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官网最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新规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笔者认为,EMBA纳入统考无疑将有助于提高EMBA的培养质量。其实,国外EMBA也没有统考,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招生原则,或者学校选定的第三方考试,录取标准很灵活,会要求提供考试成绩,但如果你的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或经历突出,也可灵活处理。然而,在中国,缺失了招生计划的“刚性”限制,失掉了统一考试的“分数”标准,部分EMBA项目招生过程中涌动着人情、关系以及一些利益相关者的各种操作空间和隐蔽交易,并最终引致了教育腐败、招生作弊、混文凭、“宽进宽出”等一系列问题。当市场化运作方式遭遇了市场失灵,公共部门就有必要进行规范、重塑。

来源:广州日报

EMBA纳入“全国统考”旨在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举措,给其招考与办学戴上“紧箍咒”。笔者认为,全国联考后,EMBA经过全国的统一笔试和商学院的面试筛选,EMBA的新生将会更加优秀,而EMBA学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将使得EMBA学位的含金量大大提高,拥有一张名校的EMBA文凭,变得越来越难,也越来越有价值。

当然,要想保证工商管理硕士的含金量,不仅要严格把好“入口关”,还要把好“出口关”,防止某些高校降低学位标准的“学位腐败”乱象再次发生。此外,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评判体系,通过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甚至媒体,对EMBA的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

随机读管理故事:《逆向思维》
有个老人爱清静,可附近常有小孩玩,吵得他要命,于是他把小孩召集过来,说:我这很冷清,谢谢你们让这更热闹,说完每人发三颗糖。孩子们很开心,天天来玩。几天后,每人只给2颗,再后来给1颗,最后就不给了。孩子们生气说:以后再也不来这给你热闹了。老人清静了。

境界思维:抓住人性的弱点,无事不成。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徐显国
徐显国先生,美国哈佛大学MPA,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硕士,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博士。创业家,企业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