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2014节能环保掘金路线图


  2013年节能环保板块表现靓丽,指数涨幅达57%,其中环保与新能源子板块分别上涨85%和66%。受系列政策及新定位影响,预计新的一年市场行情风光依旧。那么,从细分领域来看,2014年节能环保板块最有可能的投资机遇会出现在哪里?投资人又该如何把握新形势下的投资逻辑?券商分析师如是表示:


  环保篇


  航天证券:“十二五”时期是垃圾焚烧发电第二轮较快的发展期,将对产业能焚烧设备企业形成利好,体现在订单数量的直观增长上。就垃圾焚烧设备实际市场规模而言,根据国产设备20-30万元/吨的价格区间进行测算,预计“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设备的市场容量约在614亿元—921亿元左右,约占整个无害化处理设施投资的35%-55%。


  民生证券:污水是超预期可能最大的环保子行业。根据相关规划,“十二五”新生活污水处理规模在4500万吨左右,与“十一五”相当。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几个省规划看,山东、河南、江苏、广东、湖南各省的“十二五”规划较国家规划均有了较大幅度的上调,行业整体超预期可期。随着公众对饮用水安全意识的提高,加之家电大厂大力推广,净水器行业拐点即将到来,反渗透膜将是最受益子行业。


  招商证券:各类社会资本的投入、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环保市场的主体将更多元化,民营企业也有较多发展空间。而环境污染的第三方治理有助于更好地促进环保设施运营专业化、规范化,也释放了环保污染治理运营的更多市场。


  节能篇


  中原证券:工业节能关注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发电、高效电机及绿色照明四条主线,特别是LED上游及下游应用领域;建筑节能中节能保温材料为重点;细分领域龙头将受益特高压建设投资加速;EMC行业投资保持20%以上增速。


  华泰证券:基建投资或因GDP考核被淡化而趋于谨慎,冶金、建材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待化解,或致2014年工业市场需求增长有限。在变频市场,汇川技术、英威腾、合康变频、智光电气等公司或将受益国产品牌替代进口品牌的趋势。高效电机推广前景向好,佳电股份、湘电股份、方正电机、卧龙电气、江特电机等公司已入围工信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或将有所受益。


  新能源篇


  申银万国:2014年汽车节能政策还会持续推进。首先,新能源客车仍然是各地方重点推进的领域;其次,2014年国内节能发动机、变速箱及其他节能技术如启停系统的应用将加速推进;再次,城市污染问题需要排放标准的持续提升,2015年我国油品实现全面升级。综上,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此走向深度革命。


  国信证券:国内对于光伏行业政策扶持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市场的带动下,2014年全球需求仍然有望维持20%-30%的增长。另外,由于银行信贷对于制造环节仍然偏向谨慎,制造业产能仍然维持在低位,制造业相对重资本投资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环节可能将享有更高的景气。


  西南证券:页岩气和海洋油气领域成为主要增量来源,页岩气第三轮招标在即,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根据《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争取实现新增海上石油探明储量10亿-12亿吨,新增海上天然气探明储量4000亿-5000亿立方米,海上油气产量达到6000万吨油当量。

随机读管理故事:《三个卖狗人》
一个父亲想给女儿买一条狗,在这个城市里,有三个卖狗人。
第一个卖狗人说:“你看这条狗很好,好像你女儿也挺喜欢的,1000块钱,你好好再看一看。如果你喜欢呢,付1000块钱就成交了。至于狗,你也看过了,你女儿现在挺喜欢的,至于说以后怎么样,跟我就没关系了。”
父亲摇了摇头,走了。
第二个卖狗人说:“你看这条狗非常好,是英国的纯种狗,这种颜色的结合非常好,好像你女儿也挺喜欢,1000块钱,这个价格也合适,我不敢确认你女儿明天是不是还会喜欢,所以你付我1000块钱,你回去一周后,如果你女儿不喜欢了,只要你把狗狗抱回来,1000块钱我就退给你。”
父亲有点心动,接着来到第三个卖狗人面前。
第三个卖狗人说:“你女儿看起来挺喜欢的,但是我不知道你养没养过狗?是不是会养狗?你女儿是不是真正喜欢狗?但她肯定喜欢这条狗,所以呢,我会跟你一块把狗带到你家,然后在你家找到一个最好的地方,搭一个狗窝,我会放足够的食物给它,你可以喂一个星期,我还会教你怎么喂这条狗,然后一个星期以后我再来。如果你女儿仍然喜欢这条狗,这条狗也喜欢你女儿,那这时候我来收1000块钱,如果你说不喜欢,或者你女儿跟这条狗之间没有缘分,那我就把狗抱走,把你家打扫干净,顺便把味道全部清理干净。”
第三个卖狗人,简直让这位父亲两眼放光。这位父亲很痛快地买了第三个人的狗,甚至没有讨价还价的想法。
你可能经常在销售圣经上看到这样3句话:
1、必须100%站在对方的角度,走进对方的世界,深入了解对方的内心对话;
2、永远不卖承诺,只卖结果!
3、没有营销,只有人性!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北清金融EMBA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王勇
王勇,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