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09:38:25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课程背景:

   2015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并实施《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提出,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已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同时将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和发展,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提升为对企业的政治要求。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的逐步深入,劳动关系矛盾进入凸显期与多发期,而劳动关系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与管理风险防范逐步成为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中的重点;且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与否已经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因此,如何按照《意见》的要求构建本企业长效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以及如何在社会转型期有效防范企业发展过程中劳动用工风险,成为各种类型的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头要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思路和建议,为社会转型期企业劳动关系管理风险做有效防控,特推出上述课程。

课程大纲:

一、新经济形势下劳动关系领域的巨大变化

1. 劳动立法的规范性V劳动用工政策红利的冲突

2. 就业年龄结构的变化V一线员工收入上涨压力的冲突

3. 城镇化背景下的立法V历史遗留问题的冲突

4. 人工成本的增加V传统劳动用工形式的冲突

5. 混合所有制政策V国企市场经营的冲突


二、新经济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八大维度

1. 劳动关系观念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管理层、中层管理人员、员工对劳动关系的观念如何认知?对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如何认知?对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与方式如何认知?

2. 劳动关系法律法规认识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管理层、人力资源部对劳动关系法律法规认识上存在哪些误区?员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上存在哪些误区?劳资双方的误区导致劳动关系管理的哪些弊端?劳务派遣、劳务外包、劳务承揽如何合规化实现

3. 劳动关系基本权益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职工有哪些基本劳动权益,哪些企业必须满足,哪些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逐步满足?

4. 劳动关系规范性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从劳动合同管理、职业安全生产管理、女职工保护、入职离职管理等方面构建劳动关系的规范性维度?

5. 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动态管理?如何建立劳务派遣、劳务承揽、劳务外包等多方用工的协调机制?如果建立规范性的“裁员”行为?如何建立工资上涨指导线以及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的协调机制?

6. 劳动关系民主管理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建立符合本企业特点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如何建立厂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如何推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

7. 劳动关系劳动争议调解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建立本企业劳资冲突的调解机制,如何建立针对群体性事件的应急与预防机制?

8. 劳动关系企业氛围营造维度

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建立本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如何把握员工关爱与企业福利的度,如何建立完善的、适合本企业发展的员工关爱体现,实现留人、育人的协调发展?

三、典型案例介绍

1. 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经典案例介绍

2. 不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经典案例介绍

3. 企业由和谐劳动关系发展至不和谐劳动关系经典案例介绍

4. 企业由不和谐劳动关系发展至和谐劳动关系经典案例介绍

白永亮课程
白永亮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