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融资成就未来

UPDATETIME:2018-10-21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实战型私募股权投资(PE)与资本运营董事长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19年03月23日  学习费用: 29800元   
咨询报名: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一年,分阶段授课,每月上课一次,每次集中授课2-3天。
参训对象: 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高管;银行及金融投资机构高管等。
文/英杰实战PE25班 We Do组

 

3月、6月,英杰商学院邀请黄嵩教授为我们讲授了2次融资专题课程,指导企业融资拨冗前行。黄嵩教授的授课,不废话,无噱头,言简意赅,干货满满,让我们受益匪浅。体会如下:

 

一、课程简析

 

主题不同。3月重在普及企业私募股权融资知识,6月集中梳理了资本市场运作的各种工具。

 

内容不同。私募股权主要安排的是 :私募股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资本市场运作安排的是 :融资工具、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

 

风格不同。私募股权课程侧重讲“点”,以私募股权作为核心点,引领大家了解私募股权是什么,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能为企业做什么;资本市场课程着重讲“面”,梳理出各类融资工具供大家根据实际选择,并对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并购重组等着重描述。

 

二、观点分享

 

——三大趋势:一是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为主,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为辅;二是出让股份的股权融资为主,借钱的债务融资为辅;三是私募融资为主,公募融资为辅。

——三个配置:经济,是资源的配置;金融,是资本的配置;资本,是时间的配置。

——新三板挂牌的好处:虽然存在流动性等方面不足,但也有显而易见的好处,比如,登录资本市场是股权激励的前提。

——私募股权前景可期:融资规模将来一定会超过股票融资,目前已超过了IPO。

——P2P必然幻灭:公募,是高富帅向屌丝融资;私募,是屌丝向高富帅融资;P2P,是屌丝向屌丝融资,理论与实践均注定了不可持续的结局。

——债和股的本质区别:债务融资,极端情况下会导致破产,股权不会;股权融资成本费用不可抵税,债权可以。

 

三、学习收获

 

融资成就未来。看起来,企业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靠自身资金积累,充其量实现的是算术级增长;二是依靠金融资本,杠杆操作滚动发展,或将实现指数级增长。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时代,战略决定高度,融资决定未来。

 

产融必将结合。就像蛋糕店,不能靠卖蛋糕赚钱一样,美发店,也不会靠洗剪吹赚钱,靠的都是贵宾卡的融资属性。

 

相比互联网+,我更看重金融+。如果将来可以万物互联,那么我更期待万企金融。比如,房地产,金融属性就十分突出,做到最后,就是做金融。要通过资本运营,提高兼并、参股、控股、扩张能力,从而获得整体竞争优势,壮大综合实力。

 

发展生态企业。企业未来之路只有两条,要么做平台,要么做生态。平台企业,已无后发优势,后发企业已无立锥之地。生态企业需要闭环发展,以数据为基,以整合为链,动则以资金为轴,静则以资金为血。

 

四、意见建议

 

鉴于两次授课均在站在企业融资的角度,提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破局思路。建议,以PE或者VC的视角,帮助大家梳理一下私募股权投资的方式和方法。

授课老师介绍
黄嵩

黄嵩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