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BA课程|薛旭教授《企业战略规划》

UPDATETIME:2023-06-29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欧洲大学商学院(EU)博士学位DBA项目
开课时间: 2023年11月18日  学习费用: 29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36个月分个阶段进行,学位课程模块、研究准备、调研实施、论文撰写与答辩
参训对象: 硕士及以上学历、学科专业不限,具有3年以上中高级经验,具有研究生同等学历及学士学位者,应具备5年以上高层管理工作经验。

华为的崛起、小米的壮大、京东的飞速发展,令人惊叹。这得益于他们抓住的机遇,更得益于精心制定的战略规划。薛旭教授研究发现,这些企业有共通点,提出“优势战略乘法发展模式”。这种模式让企业快速发展,抓住机会扩大优势。同时也能防止“风来了猪都能飞,风停了猪就摔死”的情况,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授课老师:薛旭               

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

北大经济学院战略与营销课程任课教授;

百年北大史上战略课程首讲者,中国企业战略思想与营销管理引领者;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联盟战略营销专委会主任委员。

                       
4月15-16日,光亚商学-EU MBA《企业战略规划》课程,薛旭教授将详细讲解“寻风而起”和“驭风而飞”这两种发展阶段。帮助学生从理论和本质上理解企业战略行为,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找到乘法发展思路。构建优势杠杆乘法战略发展思路,创新优势商业模式,实现乘法式爆炸式成长。

下面带大家一同回顾两天的精彩课堂:


本次课程聚焦两个目标

建立基本企业发展理性,从本质上理解企业发展与战略的关系。

下定构建优势乘法发展战略的思路与决心,并构建初步创新思路

一、战略理性

1,当今商业的光荣与梦想。

 

2,人类理性是人类发展力量的核心,企业决策之道的根本,是将企业发展与经营提升到系统理论创新层次。

 3,人类理性是人类发展的核心,企业决策之道的根本,是将企业发展与经营提升到系统理论创新层次。

小结:

科学的理论是极致的实践,顶级成功的实践,必定来自理论创新与应用。

人类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不但可以进行本能被动与模仿创新,而且能进行系统理论创新。

系统理论创新,能创造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而本能被动与模仿创新只能再现世界上已有的东西。

二、企业发展的规律:战略发展与优势乘法战略

1,企业的本质是掌握技术,整合资源创造价值获得盈利的商品交换组织。

事实上,优势战略乘法发展模式的核心,不是单一生意与产品的成功,而是外部机会与把握机会的商业模式与战略的成功。
 

2,寻风而起。

中国有句俗语,风来了,猪都能飞起来,缺乏资本的小企业,一定要找到风口。

3,驭风而飞。

驭风而飞的核心是构建优势消费者价值。

 驭风与寻风相比,更加重要;外部寻风抓机遇,内部驭风建杠杆。

 

4,为什么外部环境无机会下的驭风而飞战略,需要利润约束呢?

 利润是否约束,是否能够构建底限式优势利润,是企业两种发展模式的标志。

盈利创新性,是最常规的手段。也就是赚与别人不一样的钱。在别人赚钱的地方,不赚钱或者少赚钱。

 

5,优势杠杆战略理论的企业发展结局理论的核心。

优势乘法战略增长的定义

优势乘法战略理论,认为企业盈利与增长,是由宏观市场形势与微观企业竞争优势决定。

优势乘法战略盈利企业的盈利方式是,根据产业阶段供求与竞争环境,总体上,采取先求势,后求利,以势求利,势如破竹的发展模式,将构建产业优势支点与母本和整合资源增长杠杆,追求产业领导位置,看成是实现企业盈利最大化根本方法。

优势乘法战略盈利模式企业,拥有两阶段发展特征,即不但能抓机会成长,而且能是抓危机成长。

 

6,优势杠杆乘法增长战略是产业领导型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资产垄断增值的必由之路。

经济历史研究与逻辑分析表明,企业只存在两种盈利特征,也形成了两种发展模式。

成功企业发展必然是优势杠杆乘法跳跃式增长战略的应用。

三、战略是什么

1,战略与战术的定义:透析麦当劳,对战略的理解成为判断企业和顾问战略管理能力的标准。

战略是对组织目标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决定性,需要动用整体资源实现的重大决策。

战术则是对目标具有局部性、短期性,需要局部资源解决的决策。只是改变与形成重大决策的环境与资源。

2,企业战略的四大核心内容。

企业战略是对企业战略的各个部分进行研究与规划的过程,薛旭教授明确提出了策划的核心流程——目标、策略、资源、行动模型。

企业管理的本质,是建立系统的分层次优势杠杆乘法战略承接体系,即借力系统。

 

小结:

