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EMBA工商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36期课程精彩回顾

UPDATETIME:2019-08-31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EMBA-工商管理总裁班
开课时间: 2024年01月19日  学习费用: 298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清华大学科技园上课,一年制,分9阶段授课,每月学习2-3天。
参训对象: 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等高级管理者

王正老师
清华人文学院、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钱学森党校教授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国家行政学院客座教授
新浪网特约专家
 
国学是文化的核心,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高度总结,8月9日,王正教授从儒、道、释多个方向,讲述国学经典里的哲学要义,分享国学智慧与领导韬略。
他认为,“儒家是与人打交道,道家是与自然打交道,佛家是与自我内心世界打交道。儒是修养,道是智慧,佛是境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三个“世界”——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我们要以佛修心,以道养身,以儒治世。”
谈到国学文化的意义,王正教授说,道德源于信仰,信仰源于文化,不论是哪个国家,其文化才是这个国家大美自信之所在,唯文化之复兴才是大国崛起的真正资本!一个民族的衰败乃至消亡,不是亡于贫穷落后,而是亡于文化,亡于道德良知的泯灭。战争的废墟可以重建,就像战后的日本,但文明的废墟永远无法复原,就像古巴比伦。
 
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很多管理智慧,诸子百家思想儒、道、法、兵等均对现代企业管理具有非常实用的指导性、借鉴性和启发性作用。他谈到,管理的本质是用人成事,领导的本质在于御人,领导的才干就是在于识人善用。企业管理首推儒家文化,儒家思想是定做人做事规则的底线文化,企业的文化建设离不开儒家思想。
王正教授还根据不同阶段的管理者给出了不同的策略,对于领导者,始于识人,止于自知,用人成事,知止不败。慈不掌兵,情不立事,义不理财,善不为官。并提出了三个团结,“团结常人做成事,团结能人做大事,团结坏人不坏事,用人成事做根本”。很多人第一次听到团结坏人不坏事的说法,与坏人为敌,只能被坏事,所以说是团结坏人不坏事。
 
一天的国学与领导韬略课程,王正教授讲述了大量鲜活的故事,使我们备受启发。历史往往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虽然社会在发展,科学在进步,但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的关系始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在经历了快速经济增长后,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企业。但要成为伟大的企业,我们的企业文化积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为什么传统文化课在MBA、EMBA中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原因。虽然有一些人怀疑担心传统文化过于“虚无缥缈”,没有办法付诸实践。但实际上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并不矛盾。传统管理,管灵魂与思想;现代管理管事,是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系统。将传统文化真正渗透到企业管理和领导力提升上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汲取各家所长,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文化体系。这需要时间的沉淀。
 
李嘉诚曾说过:“我有幸在商学院聆听教授指导,我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翻阅的是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书,表面上挺沉闷,但这些会计处理方法的优点和漏弊、方向的选择和公司资源的分布对我有很大的启示,对我而言,管理人员对会计知识的把持和尊重,对现金流及公司预算的控制,是最基本的元素”。由此可见会计报表的重要性。
 
8月10日~11日,北京理工大学孙利沿教授从国家审计政策与管理体制改革出发,引领同学们认识企业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走进报表世界,学会聆听报表传递给企业的信息;强调拿到企业报表后,首先要通读三张表,看是否有异常科目或异常金额,或从表中不同科目金额的分布来检查,切忌先做一些复杂的比率计算或统计分析。
两天的课程效果异彩纷呈,最后孙利沿教授对三大财务报表做出形象总结:
资产负债表——钱从哪里来,投资在哪种资产上;
利润(损益)表——各类成本的结构利润的品质;
现金流量表——经营,投资,理财三种活动的现金流入和流出;
 
授课过程中,孙利沿教授分别穿插了小米、辉山乳业、六个核桃、新飞电器等企业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和大家全方位解读了企业财务与经营决策,强调作为企业管理者一定要学习财务,提升财商思维。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