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禧童:从帝王教科书中悟居安思危

UPDATETIME:2020-06-12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董事长高级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24年03月23日  学习费用: 78000元   
咨询报名: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12个月,每月一个周末集中两天(周六、周日)上课。
参训对象: 全国各行业董事、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副总经理、企业接班人; 全国各界喜爱国学及西学的个人爱好者。
从商帅商学院走出的学员,都在人生旅程中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这究竟有什么魔力?今天就来看看颜禧童董事长的课后感,让我们在这两篇文章中以小见大,感受一下商帅商学院课程的魅力。

【优秀学员介绍】

颜禧童董事长,可以说是商帅的“铁粉”。
曾就读于商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现在是哲学33班、周易精读班的学员。
他也是商帅最爱学习,最勤奋的学员,总在第一时间将课堂所学所感写出来,这种分享和总结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颜禧童董事长在福建永春县经营一家企业,是当地有名的“一家专注给茶叶‘看病’的医院”——德盛公司。
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不断进取、学习的态度,让他对企业经营、人才选取及团队管理等都有一些独特而深度的见解。
 
姜鹏教授与颜禧童董事长 ↑                        

01、课后感

A sense of after-school
作为商帅商学院资深讲师,百家讲坛主讲人姜鹏教授在上海交大讲释的《资治通鉴》,从三家分晋到李渊霸业初立。回顾我的课间记录和课后文摘,有感而发。     
吴灭越之后的夫差之亡,吞并越国之后,夫差有一点飘飘然了。醉卧美人膝,从此君王不早朝,短短十几年,形势来了个大逆转,夫差最终死于亡国之君的勾践之手。归根结底夫差之死,非死于敌国之君勾践之手,更不是死于亲信之臣伯嚭悠悠之口,他死于自己的心态。
赤壁之战一代枭雄曹操的惨败,淝水之战苻坚的惨败,都在告诫后人,任何事情的演变在哲学上都有量变引起质变的根本道理。胜利是人人都渴望的一件事,所以当我们胜利当头的时候很容易迷失了自我。胜利来之不易,喜悦和骄傲也就随之而来。
不断的胜利与成功会使得当事人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将自信变为了自负,使得自我膨胀。一旦膨胀到听不见身边任何人的意见,对任何事情都不知道害怕了,感觉老子天下第一了,离死也就近了。 
人在顶峰,迈步就是下坡路。身在低谷,抬足就是步步登高。“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是一种超前的忧患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说的就是这种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者,则昌、则盛。反之则衰、则败、则亡。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奋进。而安逸优越的环境却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于安乐,尽享舒适。
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时沉溺酒色,自我毁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侈和浮华,意味着危险和灭亡就会渐渐来临。简单的说就是物极必反的道理,人的欲念总是没有止境,当得到一些之后,仍希望得到更多。大千世界,万种诱惑,过度地追逐利益,往往会使人迷失方向。适可而止,便是在贪欲面前停下脚步。
为什么要居安思危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由于事物的发展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有一些突发的偶然事件是人们始料不及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说的就是这种情况。这种意外的突发事件,往往会使人陷入困境,甚至会改变人的命运。因此,在平时要有应付突发事变的准备,以免事变发生之后手足无措,陷于被动。
所以作为商人,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更要懂得留一半清醒,来观望竞争对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居安思危,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减少竞争对手的攻击。人生如梦,能做到未雨绸缪者,一定有过人之处。                        
姜鹏,《资治通鉴》讲述第一人,
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现任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宋史研究学会会员,台湾何创时书法艺术基金会客座研究员。
研究领域:
中国政治思想史,《资治通鉴》研究。
《资治通鉴》是一部沉淀千余年古人智慧的史书,被称为“帝王教科书”。
 商帅商学院的课程根据《资治通鉴》的经典案例,结合现代生活工作来分析讲解,使学员深入了解国家的兴衰成败与政治领袖的素质、谋略的关系,挖掘对现代有借鉴意义的内容,培养提升中国企业家立身、传家、传世的哲学素养。
商帅商学院《资质通鉴》私塾课程班合影 ↑

02、随笔

informal essay
 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无数的王朝兴衰、社会变革,都会发人深省,令后人获益良多。读历史,知人论事,经世致用。世界上的资源有成千上万种,但是只有人才才称得上是宝贵的资源。
学会任何一种学问,只能利用一种资源。而学会用人才能够利用人才,才能去征服、利用万物。用人之法,一本而万利;用人之法,一劳而永逸。曾国藩指出,一个人事业的成败与否,最大的关键就在于用人。很多创事业的人,他事业的崛起和成功靠的往往是一批人,而不是一个人。 
古语云:   得人心者得人才,得人才得天下。“士为知己者死”。用人者必须赢其心,人才方会尽其智。毛泽东曾言道,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决定以后,关键是组织路线。企业发展亦然,发展战略、管理理念决定以后,关键是笼络使用人才。
人才决定了企业的前途与未来,谁拥有人才,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也就能牢固地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然而,人才匮乏是许多民营企业多年来所遇到的共同难题,它甚至成为一些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桎梏。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力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核心部分,因而人力资源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源。
很多企业在用人的时候往往注重人的能力,而忽略了与企业的匹配度。很多领导求贤若渴,很喜欢用所谓的高潜力人才,实际上潜力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是否具备企业所需要的能力。
人事问题是最复杂、也最关乎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用什么样的人?怎样用人?把什么样的人放在什么位置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什么有的人朝气蓬勃、锐意进取;而有的人则死气沉沉、毫无生机?从中可以看到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御人有术、善于用人的人,必大成;凡用人无方,擅用滥用人的人,必大败。 
 刘邦出身草莽,一路杀伐征战得取天下,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其过人的识人、用人本领,正如他自己说的: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餽馕,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人才的管理与使用对整个团队自身建设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正确管理和使用人才直接决定着这个团队的建设与发展能否在健康有序的快车道上稳步前进的大问题。 
 
——颜禧童读《资治通鉴》学习心得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