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学学者、历史学者、书画家;中央电视台书画艺术主讲人;北京人文大学中国书画艺术学院教授 《国学总论——最简明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总述》、《中华智慧与现代管理》、《老子与《道德经》——中国古代哲人的大智慧》、《“四书五经”全解读——中华文化的基本经典》、 提供专业企业内训,政府培训。 13439064501 陈老师
  2022-10-17 23:22:14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一、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期(雅思贝斯语),在我国春秋时期,大约与孔子同时,出现了一位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伟人——老子。

1、老子其人其事

2、《老子》又名《道德经》、《老子五千文》

通行本——三国魏王弼注本

帛书本——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发现

二、《老子》(也叫《道德经》)——整个道家学派最重要的经典

1、历代名家论《老子》(《道德经》)

2、《老子》八十一章,前三十一章为《道经》,后四十四章为《德经》

“道”的本义是路,《说文》:“一达谓之道。”引申为法则、规律。老子提出了万物本原的“道”。——文明史上的重要发展,人类认识和思维的进步。

三、《老子》(《道德经》)的思想价值

1、主要是为君主设计的“君人南面之术”(见班固《汉书·艺文志》)

中国历史文化中,有“内用黄老,外用儒术”之说的历史根据。人们用儒道互补概括国学。其管理思想的价值。

2、老子说“无为”,实际是“为”的大智慧,其对人类、人生、社会有深之关切!

两千多年前老子之深思浩叹,亦两千多年后今人之所关切!(如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对不可知力量的畏惧与求索之心、自然之难驭、对现代人无限制扩张自我的提醒)

3、《老子》代表的道家思想一个重要特征是对生命的重视

重生的老子,他认为,只有重视生命的人才能治理好国家(“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四、老子站在更高处看人寰,深入更深处看万事万物

1、老子使中华文化增加了维度、广度,也增加了深度。奥妙玄通。

一般人只看到事物的表面,老子却能看到事物的里面。

2、老子使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加了韧性。

能进能退、能屈能伸、能处顺境,也能处逆境,恢廓有容,可大可久

3、老子的辩证思维大智慧

“有无相生,难易相形……”

“祸福相倚,柔弱强刚强。”

4、“道”的多重含义,“德”的应用意义

五、老子对“人”的认识与智慧

“我有三宝……”

“知止”、“不盈”、“去甚、去奢、去泰”

六、《老子》(《道德经》)的历史与现代意义

1、中国历史发展中的《老子》

孔子与老子、汉初“黄老之治”、三国魏晋的《老子》、唐代《老子》……

2、《老子》与中国哲学乃至中国文化

3、《老子》与中国文学艺术

4、《老子》与中国企业管理

5、《老子》与太极拳和中国养生思想与实践


任德山课程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