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必备的 88 条基本素养?沙丘导师告诉你:不存在的 | 合力投资张敏

UPDATETIME:2022-09-11
  在线咨询    报名表下载     
课程名称: 沙丘投研院股权投资实战课程(黄埔13期)
开课时间: 2023年12月24日  学习费用: 278000元   
咨询电话: 010-62797895 13439064501 陈老师

课时安排: 1.5年,每月2-3天,结业后可以终生免费复训
参训对象: 企业家,新兴科创型企业管理人员

「为什么要来学投资?」

在黄埔 11 期开学典礼上,带班导师、合力投资管理合伙人张敏导师远隔重洋连线沙丘新成员,带领大家重新审视和思考了最根本、最底层的缘由:

投资不等于算公式、记模型、背分析框架,最核心的其实是理解「不确定性」

深思者虑远,登高者望远,轻履者行远。改变认知,摆正心态,信念如始方能行稳致远。

这次开学,刚好我在纽约,因为所投项目恒源电动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很遗憾这次只能线上相见。疫情之下,我们每个人都过得很不容易。

其实在答应来当 11 期带班老师的时候,我就在考虑第一次见到同学们、或者朋友们的时候——我其实不喜欢用「同学」这个词,大家过一会就知道为什么——我最想和各位朋友们沟通什么。

开学第一天,我最想问:为什么要来学投资?

这其实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你可能觉得非常容易回答:来学投资,就是想获得成功、赚钱……这些其实都非常正确,但是底层的理由,我想是:

投资是世界上最简单、但也是最难的一件事情。

说投资简单,是因为理论上参与投资非常容易:你可以没有任何技能、甚至不会说话、不会读书写字都可以——只要你有钱,就可以做投资。

但同时,投资也是最难的事情,很多人说投资是人生的最后一个职业,可能做了这个,你就永远不想去做其他的事情了。

我又想问:为什么要来沙丘投研院学习?

沙丘的院长们、导师们都是一线的投资人,但同学中其实也是藏龙卧虎,有可能在你身边就有人的财富更多、做过倍数更高的项目,那为什么还要一起坐在这样一个学院来学习呢?

专业化与系统化

首先,沙丘作为专业的机构,在系统化与专业化这两点上能给你最好的帮助。

为什么要着重强调「系统化」和「专业化」?

为了风控。

当你能够「系统化、专业化」地进行投资,从风控的角度就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大的成功可能。

也许你觉得「如果我只是个人投资者,没必要这么大张旗鼓的吧?」

其实个人投资,专业化和系统化都非常重要。专业化自不必说;系统化能够让你全面地观察和分析各行各业或是各种人,并且帮你用合理合规的步骤和流程完成投资。

当然专业化和系统化可能有多种表现,比如雷军的一个原则「不熟不投」,把投资局限在自己熟悉的行业、熟悉的圈子里。其实这种方法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帮助他系统化地完成投资的理念和步骤。

在沙丘的培养体系中,有一个非常棒的课堂实践形式就是「投资研究室」,我之前也带过这个课,和导师、同学们一起合作得出项目的投资分析模型,你可以用这个模型去理解和分析一个项目应该考虑的方方面面,我觉得这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得很好的形式。

敏叔在沙丘投资实验室与学员讨论

但是,学会了这个模型,你就学会投资了吗?

很遗憾,并不是这样的。模型可以传给几千人、几万人,但做投资成功的人还是不多。

这就引发了我希望和你分享的第二点:

投资和人生一样,是一个概率问题

投资为什么非常有趣?

因为投资很艺术化,并没有能一以蔽之的规律或模型,不存在什么数学定理、因果定律、只要凑齐充分必要条件就一定可以得到明确的结果——

很遗憾,不存在的。

我记得看到过一篇文章叫作《想要创业成功,创始人必须符合的 88 个条件》,我当时看到就笑了。

世界上有人能达到这 88 个条件吗?

不存在。

达到 88 个条件就能成功吗?

不一定。

这就是投资最有乐趣、也最痛苦的地方。人生和投资,归根结底也都是个概率。

著名学者金观涛和华国凡先生在《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一书中曾详细解释了「可能性空间」这一概念:

世界上许多事物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在事物发展的初期,它们往往有多种发展的可能性,由于条件或者纯粹机遇的关系,最终才沿着某一个特定的方向发展下去。

我们不可能像「集齐 7 颗龙珠」就能召唤神龙一样,只要「凑齐成功的 88 个条件」则必然取得成功。我们能做的只有在事物自身的可能性空间里,根据目的、改变条件,对事物的发展方向进行选择。而每一次选择,都是在积累最终成果发生的可能性。

家底丰厚一定会成功吗?名校背景一定能成功吗?这些只增加了成功的可能性。你进入沙丘来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圈层、和投资行业的朋友交流、学习前辈们导师们的经验……这些最终只是提高了你在投资事业、或者人生历练中可能成功的概率。

有很多在投资行业的成功人士会说自己的成绩只是运气,这句话一方面是谦虚,一方面也是用「运气」这个词概括了他的积累——在这个行业的长期耕耘,使运气落在他身上的概率比落在别人身上要更大。

这就是我们多年做投资的核心经验。理会了这一点,你应该记住的是什么呢?

那就是:不存在万能的真理。

你在沙丘会见识到很多优秀的专家,让你避开一些坎、走对一些路。但他们的经验、分享并不会给你带来成功的必要性,只能从风控或投资成功概率上给予你一个机会,「提高」你未来的可能性——

因此不要拘泥于专家老师教给你的东西,把它们灵活应用在你自己的投资事业当中。在你未来的投资过程中,时间、数量、质量是你一定要思考的。

你肯定还听说过很有名的一句话,它也是和概率有关,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示出来:

悲观者正确,乐观者成功

因为为什么悲观者永远正确?因为他永远可以否定,可以驻足不前。在事物发展的广袤的可能性空间里,成功的概率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一片范围,失败才是常态。如果你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你永远不出手,任何可能性都不会实现,那自然不会失败,但也不会成功。

为了实现这个概念,除了努力学习,扩大你在这个行业成绩的能力、圈层之外,一定要活下去。投资者跟创业者一样,坚持的时间越长,你投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你成功的概率就比别人大。

所以我想,如果我们 11 期的朋友们和我们的专家以及我自己,在今后的这一段时间,努力从各个方面提升、积累成功的概率,我相信各位将来一定能够在投资行业做出一番事业。

课程分类
近期课表
培训中心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