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学学者、历史学者、书画家;中央电视台书画艺术主讲人;北京人文大学中国书画艺术学院教授 《国学总论——最简明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总述》、《中华智慧与现代管理》、《老子与《道德经》——中国古代哲人的大智慧》、《“四书五经”全解读——中华文化的基本经典》、 提供专业企业内训,政府培训。 13439064501 陈老师
  2023-05-22 22:39:01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王阳明《中秋》诗

任德山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桃县人。因曾筑室于会稷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明代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学兼六艺,贯通儒、释、道,是中国古代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的杰出历史人物,其“知行合一”的“心学“说影响极为深远。

“心学“即阳明之学,是知行合一的体认之学(身体力行方为知)、培根务本之学、事上磨练之学、身心一致之学。

一、大星落中天,一生圆满,王阳明的临终一刻

1.明嘉靖六年(1527年)五月,五十六岁的王阳明又到南方戡乱,又克平定,抚境安民,久已积劳成疾。

2.归舟之上,在南安为官的弟子周积来侍。问恩师有何教谕?阳明先生微笑曰:“此心光明,六复何言!“言毕撒手人寰。

3.五百年来,阳明先生与其心学智慧的影响不仅广及中国,而且远至东瀛日本与世界。

天资超群,功业盖世的三不朽智者王阳明,本一书生,读书讲学授课育人,却能抚剑指挥三军克敌制胜,归根是以善念立诚心治国家,抚百姓天地一体之仁。

他的为人与智慧,仍能照亮我们!

二、日月光华,阳明降生于世间

1.明宪宗成化八年(1472年),王守仁出生,种种祥瑞。其父王华,是状元,官至南京吏部尚书。

2.王守仁5岁始能言,12岁就塾,13岁失侍(丧母),15岁立志做圣贤。

3.少年时曾沉迷于“五溺”:任侠、骑射、辞章、神仙和佛氏,但主心是保国家,有经略四方之志。

三、战胜一般人未能经历的挫折、艰难与危险

1、王阳明的身体一直并不太好,但是他一直在自强不息,做了健康人都做不了的那么多大事。

2.弘治六年(1493年),22岁的王阳明参加会试,结果以失败告终。

3.三年后,王阳明25岁,参加会试又失败了。同辈中人为落地而愧恨,王阳明说:“世人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

这是王阳明对待挫折的态度。

4.正德元年(1506年),出于义愤,建言“去权奸”,保忠直,被打入大牢,杖责四十,一度昏死过去。

5.远谪龙场,逃避大奸刘瑾追杀。至龙场,“夷人欲谋杀先生”,王阳明身处荒野逆境,学会“豹隐”、“龙蛰”,“三年矣,历瘴毒而尚能自全”,而且没有一天是忧心烦恼。

四、《瘥旅文》,仁者之心,文化之力,千古名篇。

1.“吾与尔犹彼”的仁者心怀,人道的至情。

2.超越生死,把悲痛心转为歌咏。

3.用心能转物的智慧。

儒家的精神,是让良知正念在生活中体现,在艰苦中坚强,在繁华中节制,在穷途困境中健行不息。

五、龙场悟道。实现生死、得失、外求的三超越。

1.重新悟《大学》,“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之谈也。”

2.蛮荒之地《龙冈新购》、《何陋轩》、《君子亭》。

3.“即生即死,所能不倒者唯有一心”。每个人都可以依靠自己的信仰与良知得救。

4.人之迷失在于外累太多,诱惑太多,外求太多。

六、知行合一的大智慧

1.宋朝朱熹向外格物,陆九渊向内论心,而王阳明将心与物、知与行统一起来,“行之明觉精察处即如,知之真切笃实处即行“,简易朴实,直揭大道,豁然贯通。

2.“知而未行,只是未知”。

3.“一悟本体,即见功夫,物我内外,一齐尽透”。

七、一生三征俱胜,平定宁王之反乃立奇功。

1.宁王反,天下震动。阳明度其“未经战阵,中情必怯”,论三策,大战略。35天擒宁王。

2.“当危疑之际,神明愈定,智虑无遗。”鄱阳湖大战,火烧朱宸濠。

3.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此心不动,克敌致胜。

八、“致良知”是人生之舵

1.“致良知”从百死千难中得来,若信得这三个字,譬之操舟得舵。“

2.此心无私欲之蔽,即是天理,“不须外面添一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征缴南赣之乱,用兵、智算、教化并举。

3.论先秦纵横家、外交家、苏秦、张仪,“善揣摩人情,无一些不中人肯綮“,“窥见得良知秒用处“,”但用之于不善尔“。

4.“凡做人,在心地“——良知是做人之本。”后世良知之学不明,天下之人用其私智,偏琐偏陋之间,狡伪阴邪之术,至于不克胜说。

九、“心学”三论

1.“明镜论”:“心如明镜,只是一个明,则随感而应,无物不照。”

2.“立志立诚论”:立志如耕田种种子,立诚乃根本功夫。

3.“培养根本轮”,“譬树果,心是蒂”,蒂好,果不烂。

   人生的成功不成功,幸福不幸福,不仅有外部的条件指标,亦要有内心感受。

任德山课程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