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22:00:00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于2001年,座落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是清华大学和深圳市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直属清华大学,为清华大学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是清华大学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设课程 | Projects
开班时间 项目名称 学习费用 课表
 

目前有在校生2300余人(其中博士生近320余人),未来将逐步达到3000余名全日制在校研究生的培养规模。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教师队伍以专职教师为主,双基地教师、博士后和兼职教师为辅。目前,有专职教师140余人,博士后60余人,双基地教师150余人,兼职教师30余人。郑健超院士、姚新生院士、袁隆平院士、孔祥復院士、辛世文院士、李立浧院士、钱易院士、卢强院士、朱静院士、陈肇元院士、陈立泉院士、李龙土院士、范维澄院士、赫吉明院士、苏纪兰院士都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担任双聘教授或双基地教师。

   同一学校,同一品牌,秉承同一文化传统,创业创新,南国谱新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坚持“扎根深圳,心系清华”的办学定位和“学科交叉,创新创业”的办学理念,凝练了“国际化、创业型、复合式”人才培养特色,秉承清华“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探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将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原创性科学研究、高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努力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清华大学探索异地办学经验、为深圳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深圳研究生院设生命与健康、能源与环境、信息科学与技术、物流与交通、先进制造、海洋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管理七大学部,依托校本部的综合优势,瞄准深圳市产业特点和产业优化升级需求,着力发展信息、先进制造、网络与媒体技术、环境、材料、新能源、物流、海洋等学科,培养高端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清华大学海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清华大学CMI医院管理研究院也落户深圳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招生专业主要为:

  硕士:土木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管理科学与工程 、电气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 、化学 、生物学 、海洋科学 、应用经济学 、工商管理 、哲学 、教育学 、艺术学 、生物医学工程等。

  博士:环境科学与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管理科学与工程 、电气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控制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 、化学、海洋科学 、应用经济学 、工商管理 、哲学 、艺术学 、生物医学工程等。

  专业学位:法律硕士、集成电路工程、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物流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材料工程、计算机技术工程、自动化、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金融、艺术等。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已逐步建立起一批学科实验室及科研机构,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室、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国家工程中心分中心、2个省部级科研机构及其分支、13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9个深圳市工程实验室、5个校级研究机构及其分支。

此外还有1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1个深圳市孔雀团队、6个与海外高校建立的联合实验室、2个省部产学研联盟和一些校企合作科研基地。信息科学技术、健康科学与技术、清洁生产等3个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分室标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正按计划积极推进中。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各类学生活动丰富多彩。体育运动代表队、紫荆志愿者服务团、清芬学生记者团、心理协会、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学生艺术团、水木话剧社等各类学生团体为同学们提供了激扬青春、施展才华的舞台。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景色宜人,大沙河清水碧波,在校园里缓缓穿流;荷塘月色再现南国校园,倒映出周边的湖光山色;校园内绿草美树,清芬秀丽,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具有独特的校园文化魅力。

  在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正茁壮成长。我们相信,随着清华大学新百年和深圳市下一轮大发展的到来,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必将在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深圳市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课程分类
总裁课程
管理名师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