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运作与投融资决策”——宋晓华 教授分享

UPDATETIME:2020-03-09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北丰金融战略EMBA董事长班
开课时间: 2021年08月07日  学习费用: 99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二年,每月集中授课2—3天(五、六、日)。
参训对象: 企业CEO、总经理等企业高层管理者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是一项值得高度重视的资产。资金管理和财务运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始末,是财务运作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当前企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高效的资金流动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活力,同时也是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如何加强资金的管理和控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月27日-28日,北丰商学院金融战略EMBA研修班的《财务运作与投融资决策》课程,专门邀请到了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宋晓华老师进行讲授。

宋晓华老师在谈及财务运作与投融资决策时,首先提到财务思维的重要特征是结果导向性思维,用业务视角和财务视角来提高市场占有率。财务战略是总体设计,其中公司战略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竞争战略是企业进行经营中的战略选择,功能战略指财务战略、生产战略、研发战略和营销战略;营运战略是修炼内功;投融资战略引导企业的迅速扩大。

宋晓华老师说到企业获得财富的三重境界,第一境界是花自己的钱,投资自己的企业,自己生产,赚产品利润。第二境界是拿别人的钱,投自己的企业,自己生产,赚产品和资本利润。第三境界是拿别人的钱,投别人的产业,别人的生产,赚自己的资本利润。企业干得好不如企业卖得好,想要卖得好必须干得好,企业卖得好必须增值。

在财务职能调整方面,宋晓华老师说到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业务处理能力即核算能力处于最底层。投融资在财务运作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科创版的认证条件和风险评估的根据就是融资。在财务运作中的控制层面上,第一要做到控制现金流,别让钱出事;第二要做到财务杠杆不要太高,要控制财务风险;第三要做到内控,防止后院失火;第四要做到控制成本。

宋晓华老师说基本会计报表就是观察企业的一个放大镜,是核心部分。财务报表就是做了什么事,就记录什么事,如实记录,它是一种业务活动的映射。譬如,买了一块地,说成无形资产;买了一套设备,说成是固定资产。宋晓华老师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总结为一张照片和两段录像的关系。资产负债表是最全面的报表,资产就相当于拥有的好牌,只有好牌才能拥有业绩。资产负债表中的留存收益状况决定了企业继续运转。很多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利润越高,一定很有钱,其实这不是一回事,真正的钱在现金流量表上,家底看资产。

宋晓华老师说到真正的高质量利润必须去面子,并分析高质量利润的三个特点,一是定义利润,其中要将企业横向的与行业比、纵向的与过去比、与预算比、与投入的资产比、与企业的整体收入比;二是高质量利润含金量大;三是高质量利润具有可持续性的特征。宋晓华老师以四川浪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分析该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收入、投资收入和营业外收入。当拿到该公司的母公司利润表时,我们首当其冲看的是它的净利润。在利润表中,营业收入是靠自己的核心利润。投资收益是靠别人;最后的营业外收益就单纯的靠运气。所以在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必须选择正确的方向,培养核心竞争力,用最经济、最合适的方式达到目标。收入源于战略,成本源于管理。一个企业中主营是最核心的,其他的业务收入都是辅助。

宋晓华老师强调毛利率是长期盈利的关键指标!以巴菲特对于毛利率的定义为例,毛利率分为三个层次的比较,毛利率在40%以上,说明该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实力丰厚。毛利率在20%-40%之间,说明该企业运转一般,企业竞争叫激烈,业绩平平。毛利率在20%以下,说明该企业运转十分艰难。企业管理者必须注意资产减值损失给出的信号以及它的可调控性。谨慎估计自己企业各项资产减值,看清企业发展状况,早发现,早处理,尽可能止损。

在引进投融资者时,最常引进的是财务投资者,财务投资者通常将获利和退出结合在一起,基于他的投资特征,投资公司被要求企业必须获利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在没有达到要求时他们就会撤走。所以融资有风险,在融资时一定要谨慎,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进行融资。资本运作的方式多种多样,企业要根据内部情况变化,选择适合本企业情况、切实可行的资本运营方式。并购是资本运作的核心,企业应充分应用并购手段,发展核心能力,企业的发展根本就是核心能力的发展,内部管理战略培育和巩固核心能力,外部交易战略吸收和战略发展新的核心能力。在市场竞争和金融市场变化的环境下,企业融资决策和资本结构管理需要按照自身的业务战略和竞争战略,从可持续和为股权资本长期增值角度来考虑。

宋晓华老师结合丰富的实例,全面把握时事热点,眼光独到,既有宏观格局又有实际操作,同学们在听完宋晓华老师的讲课后,深有感触,学到了全新实用的经验和观念,运用多专业角度思考,多方案对照比较。

课程的最后,宋晓华老师鼓励北丰商学院的同学们多层次的了解财务运作对投融资决策的影响,从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生存能力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投融资决策的方式和造成的影响,为企业的财务分析提供参考。

授课教授:宋晓华教授

 

▶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环境能源资本研究所所长

▶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中国双法学会统筹分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服务系统工程分会理事
 

小  结
 
——企业如何进行财务运作和投融资决策?
——一句话总结:根据内部情况变化,选择适合本企业的资本运营方式!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