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集团管控班2015.10上课纪实

UPDATETIME:2016-04-13
 秋天无声无息的来到清华的校园,没有过多的开场白,只是不经意间染黄了那一排排银杏叶,吹落了枝头零零星星的黄叶,唤醒了默默无闻的秋菊……漫步于校园的石径,感受着秋风拂面,望着一片片凋零飞舞的黄叶,原本萧瑟的秋天并没有使校园显得死气沉沉,反而同学们更加活跃,璀璨的银杏叶给校园秋色增添不少生机。
10月23号,在这深秋时节,又迎来了清华大学集团管控班上课的日子,清晨,上课的途中,同学们漫步在校园,感受着校园的宁静与静美,从外界喧嚣的氛围中找寻那一缕平静。自上次课程,同学们已有两个月未见,此次见面,分外亲切。同学到达教室,互相问好,聊一聊最近发生的时事、趣事,心情格外舒畅。
 今天的课程安排是张老师的《资本运作与企业上市策略》,资本运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强大的助推器。纵观世界上众多著名企业的发展史,有一个明显的规律,那就是许多企业都是从产品经营起家,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在行业内达到一定水平和规模时进行资本运作,经过公司上市、企业并购、战略投资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手段,加强产品经营或者介入其他行业开创新的天地,逐步把公司做强做大。经过一天的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对上市的条件和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认识到上市对于企业和社会的现实意义。
下午课后,班主任张老师邀请cims中心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林鍹老师参与班级沙龙讲座《漫谈工业4.0》,张老师对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分别做了详细阐述分享。同学们对工业信息技术的发展表示非常惊叹,对未来科技的发展充满期待!
晚上的班级聚餐安排在九号会馆,吴晓翔同学从新疆带来了家乡的有机葡萄酒供大家品尝。随着聚餐进程的推进,同学们觥筹交错,互相祝愿,邻桌之间往来敬酒,相谈甚欢,很快,餐桌上的美食被一扫而空,新老同学互相介绍,分外开怀。
24号,天气晴朗,秋风习习。课程安排是熊老师的《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新形势下商业模式与传统模式的不同,要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优势,就必须要创新,结合本身企业的实际情况,也结合市场的需要确定合理完善的方案,并分步实施。熊老师的课启发了同学们关于互联网新的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

25号,课程安排是路老师的《集团企业品牌管控策略》,路老师是著名营销战略与品牌运营专家,是中国众多成功企业的幕后导师,他的营销理论和实践深刻影响着当代企业,中国上千家成功企业接受过他的咨询与指导。一天的学习中,切割营销、品牌意识深入到同学们的思想中,被同学们评为专业、有思想高度的好老师。

学习感言:

    1、花儿感谢阳光,因为阳光抚育它成长,今天我要感谢集团管控班培训组老师,让我们有机会聆听熊老师对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精彩解读。俗话说得好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适应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但是当下作为企业怎样借助大数据时代,认真分析自己优劣式,利用互联网+创新商业思维,找准企业定位,剖析客户的痛点与痒点,迅速调整企业的竞争策略,以差异化,使我们的企业在新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基业长青。最后体会用一段话来概括。通过自己所学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抓住互联网+信息时代,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使我们企业以制度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信息化为基础,实现我们企业明天更美好。

    2、听完熊老师的课程,我觉得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就是毛泽东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无论士、农、工、商乃至敌方阵营,都团结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具体方法老师讲了很多,比如联结行业上下游,比如跨行业整合,比如联姻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及高科技公司,用“利益对方、利益众生”的思维,设计“羊毛出在狗身上”的商业模式,形成“共享经济”……这不就是“毛泽东思想”吗?

    3、做企业就是做品牌,做品牌就要扛起第一/唯一这面旗,磨好“不同”这把刀。

    三口为一“品”,有品才有牌。如何让那么多人口口相传?心心相印,老实、纯朴、本色示人、直接说实话是不行的,因为在消费的世界里没有真相,只有认知。没有完美的企业产品,只有“不同”的企业和产品,要想当第一,先号称“第一”,“第一”不成就“唯一”,总有一天是“第一”。对于新兴行业、技术行业、牌子众多的行业尤其适用,有了“第一/唯一”的牌子就有了“定价权”,品牌溢价才能有人买单。

    路老师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复杂问题简单化”,漫长奋斗简约化,要想成为江湖上的老大,要么踢老大的馆,要么新立门户……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