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亚商学-EU商学院——2023日本游学

UPDATETIME:2023-08-01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欧洲大学商学院(EU)博士学位DBA项目
开课时间: 2023年11月18日  学习费用: 29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36个月分个阶段进行,学位课程模块、研究准备、调研实施、论文撰写与答辩
参训对象: 硕士及以上学历、学科专业不限,具有3年以上中高级经验,具有研究生同等学历及学士学位者,应具备5年以上高层管理工作经验。

未标题-1.jpg

日本是个土地狭小的岛国,国土面积仅为中国的1/25,却培育出了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这些日本企业中,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长寿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其中超过200年历史的企业就有3000多家。这些百年老店能经受住时间和无数风浪的洗礼,关键在于它们强大的韧性。

未标题-1.jpg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同时还面临着后疫情时代多变的市场形势。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企业需要思考如何把握生产节奏,如何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如何建立强大的领导力和团队韧性,如何合理运用组织架构的力量,如何传承发展。在这些方面,历经多次经济起伏的日本企业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



本次光亚商学-EU商学院日本游学之旅,我们将零距离接触世界一流企业,学习其优秀的精益管理经验。这有助于中国企业家提前做好准备,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过程中,吸收日本企业管理精华,结合自身情况,从"低增长时代的突围之道”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法测。

01 启航东京

走出东京机场,七月的流火迎面袭来,光亚商学-EU商学院日本游学之旅正式开始。此行我们将走进早稻田大学、松下政经塾等学府聆听大师授课,实地走访AVEX、京瓷总部、西尾等顶级企业,近距离学习其卓越的管理经验。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行程中,我们将怀着谦逊求知的心态,充满期待地准备汲取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相信这宝贵的经历必将开拓我们的视野,在推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有更清晰的方向。


02 早稻田大学课程(一)《日本产业迭代与企业周期》  

2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早稻田大学,准备聆听松野丰老师的课程。松野丰老师是早稻田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日本知名的企业管理专家。我们对今天的课程内容充满了期待。

未标题-1.jpg

松野丰

日中产业研究院院长

野村综研中国首任总经理

清华野村中国研究中心前副主任

清华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特邀专家


讲课过程中,松野老师结合大量案例,生动阐释了从终身雇佣到弹性用工、从组织中心到以人为本、从单一技能到复合能力的日本企业管理理念转变。台下,同学们认真记笔记,不时举手提问,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一上午的课程过得很快,松野老师的教授幽默风趣,让我们对日企管理的变迁与创新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这对我们打开学习之门,开始汲取日本管理智慧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03 机构参访 松下政经塾

24日下午,我们参访了松下政经塾。松下政经塾塾头金子一也先生亲自为我们讲授了松下幸之助的经营理念。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金子一也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松下政经塾的发展历史和办学宗旨,即培养商界和政界的未来领袖人才。接着他重点讲解了松下幸之助“商道是助人道”的经营理念,以及松下幸之助提出的“服务于社会”精神,阐述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要尽可能为社会创造价值,让企业和社会实现和谐共生。他还结合具体案例,讲解松下公司如何贯彻这一理念,在开拓业务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同学们专注听讲,认真笔记。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通过这次难得的讲座与交流,我们深刻理解了松下管理哲学的核心价值,也对松下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

未标题-1.jpg

04 早稻田大学课程(二)《企业的发展和经营竞争力的源泉是人才培养》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山田基

名古屋大学经济研究科教授

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中小企业学会常任理事


山田教授首先解析了企业发展的内涵,强调人才对企业成长的战略意义。以丰田汽车为例阐释,丰田通过员工培训、职业规划等方式培养员工知识技能,这为其获得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通过具体案例,山田教授还分析了丰田根据时代变化策略调整,在各个转型点上,丰田都依靠人才培养作为核心驱动力。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我们不仅系统了解到丰田汽车的发展历程,更深刻认识到企业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人才培养是企业持续领先的战略资源。

05 大咖分享《跨越周期经营的必备条件》

今天我们为同学们准备的是京瓷旗下专业阿米巴咨询机构KCCS的执行董事堀直树先生分享《跨越周期经营的必备条件》课程。

未标题-1.jpg

堀直树

京瓷旗下专业阿米巴咨询机构KCCS的执行董事

阿米巴经营的专业咨询顾问


堀直树老师曾为数十家企业成功导入阿米巴,深谙阿米巴的成功之道。稻盛和夫当初发明阿米巴,就是为了解决人才匮乏、自己分身乏术的难题,是一套人才培养的机制。国内企业导人阿米巴绝大部分都失败的原因就在于误读了阿米巴的原理。堀直树老师将深入讲解阿米巴的底层机制,建立对阿米巴是“人才培养机制”的正确认知。

未标题-1.jpg

准确判断行业周期,并具备应对周期变化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以及做好应对不景气的心理准备,是企业实现周期经营的关键。

未标题-1.jpg

堀直树先生在讲座中重点阐释了京瓷的核心经营理念-阿米巴经营的内涵和特征。在详细解析阿米巴经营的目标是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还具体讲解了如何运用阿米巴经营理念。

未标题-1.jpg

通过本次课程,我们不仅全面了解了京瓷的经营哲学,也学习到了将新理念应用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步骤。这是一场内容丰富、价值甚高的分享讲座。

未标题-1.jpg

学生代表李迎春向教授送上礼物


通过三天的课程学习,我们收获颇丰,对日本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有了初步认识。接下来,我们满怀期待,进入游学旅程的下一个阶段——实地参访日企的学习之旅,走进AVEX、京瓷总部、西尾等知名企业,通过实地感受,加深对日企精神的理解。我们将与日本企业家和专家面对面交流,打开视野,汲取更多管理和创新灵感。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