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厚德教育研究院国学应用与智慧传承总裁班学员感言

UPDATETIME:2017-08-31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厚德国学应用与智慧传承总裁高研班
开课时间: 2017年10月28日  学习费用: 39800元   
咨询报名: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一年,每个月集中学习2天(周六周日)
参训对象: 热爱国学的社会各届人士。
清大厚德国学总裁班的学习,让我受益良多,在此、我想就这次学习"国学与企业管理"中"用《弟子规》培训员工"之后,几处令我感触较深的观点,谈谈自己粗浅的体会。

 

                                学员合影
  《弟子规》总共用1080个字,精辟阐述了亲子孝道、兄弟友爱、谨慎处世、诚信为人、泛爱民众、亲近仁爱、力行学文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真理。虽然《弟子规》这篇文章是学童们的生活规范,但,它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战的,所以对我们成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能产生极其重要的指导与规范作用。
  《弟子规》第一章就对孝道进行了阐述。"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思想。俗话说"孝为百善之首"。由此可见,"孝"对一个人、一个家、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们的国人都遵从孝道。孝道这东西并不是我们国人的独特发明,而是人类长期进化随之而来的自然产物,只不过通过世界各民族人民不同文化和习俗的提炼,赋予了其各具特色的内涵。孝道之所以称其为"道",是因为它是一种自然存在的客观规律。世间万千物种能识此道、悟此道、并能遵从此道者,则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否则,就会停止不前、或被淘汰。人类因恼髓的发达、觉悟了此道,所以,人类得到了高度的进化,成为了地球的主宰。照此说法,人类普遍地觉悟此道,那么为何又要不断地昌导此道呢?这是因为国家的产生、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给人们视觉与听觉的冲击,误导或朦蔽了人们幼稚和脆弱的心,部分人的脑海里滋生了一种不孝的、离经叛道的思想、意识和观念,进而放纵自己,行为已羁,遗害个人、家庭、民族和国家。所以,中国几千年来统治阶级一惯昌导以孝治天下。孔子说:"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孝道对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国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弟子规》开篇第一章就对孝道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告诉人们孝道的行为规范或纪律要求。那么孝道对于一个企业又该产生如何的作用呢?窃以为孝道用于企业的员工教育培训也是十分重要的。《弟子规》里面的孝道就是强调爱与秩序的规范和要求。而企业正需要爱、需要秩序。在企业,领导有如父母,员工好比子女。领导要关心、关怀、关爱员工;员工要尊敬、爱戴、服从领导。《弟子规》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对应到企业,就是领导呼唤员工要及时响应,不能迟缓;领导下达指令,员工要全力以赴执行,不能偷懒。《弟子规》又说"出必告、反必面

   课间老师带领学员做游戏

;居有常、业无变"。这不就是要求员工遵章守纪、维护秩序吗?员工有事需要离开公司,要事先告知领导、履行请假手续;回到公司后也要及时报告、消假。这样,领导就能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有关工作,而不至于因员工工作纪律散漫而使公司工作出现混乱。在公司,员工的行为要有规律性、讲秩序,不能变化无常;工作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公司有了秩序充满了爱心,就会产生出发展的内在动力。
  《弟子规》第二章说"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在一个家庭中,兄弟的和睦友爱就是孝顺的表现。公司员工之间的团结,领导之间的互信就是对公司的忠诚。如果员工不团结,领导互相猜忌,势必引起许多矛盾,产生很大内耗,就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和健康发展。"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这句话告诉人们对待财物的态度,以及其对人生的影响。其意是:一个人对财物不能过于看重,而要看轻一些。对财物看得较轻,那么,对财物的占有欲就会有所节制,对财物的去留就不会过于在意。这样,就不会因过多地占有财物、甚至占有不应占有的财物而招致他人的怨恨,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也不会因财物的离去而心生怨恨,影响心情。在言语方面要懂得隐忍,不以言重已、不以话轻人。自然不会招至他人的愤忾,也不会从内心激发出岔怒的情绪,进而招致是非与矛盾。
  《弟子规》第五章有说"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曾广贤文说"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也是同样的道理吧。俗话说"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不论他人非"。人都是有自尊心的,都是需要得到尊重的。人也是有自知之明的。因此,我们就应该常常称道别人好的一面。被称道的人得知之后,在感到被认同、被尊重的同时,内心会滋生出更加勉励自已多做善事的情愫,为社会做更多有益的事。那么,说人好话的人也就是在行善。相反,说别人坏话的人往往会激起对方的反感情绪,言语过激,还会引起矛盾激化、招致祸端,对人对己对社会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说,说别人坏话的人就是在做恶事。


  《弟子规》是人的行为规范,涉及的内容十分全面而又严谨。以上所述几点,仅属窃下认为受启发较深的几点浅见。相信用《弟子规》培训教导员工应将收到有益于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十分重要的效果。
  本次的学习让我们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知识、更新了观念、扩充了能量。我们必将秉承"修身兴业、新民报国"的THLDL培训宗旨,学以致用;用自己所学回报公司,回报社会,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在开元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