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经济参考报

  

 

      面对2020年将要达到八万亿元的健康服务产业,资本争相抢夺民营医院这块大“蛋糕”,掀起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红利的释放将给现有民营医院带来新的巨大压力,可谓是外有“追兵”内有“地雷”,要在即将重新“洗牌”的产业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政府和医院必须加速改革、规范内外管理,让老百姓放心地就医,实现共赢。


  8万亿产业“蛋糕”引来资本“竞逐”


  “贵州经济不发达、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我想在这里投资开办肾病或眼科专科医院。”53岁的台湾医学博士李黎铭曾在日本、台湾开办医院多年,现在,他将目光投向了西部贵州。


  其实,像李黎铭这样看好民营医院市场的投资者不在少数。经济发展、医保体系的完善及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高,有限的服务供给日益与其形成强大反差,使许多投资者都看到了民营医院发展的巨大空间。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众多资本巨头、上市公司竞相出手投资民营医院,成为近期以来资本市场一大景观,8万亿元‘大蛋糕’让投资者趋之若鹜。”在近日召开的“2013年贵州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年会”上,中国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淳说。


  近年来,我国民营医院飞速发展 , 统计数据显示, 民营医院从2005年的3220所增加到目前的10594所,已占到全国医院总量的44%。而国家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更掀起资本对医疗健康产业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


  2013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布局民营医院资产。目前涉足医院的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金陵药业、康美药业、华润三九、贵州百灵、复星医药、独一味等15家。


  “未来十年,高端医疗、私立专科连锁、私立专科医院等均将成为社会资本优选投资的领域。”中国民营医院管理分会投融资服务部部长陈林海认为,下一阶段社会资本还将集中试水性参与县级医院与城市二级医院。


  外有“追兵”内有“地雷”资本注入民营有隐忧


  在进入健康服务业的过程中,社会资本虽有政策支持,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民营医院外有同行“追兵”,内有自埋的“地雷”,多种因素导致资本注入民营医院发展隐忧重重。


  “ 无论新建医院或者现有医院,要做大、做强、做精,都需注入资金,而融资难恰恰是民营医院发展中最大的瓶颈。”赵淳说,以抵押贷款为例,虽然政策对营利性医院的资产明确规定“谁投资、谁所 有 ” , 但在融资,受制于政策,营利性医院无权把自己所有的资产用作抵押贷款。


  与此同时,在全国多省市,社会资本办医医疗机构设置未纳入到区域卫生规划中,营利性医疗机构注册在工商局,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民政局,区域卫生规划不合理和“政出多门”成为导致民营医院之间、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恶性竞争、行业无序、违法现象滋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目前,政府部门对非营利性医院的财务审计缺失不到位,造成非营利性民营医院想方设法转移资金以实现 盈 利 , 这 是 给 投 资 者 埋 下 ' 地雷‘,一旦引爆,不但会让投资者血本无归,还要承担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一位大型民营医院投资管理者说。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就目前来看,医药企业涉足民营医院存在风险,退出者、亏损者不少。


  “虽然民营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四成以上,但收治病人总数不足全国病人总数的一成,疑难重症治疗仍掌握在大型公立医 院手中。”贵州省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张芬芳说,现阶段,公立医院的垄断格局难以打破,而民营医院自身医疗能力、品牌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无法形成合力,整体社会影响力仍待大力提高。


  民营医院“伤不起”加速跑还须防“摔跤”


  民营医院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却经历了种种艰辛。民营医院出现之初,大多以专科小门诊为主,整体诚信度低,社会评价低。相较于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负担重,缺乏专家和足够的业务量,做科研难上加难,导致青年人才不愿流动过来。


  有业内人士坦言,综合性民营医院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至少都要5年以上才能实现盈利,8至10年才能回收投资成本。


  “因为是夹缝中生存,所以在一些国家政策缺失的前提下,民营医院更要自力更生想办法。”北京市朝阳区三环肿瘤医院院长张育荣说。


  他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困扰已久的人才问题,医院争取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批准,从2001年开始,与公立的三甲医院医科院肿瘤医院开展公私合作,即由他们出租200张病床给医科院肿瘤医院,而对方则派学科带头人等高端专家团队前来多点执业,提高了医疗质量、锻炼了人才队伍,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局面。


  2013年,北京市出台政策破除了民营医院医生职称晋升的“壁垒”,民营医院投资者和管理者希望,下一步促使民营医院在竞争中获得更平等地位。“例如,北京引进医生到公办的社区、乡镇医院工作可解决户口,对人才是很大的吸引,希望类似政策也能给民营医院一些。”张育荣说。


  “资本频频出手投资民营医院是多赢的好现象,既有利于投资者占得市场先机,亦有利于解决基层医疗资源不均衡、群众就医难的问题。”赵淳说。


  他建议,一方面,政府需完善立法、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大统一管理、细化民营医院的土地使用规定,另一方面,政府还要重点扶持一批优秀的骨干民营医院,严厉打击和坚决清除极少数不讲诚信、严重违法经营的劣质民营医院,形成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竞争格局。

随机读管理故事:《生意》
一个小镇中,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开了一个超市,这片很快就繁华了。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恶性竞争大家都没得玩。

境界思维:一味走别人的路。必将堵死自己的路。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北清金融EMBA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周立
周立,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EMBA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周立教授的研究关注投融资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