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名师开讲,战略管理引领企业发展

UPDATETIME:2020-04-02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清大融商EMBA工商管理总裁高级研修班
开课时间: 2023年12月22日  学习费用: 298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学制一年,每两月上课1次,每次3天,共计18天课程
参训对象: 清华、北大总裁研修班老学员、全国各行业各地区企业中高层领导

3月22日,融商学院第35期工商管理(EMBA)总裁高级研修班在清华科技园开课。本次为同学们讲课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大师”金占明教授。
名师简介
金占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市场营销与战略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要讲授企业管理和战略管理
金教授基于二十几年战略管理教学和研究实践,充分借鉴西方现代企业管理与战略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注重将其与中国企业的经营实践相结合,将战略模拟和案例引入教学。他从基本的战略管理原理分析讲起,系统讲解分析企业战略管理过程,讲述如何在企业竞争和成长中制定企业战略管理策略,并针对企业特点,提出卓越的战略解决方案。
 
战略并不是“空的东西”,也不是“虚无”,而是直接左右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和持续盈利最重要的决策参照系。
 
课程伊始,金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企业家要想成功必须懂战略,战略管理是面向未来的管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家要未雨绸缪。金教授从战略基本概念和原理的阐述入手,结合丰富的案例分析,赋予战略新的内涵,从六个维度重新解读战略:
 
观念——向上看:战略是一种观念和意向。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命运。
未来——向远处看:战略是向远看,以未来为主导。
模式——向后看:企业战略是一种连续一致的决策模式。
定位——向下看:企业应该明确其在自身环境中或市场中的地位,即通过战略使其与外部环境相匹配和融合。
计策——向近处看:战略就是计策。
计划——向前看:战略是一种事先的计划,是对未来行动方案的说明和要求。
企业做战略既要立意高远,又要脚踏实地。金教授给同学们详解了价值增长和企业品牌发展模型。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品牌。
 
公司管理要从产品经营向理念升华过渡,从产品到概念化品牌、理念化品牌再形成品牌文化和品牌精神。
 
在产品阶段,企业销售的仅仅是一个功能化的物件,没有任何附加的价值。
 
形成概念化品牌是产品在情感价值基础上得以运行,消费者对概念化品牌有较高的认同度。
 
第三阶段理念化品牌是消费者是对公司理念的认同和赞许。
 
品牌文化意味着一个品牌已经获得了强有力的市场地位,消费者认知该品牌与其所代表的功能具有一致性与等同性,他们会将对品牌的认同折射到与品牌相关的所有产品中去。
 
品牌精神是品牌建设的最高层次,是更强大和稳固的品牌文化。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品牌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和信仰。
 
那么企业如何实施战略管理?首先要进行战略分析,战略分析必须考虑三大因素:环境、文化和利益相关者、资源和能力。
 
战略制定要研究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环境。产品赚不赚钱,核心不是看技术含量,也不是看外观设计,而是看行业的竞争结构。战略分析要熟知行业结构的变化,了解竞争对手、进入和退出障碍,金教授给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规模经济效应带给我们的启示。另外,文化差异也是战略分析的重要考虑因素。
 
课程中金教授引入了加多宝凉茶和烧饭饭案例,引导同学们站在战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通过互动分享和点评解析帮助同学们掌握企业战略管理理论发展的主要脉络、战略管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具备基本的战略管理分析能力。
 
金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企业战略的三个层级:公司级战略、竞争战略、职能战略,着重分析了竞争战略中的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以及重点市场战略。
 
金教授从战略基本概念的讲解着手,结合丰富案例的剖析,引导同学们构建战略思维,拓宽战略视野。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将“宏大高远、虚无缥缈”的战略课程讲得妙趣横生。战略管理要有所为,也要做所不为,金教授许多睿智的战略思想带给同学们众多启发和思考。
 
课堂学习结束,真正的学习才刚开始,同学们课后要结合自己企业实际积极思考、梳理本企业的发展战略、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运用战略分析法分析本企业面对的内外部环境,进而做好自己的竞争战略选择。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