈话。   
  放学后,王友来到校长室准备挨骂。
  可一见面,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给他说:“这奖给你,因为你按时到这里来,而我却迟到了”。王友犹豫间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放到他手里说:“这块糖又是奖给你的,因为我教训你不要砸人时,你马上不砸了。”王友吃惊地瞪大眼睛,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给王友:“我调查过了,你用小石块砸那个同学,是因为他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同学。”王友立即感动地流着泪说自己不该砸同学。陶行知满意地笑了,掏出第四块糖递过去说:“为你正确认识自己错误,再奖励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

启示:
  我们过去都说“管理出效益”。这两年,它被另一个更时髦的词,那就是“领导力”。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周立
周立,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EMBA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周立教授的研究关注投融资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