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华商班学习心得- 刘建生

UPDATETIME:2016-04-28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华商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16年08月19日  学习费用: 58000元   
咨询报名: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每两个月上课1次,每次3天,共27天。
参训对象: 国内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外企、跨国企业的中国地区高层管理人员
我是清华大学华商总裁高级 研修班 第七期学员刘建生,2009年12月15日-18日是我所学的第一周课程。在这次学习中共学习了三门课程,15日-16日学习了 许玉林 教授讲座的“战略性 人力资源 管理及选人用人”;17日学习了 高贤峰 教授讲座的“思想管理与新主人翁精神”;18日学习了黄翰林教授讲座的“笔迹识人用人新智慧”。同时,每天早上上课前晨读了“弟子规”,培训中心的老师们还组织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五人一组的拓展训练和拔河比赛活动,使学员相互之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同时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氛围。
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结交了朋友。老师们讲课生动入耳,老师与学员之间常有互动内容,使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时还不断穿插一些现实案例,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提升了管理水平。
通过聆听三位老师的讲课,使我感到:作为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首先,要有战略性 人力资源管理 手段。必须清醒知道你这个企业在未来是做什么的,然后研究怎样做。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企业有效利用人力资源实现组织目标的管理过程,其应包含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概念、技术和方法。这就要求必须用战略性思维制定企业发展的远景,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和执行的方法。同时,要加强管理,合理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企业只有靠严格的管理,有效的控制,才能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靠制度管理人,代代相传是递增的,靠人管理人是举步维艰没有发展的。在管理上也要有公正严明的奖罚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
在选人用人上要选拔适合企业发展的、品行好、素质高、有能力、懂管理、善经营、有忠诚感的人。企业要尊重人才、激励人才,给他们提供创造和发展的平台。
做企业更要注重文化建设。文化能提高人的素质,修养道德,能激发活力,鼓舞斗志。一年企业靠运气,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因此,企业要想做大、做强、长远发展靠的是 企业文化 建设。
其次,在提升思想管理的基础上,更要提倡新主人翁精神,现代管理学把科学管理作为 企业管理 的核心,管理主要是运用理性和科学保证企业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强调战略计划,组织和流程管理,以求提高效率。其实,思想管理才是企业管理的秘诀,思想管理的意义在于,用企业的使命、价值观凝聚员工,创造企业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事实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本质区别在于思想。智力因素,环境因素等都不是主要的,而健全的思想是绝对条件。因此,没有伟大的思想,没有始终如一的使命,没有卓越的企业价值观,没有企业精神和企业哲学信仰,再优秀的管理战略也无法实施。思想管理质在为企业确定一套价值体系,并以此来判断客观事物(包括人、物、事)及对自己的行为结果的意义、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总体评价。不同的思想决定不同的追求,进而为顾客提供的服务及产品也不同。技术可以复制的,而一个人的思想是难以复制的,重要的是思想是可以改变的、丰富的。
在 现代企业管理 当中,均采用制度管理的政策,这是基础管理,而思想管理方法当中强调的是思想管理,即使顾客、员工、合作者、股东了解企业真正的使命、核心价值观等思想,使思想高度统一,进而产生企业忠实度,品牌忠实度。当思想统一、行为统一时,会产生强大的群体效应,人就会发挥出巨大的潜能,产生强大的 执行力 ,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因此,思想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秘诀。
“新主人翁精神”:做岗位的主人,为自己打工,把工作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关心家事更关心工作;主动、积极、负责、奉献、坚持,追求成功、永不言败。不贪图名利,不计较得失,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全力以赴的完成任务,以“怎样才能更好,怎样才能更快”的工作心态来处理每一个工作细节。
时代呼唤主人翁精神,亲民人更需要主人翁精神。 北大 荒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5年历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闯出了一条适合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道路,成为了国内外有机食品行业的知名企业,“亲民”牌有机食品成为国内名牌产品。然“奋斗无止境”,亲民人正在不断地积蓄力量,以更加强大的动力推动企业的发展,为人们能享用更多的健康的有机食品共同努力着。当我们亲民公司每名员工都能用主人翁精神武装自己时,我们的企业将成为更为和谐的企业,更有效率的企业,更加充满激情和强大生命力的企业。
亲民公司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都需要主人翁精神,这是我们规范自身职业生涯不可缺少的根本条件。在新主人翁精神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地提升自身知识,经验,技能,用心做事,认真做事,做好每一件事,为企业不断走向辉煌而努力奋斗。
第三,“笔迹识人用人新智慧”是一门快速、简单、易学而且较隐蔽的识人技术,可以在看不到一个人的情况下通过笔迹快速了解一个人,进而用好每个人,安排在最合适的工作环境中。笔迹分析是企业老总、领导识人用人的新智慧,也是一门可以学会的技能。
以上是我通过学习三门课程的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老师给予批评指正。
授课老师介绍
许玉林

许玉林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高贤峰

高贤峰

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课堂图片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