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10:36:11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课程价值:

基础设施REITs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证券品种。具备条件的企业在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基础设施REITs是公开发行了另类证券上市。

适用人员范围:企业

适用人员层次:高、中层

时间:一天、两天

课程大纲:

一、基础设施REITs定义

    我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础设施REITs)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按照规定,我国基础设施REITs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二、基础设施REITs意义

    对于有效盘活海量存量资产,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退出渠道,填补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大类资产,为资产管理市场提供新的供给,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意义重大。


三、基础设施REITs架构特点

1、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并持有其全部份额;基金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持有基础设施项目公司全部股权;2、基金通过资产支持证券和项目公司等特殊目的载体取得基础设施项目完全所有权或经营权利;3、基金管理人主动运营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以获取基础设施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现金流为主要目的;4、采取封闭式运作,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


四、基础设施REITs产品特点

1、REITs可盘活存量资产,提升基础设施资产估值,获得流动性溢价,同时提供增量投资资金,改善负债水平,降低企业杠杆率,助力企业“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更好地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2、REITs产品将90%的基金年度可分配利润用于分配,高比例分红,同时由于基础设施项目权属清晰,现金流持续、稳定,投资回报良好,填补了当前金融产品的空白,丰富了投资品种,便利投资者投资于流动性较弱的基础设施项目;3、REITs产品规则透明健全,比照公开发行证券比照公开发行证券要求建立上市审查制度,制定了完备的发售、上市、交易、收购、信息披露、退市等具体业务规则。基础设施项目可借助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机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引导金融资金参与实体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基础设施REITs的条件

1、《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586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958号),明确了试点项目聚焦六大重点区域九个行业、看七大重点、应满足基本条件、申报程序等。2、沪深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REITs发行与上市交易及其监管的规则。


六、基础设施REITs的发行与创新

1、首批首批9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自2021年6月21日上市以来,市场表现稳健。从发行过程看,在基础资产运用收益法评估后,基金确定份额,产品确定发行询价区间,基本围绕参考数值确定。随着投资者热度提高,首批项目均获一定程度溢价。

2、基础设施REITs的继续创新推进。如银河金汇-沣西绿色碳中和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标志着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基础设施类REITs正式获批。

3、从目前的操作的急迫性角度看,尽快修订《基金法》,尽快出台相关税收支持政策、国资转让流程豁免政策等,提高原始权益人和市场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

陆满平课程
陆满平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