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岗位价值评估是薪酬体系建设一个重要环节,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缺失了某一环节,或者某环节工作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岗位价值评估的真实性和借鉴性,失去意义。
 
1.绘制岗位管理系统图,即根据公司的组织结构和发展目标确定岗位设置,清晰描述各个岗位之间的相互关系。
 
2.进行岗位分析,编写岗位说明书。在进行岗位调查时,采用问卷法、面谈法和观察法相结合的方式。在获得有关岗位工作的完整信息并对之加以整理分析之后,编写岗位说明书。
 
3.成立岗位价值评估小组。评估小组的成员包括外部专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人力资源部经理、公司其他中层管理人员、被评价岗位的岗位代表等。
 
4.选择标准岗位。对岗位进行分类,并从不同的职系、不同的层次中选择一定数量的、具有代表性的岗位作为标准岗位。
 
5.制订岗位价值评估指标体系。在岗位分类基础上,为各个职系选择岗位价值评估指标,对各个指标进行明确定义,并赋予其相应的权重,然后为各个指标分级,为每个指标的每一个等级/层级分配分数,其中,分数的分配采用了均衡权重法,岗位评价的最低分总和为100分,最高分总和为1000.
 
6.对标准岗位进行评价打分。根据岗位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每一个指标的定义和评分标准,由岗位评价小组的成员各自独立地为标准岗位进行打分。
 
7.评估得分汇总处理。将各评定人员对标准岗位的打分结果汇总并平均之后,即可得到每个标准岗位的最后得分。对这些最终得分进行高低排序,并按照一定的等级划分标准,如处于100-300分的为第一等,第一等中处于100-150分的为第一级,可以得出各个标准岗位在企业岗位价值评估体系中的位置和应得分数。
 
8.其他非标准岗位的评价。将其他非标准岗位比照标准岗位,确定其在岗位价值序列中的位置和应得分数。
 
9.反馈调整。将岗位评分及等级划分结果反馈给员工,对于存在明显偏差或不合理之处的岗位,提交岗位评价小组讨论,并重新进行打分,给予适当的调整,最终确定企业完整的岗位价值评估序列。
随机读管理故事:《鞭策》
[故事]拿破仑一次打猎的时候,看到一个落水男孩,一边拼命挣扎,一边高呼救命。这河面并不宽,拿破仑不但没有跳水救人,反而端起猎枪,对准落水者,大声喊到:你若不自己爬上来,我就把你打死在水中。那男孩见求救无用,反而增添了一层危险,便更加拼命地奋力自救,终于游上岸。

[分析]对待自觉性比较差的员工,一味的为他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去帮助他,并不一定让他感受到“萝卜”的重要,有时还离不开“大棒”的威胁。偶尔利用你的权威对他们进行威胁,会及时制止他们消极散漫的心态,激发他们发挥出自身的潜力。自觉性强的员工也有满足、停滞、消沉的时候,也有依赖性,适当的批评和惩罚能够帮助他们认清自我,重新激发新的工作斗志。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北清金融EMBA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徐显国
徐显国先生,美国哈佛大学MPA,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硕士,美国旧金山大学法学博士。创业家,企业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