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所以照形 古事所以知今——北清国学37班7月课程留念

UPDATETIME:2018-08-02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中国国学百家讲坛董事长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19年07月20日  学习费用: 6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一年,每月授课一次,每次2天,共计9次。
参训对象: 各行业董事长、总经理及企业高层管理者;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企业家以及一切有志于学习、践行圣贤教诲的各界精英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2018年7月28日—29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国刚老师为北清智库国学37班主讲《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司马光历时19年,以为君亲政,贤明之道为出发点所编写成的一本巨著——《资治通鉴》。康熙皇帝曾为该著作留下107条批注,毛泽东精读17遍,曾国藩称其为最好的经世治国之书。《资治通鉴》全书共294卷,约300多万字。张国刚老师结合当今形势,层层深入、生动形象地深入剖析。
晨读文章节选自《孟子》中的部分篇章,篇幅不长,但都蕴涵着重要的人生智慧。
“不为者与不能者之形何以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敢问何谓浩然之气?”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
孟子曰:“道在尔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之难。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
“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
几位同学领读,我们跟读,然后再一起读一遍译文。大家在朗读中或多或少的有一些收获,几位同学用心地谈了一些本次晨读内容对自己的启发。
 张国刚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用自己沉淀数十年的人生智慧点拨同学们如何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
荀子曾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认真坚定的眼神,学而不已的为学态度,企业家学员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在鼓舞着我们。我们一起努力静心沉淀,彼此激励不断前行。
张国刚老师课堂上专门设有“教学相长”的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的问题提前打印到纸上,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课程进行中,张国刚老师会针对所讲内容提出相关的历史问题让同学们谈谈自己的理解,国学37班同学们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思考。
 
同学课间把晨读内容工整地书写下来,文字所传达的人生智慧与书法所带来的乐趣,想必定是让这位同学乐在其中了。
 
李同学和王同学课间非常认真负责地发书,让同学们签名,曹同学积极地志愿环保班级环境,真要为同学们的担当精神和默默付出点赞👍
 
关于我们国学37班,此刻还想再写点儿什么。
每天晨诵一篇《孟子》的篇目,发音频与同学们共同学习,37班同学一起坚持日拱一卒。石同学每天坚持学习《孟子》并坚持日思一处,并在班级群里与大家分享。7月28日全天的课程,石同学仍在坚持思考,坚持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29日课程结束后,石同学和胡同学夫妻二人连夜赶飞机回家,着实辛苦,然而石同学在当夜的凌晨12:15分依然把自己的【日思一处】分享给同学们。这股强劲的学习劲头儿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深受鼓舞的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
王同学坚持每天早上把【财经早餐】新闻分享到班级群,为王同学点赞👍

同学们的感受和心声对于班主任、班级和北清智库真的很重要。同学们的心声和建议是我们永远的前进动力。侯同学和吕同学的学习感悟分享给大家。
感谢张国刚老师两天的精彩主讲,正如张老师在《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这本书中所提到的——“读史就像看高人下棋,他们每走一步都留下来一些历史的印记,这就构成了一个棋谱的残局。我们熟读这种残局,我们就能下棋了;我们熟读历史,我们对人间的这些不同的挑战,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读《资治通鉴》,知历代兴衰,明人事臧否。“可以自淑,可以诲人,可以知道而乐”。
一束鲜花,谨表国学37班全体同学的一份感恩之情,老师您辛苦了。
今天是7月31日,看看6月30日的那些话语,感慨时光飞逝,感恩同学们的坚持🙏🙏🙏我们一起努力,日拱一卒,不负时光,不负己。
 
北清智库国学37班9月课程通知如下,如果您对国学文化感兴趣,欢迎您的加入。我们静候天下有缘之人,一起素心学习,静心沉淀。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