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清智库十一月第一周开课纪实

UPDATETIME:2023-11-08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华商EMBA工商管理总裁班
开课时间: 2024年01月21日  学习费用: 298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1年、每月1次、每次2天,共计8次
参训对象: 各类企业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决策者、行长、会长、总经理

君道在用,臣道在行;

用师者王,用友者霸。

制度是管理的起点,文化是管理的高点。

善政者得民“才”, 善教者得民心。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七个着力点的大背景下,传统管理思想和中西方结合的人力战略管理模式越来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

11月4-5日,清大华商EMBA工商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M102班

的同学们迎来了蔡毅臣教授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清大华商M102班十一月开课纪实


一寸光阴一寸金,朗朗的读书声环绕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同学们朝气蓬勃,打开接收模式,开启了一天的课程。

未标题-1.jpg

【蔡毅臣教授】

⭐清大华商EMBA研究院  管理实践教授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  研究员

⭐管理学博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党政干部班特约授课老师、法家思想应用研究专家

未标题-1.jpg

蔡老师着重从选人、育人、用人、留人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并通过案例分享,引导同学们分组讨论、思考、创新,整个课程中,除了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论的讲解,还对实操中的应用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积极和蔡教授互动,并积极分享了自己企业的成长过程和遇到的问题,蔡教授帮助同学们分析了问题所在,做出了科学的参考性引导。

一、选人:人岗匹配 决策者的人力资源管理思维

二、育人:组织赋能 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与辅导

三、用人:以人为本  制度化建设与人才权变管理

四、留人:理解人性 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

未标题-1.jpg

★ 选人 人岗匹配

人性善恶并存,管理恩威并施,体现管理的公平是对人最大的尊重,用感情凝聚新人,用责任规范感情。蔡教授从价值、自主、笃行引入主题,以选人的能力观和道德观为切入点,总结出选人思辨的重要性:德才难兼备,适合是标准。

决策者在选人上应该具备以下三种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人之心恕人。才可用者非大害可以隐忍;其不可制,果大材而亦诛。价值观接近、能力需要互补。以人为本,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战略性投资

蔡教授讲述了八观法观人:

习则观其所言,听则观其所行,止则观其所好,贵则观其所进。

未标题-1.jpg

★ 育人:组织赋能

君道在用,臣道在行。工作中,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层?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员工?这里蔡教授讲述了决策者对员工进行辅导的四个有效方法:

一、主动了解上级行为

主动了解上级需求并了解领导的价值观和工作方向

二、同时呈现问题和解决方案

最佳选择是向领导呈现A和B两个方案,并附上推荐理由。

三、有选择地占用上级时间和资源

金字塔原理,言简意赅、一阵见血。

四、建立外包思维

不要过度承诺,最好超值交付。

蔡教授根据学员们在课堂上发言的表现,推荐克莱因列表,帮助学员梳理,如何在公共发言中快、准、稳地描述出自己企业发展状况。

在用人和留人板块中,蔡教授将从以人为本和理解人性两个方面展开讲述,期待更多精彩课程的分享……

未标题-1.jpg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管理发展过程不光是让管理者怎么去做的过程,也是让管理者心性提升的过程。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人生、心性决定传承。愿所有同学们都能将古人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延续下去、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不仅为助力企业发展而深造,更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尽一份绵薄之力。

未标题-1.jpg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