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北丰商学院李左东 教授分享

UPDATETIME:2019-11-29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北丰商业领袖EMBA班
开课时间: 2024年01月13日  学习费用: 19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两年,每月集中授课2天。
参训对象: 企业董事长、CEO、总经理等企业高管;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决策者及高级管理者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这给和平与发展既带来难得机遇,也带来巨大挑战。

  5月25日-26日,北丰商学院商业领袖EMBA的《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课程在北大开启,商学院专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商务部培训中心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李左东老师进行讲授。

  李左东老师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是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的惠及各国人民。

“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北丰商学院李左东 教授分享

  一、国际经济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的相互往来。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国家政策内顾倾向加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罔顾国际规则,违背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精神和原则,采取单边主义做法,发起针对中国等国家的贸易战,破坏了国际贸易关系和经济秩序,是一种逆全球化举动。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以其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二、中国经济

  李左东老师分析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0.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实际增长了6.6%,按照全年人民币与美元的平均汇率(6.6174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合计约为13.6万亿美元 ,人均GDP达到9780美元。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万亿元,中国的新产业发展更是迅猛,即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物流、电商、金融行业的发展迅速。但出现了社会保障、贫富差距和人口老龄化的严重问题。

“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北丰商学院李左东 教授分享

  三、中国应该怎么办?

  1.调控经济杠杆,三率一价:利率、税率、汇率、价格。

  2.要素价格市场化,货币价格、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环境价格、技术研制。

  3.货币政策目标:去杠杆、降风险、稳汇率。

  4.财政政策:退税、减税、免税。降低间接税比重,提高直接税比重;资本重税,劳动轻税;简化程序,严格征收,全面推进“营改增”;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下调;扩大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消费税改革;大幅度下调关税。

  四、国际贸易

  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机电产品、第二大类出口商品高新技术产品、第三大类出口商品轻纺产品。全球20多个产业中,中国在钢铁、建筑、家电、能源呈现优势,通讯、互联网仍有差距,软件、半导体、医疗、生物制药、农机、汽车、飞机、快消品等差距很大。

  五、国际投资

  李左东老师说中国借入国际资本的主要来源是外国政府贷款;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商业银行;主权财富基金。政府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利用其财政预算资金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优惠性贷款,也称政府信用或政府信贷。政府贷款具有(1)利率低,附加费用少,赠予成分大;(2)贷款期限长;(3)附有限制性采购条款;(4)政府贷款多数是与项目相联系的贷款的特点。2018年赴港上市178家内地企业;赴美上市38只中概股,同期中国内地A股上市105家企业 ;2018年中国企业募资合计4047亿元人民币,占全球IPO募资总额的29%,中国上市公司总量达6961家;香港市场成为全球IPO市场的第一名。

“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北丰商学院李左东 教授分享

  六、保护知识产权

  李左东老师强调保护的权利包括两大类:第一,经济权利,即翻译权、复制权、表演权、公开朗诵权、改编权、录制权、制片权、广播权等;第二,精神权利,即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经济权利的保护期限一般不少于作者有生之年加死后50年,精神权利的保护期限提供无限期保护。

  七、防止环境恶化

  李左东老师说中国自然环境严重恶化,其中突出表现为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国破山河在”与“国在山河破”。现在我们的发展目标争取2100年之前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度之内,否则极端气候会引起灾难,岛国会灭顶 ,最重要是控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国碳排放占全球的23%,美国占19%。

  李左东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十分注意启发和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在课堂上十分活跃,反应积极热烈、细心听讲,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

  课程的最后,李左东老师鼓励北丰商学院的同学们矢志不渝奋进志,齐心共奏和谐声,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满怀一腔志,拧成一股绳,才能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授课教授:李左东

  ▶商务部培训中心副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

  ▶自2008年开始,一直担任中组部组织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经济专题的北京大学主讲教授;

  ▶曾经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北京市国资委等政府机构以及阿里巴巴、七匹狼等多家企业合作课题与讲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走势有自己独到见解。

“国际经济与国际企业化发展”——北丰商学院李左东 教授分享

  小 结

  ——企业应如何应对国际化发展?

  ——一句话总结:树立全球经营和竞争的理念!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