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4 10:53:26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课程价值:

企业内部控制对企业资产安全、保证业务的有效运行,预防、发现和纠正错误和舞弊,防范财务造假,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与体系,防范风险。

适用人员范围:企业

适用人员层次:高层、中层

时长:一天、两天

课程大纲:

一、什么是企业的内部控制

1、内部控制的概念;2、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必要性;3、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联系与区别。

二、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1、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组织保障;2、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计划;3、企业内部控制现状评估;4、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内容。

三、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1、企业整个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包括1个基本规范、18个应用指引、1个评价指引、1个审计指引,其中《基本规范》是“纲”,是“统领”,相对于应用指引它适用于所有企业;

2、内部控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原则,要素等;

3、内部控制环境的八个方面;

4、根据内部控制目标开展风险评估;

5、企业内部控制活动的七大措施和两大机制;

6、内部控制信息与沟通;

7、内部控制监督制度;

8、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中相关问题解释第1、2号;

9、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四、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

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可以划分为三类,即内部环境类指引、控制活动类指引、控制手段类指引,基本涵盖了企业资金流、实物流、人力流和信息流等各项业务和事项。具体为:

1、内部环境类,5项,包扣组织架构、发展暂略、人力资源、社会责任、企业文化;

2、控制活动类,9项,包扣资金活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研究与开发、工程项目、担保业务、业务外包、财务报告;

3、控制手段类,4项,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内部信息传递、信息系统。

五、最新新兴内部控制应用制度

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衍生工具;2、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并购;3、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关联交易;4、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

六、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解析

1、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目的;2、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应当遵循的原则;3、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内容;4、企业内部控制评价的程序;5、企业内部控制缺陷的认定;6、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解析

1、计划审计工作;2、实施审计工作;3、评价控制缺陷;4、完成审计工作;5、出具审计报告。

八、《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7]21号)解析

1、小企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

2、小企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总体要求;

3、小企业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

4、小企业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重点关注的管理领域;

5、小企业内部控制监督。

课程引用重点案例:

安然事件、美国世通故事事件、英国巴林银行事件、日本八佰伴事件、香港百富勤故事事件、中航油事件、绿大地、猴王、万福生科、欣泰电气、瑞幸咖啡、康得新、康美等财务造假案。

陆满平课程
陆满平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