战略是影响组织目标的本质性决策,企业战略就是对企业发展具有决定性、长期性、全局性,需要动用整体资源实现的重大决策。这些决策包括目标,策略,资源,行动。

战略认为,目标是客观的,而决策则是现实的,且具有投入性,战略不是未来的决策,而是为实现未来产业客观目标,而进行的现在的投入决策。

战略管理需要回答,企业现在是什么,将会是什么,以及应该是什么,为实现从现状到理想,我需要舍些什么。

产业目标是产业发展到特定阶段,必然出现的领导者位置目标,可以分析与选择。

 四、战略管理体系

1,构建杠杆式战略增长需要体系性思维。

战略决策的内容体系

战略管理的过程体系

战略管理的组织模式体系


 2,企业战略的决策层次与体系:寻风与驭风。

 3,战略管理的主要过程。

小结:

战略是为未来产业客观目标进行的“舍”的决策,所以存在两种选择,疯狂的赌与理性的搏。

理性搏的标准,就是要构建战略规划机制,实现未战先算,事先算赢的发展状态。

理性的搏的模式,包括三大体系,战略决策的内容体系,过程体系与组织体系。

内容体系包括五大决策,第一是产业决策、第二是产业目标与位置决策,第三是支持目标与位置目标的竞争优势决策,第四,构建支持竞争优势的流程与能力决策,第五则是组成流程的关键战略动作的设计与创新。

决策流程体系包括:规划过程,执行过程,检查与再规划过程。

优势杠杆乘法战略理论是优势商业模式的基础与核心,战略规划则是优势商业模式规划的工具。

宏观造势,中观赋能,微观建模

 五、战略规划机构与优势商业模式设计

1,战略规划的含义。

公司战略管规划程体系:从公司发展使命到业务范围、以业务为单位的经营目标和策略的决策。

战略决策与战略规划表述:

 

2,公司战略与寻风决策:行业选择与产业愿景目标选择。

第一大战略决策:风在哪里?产业选择,产业链选择。

产业决策一:消费品的 7大领域:衣,食,住,行,发展,娱乐,长寿。从工业产业链角度的三大领域:终端产品,生产资料产品,原材料与能源。

产业决策二:产业链选择:零部件与材料,设备,制造,销售,销售。

物流产业链选择:关键天然资源,设备,制造,销售,销售。产业链决策的两大动因与关键:价值转移性与垄断性,产业链的可进入性与障碍性。

战略第二大决策,目标客观性决策与产业路径决策。

产业目标决策1:

目标客观性决策与构建完整的战略目标体系。

产业战略决策2:

产业扩张战略:企业增长的总体思考,企业是以一个业务为基础,逐步发展其他业务发展。

六、业务层次战略,构建驭风优势

1,驭风杠杆的建立1:现代企业财务结果是由战略决定的。

战略优势支点,要根据不同行业消费者价值判断方式选择,三种基本竞争优势。

 2,驭风战略2:战略金字塔与能力载体。

 体现优势的职能价值流程,将公司优势体现为流程优势。

3,驭风决策3:支持优势流程的关键战略动作设计。

战略优势行动设计十一大要素:5W3H2S1C。

关键行动的五预计划:预案,预算,预酬,预赢,预险。

 七、创新驱动优势乘法发展战略:形成优势正循环模式

1,创新驱动优势战略带来优势正强化循环。

 

2,优势杠杆商业模式的双向循环。

3,客户目标分析:诸葛亮的战略逻辑。

 八、寻风与驭风的几个主要分析工具

1,战略规划的三大分析。

机会威胁分析。

竞争能力分析。

生存位置能力分析。


2,经济周期种类:三种经济增长。

短周期:熊彼特在研究资本主义的长远未来时,把3~4年的短期波动归因于商业存货的变动。

中周期:持续8~11年的中期波动分则是一轮商业周期涨落。

长周期:持续45~60年的长期周期,亦称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其背后的最终驱动力则是发明与创新。


3,需求增长分析:六因素宏观分析。

人口因素

经济因素

文化环境

自然环境

技术环境

政治法律

4,产业发展周期判断指标。

5,竞争的五大种类与五力模型。

6,产业决策工具:生存角度的波士顿(BCG)矩阵。

 

九、战略执行与平衡计分卡

超级执行力体系:发执行力的三大原则六大系统和二个基础。

从执行角度,将关键职能战略转变为组织与岗位的平衡目标,建立激励与控制过程,确保目标实现。

十、战略管理与战略滚动计划

1,战略管理是公司安排对战略进行管理的流程。

 

2,商业战略转型五大行动方案。

3,构建四位一体战略创新体系:从理论到行动。

老板下决心:理论与思路

核心定方案:现状、系统思路与战略标准创新

组织推系统:培训、计划与监督

全体推文化:培训、激励与淘汰

 

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战略更为关键。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方向舵,失误可能致命。战略和战略规划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两天课程中,通过薛旭教授对“优势战略乘法发展模式”的系统阐释,同学们深刻理解如何让企业捕捉机遇,放大优势并驾驭变化,实现快速发展。在企业实践中,构建优势杠杆乘法战略思路,创新优势商业模式,实现乘法式爆炸式成长。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