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国学该不该进企业

  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中究竟有多大作用?这是很难用统计数据和量表进行评估。

  一种看法是:中西商业环境(包括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等)不同,因此西方管理体系在中国水土不服,中国企业的出路在于向本土的传统国学智慧求助,必须用国学智慧之“道”统御西方管理之“术”,就像大脑支配四肢,开创适合自身内外环境的国学管理体系和中国式企业文化。也有人认为,如今的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已经是同质多于异质,传统文化能发挥的作用已经很小。

  这两种观点都有失偏颇。将本土的商业理念和智慧完全凌驾于现代管理科学之上,抹杀来自西方的现代工商管理体系在中国市场经济建设中的强大威力,甚至纯粹拿国学去替代WTO的原则和制度,显然是不行的;而五千年的文化积淀,给全民族带来了强大的心理定势和思维习惯,不管它是宝贵资源还是沉重包袱,都不能忽视或全盘否定。

  国学进企业讲什么

  传统文化是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熔铸了道、墨、法、兵等诸子百家和外来的佛教等学说,囊括文、史、哲和艺术等学科领域的多元文化形态。尽管今天研究和讲授国学的专家学者不胜枚举,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还只能算是刚刚开始,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今天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首先,传统文化既然是多元的,就要在“开发利用”、转化成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做好取舍,因材施教。其次,通过传统文化的渗透来改善企业文化,要优先运用儒家文化。与传统文化其他学术流派相比,儒家最注重承前启后,因此儒家文化的发展沿革有序,更为健康,更具张力。用国学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也要广取百家之长,兼收并蓄。

 

随机读管理故事:《屠夫与和尚》
从前有一个和尚跟一个屠夫是好朋友。和尚天天早上要起来念经,而屠夫天天要起来杀猪。为了不耽误他们早上的工作,是他们约定早上互相叫对方起床。
多年以后,和尚与屠夫相继去世了。屠夫去上天堂了,而和尚却下地狱了。
Why?
因为屠夫天天作善事,叫和尚起来念经,相反地,和尚天天叫屠夫起来杀生……
——你做的东西是不是都是你认为对的,却不一定是对的
阅读更多管理故事>>>
北清私募股权投资班 北清资本后EMBA班 清华大学人力资源研修班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班 酒店管理高级研修班 实战营销管理高级研修班 清华大学国学班 北京大学商业领袖EMBA研修班 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班 北清金融EMBA班 清华大学财务管理研修班 大学女性领导力研修班
热门阅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清华大学总裁班
宋洪祥
清华大学总裁班《税务筹划》授课老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