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14:49:43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变”中取胜,价值倍增

主讲老师:叶绍斌

【课程背景】

企业的生死存亡,“人”往往是决定因素,在经济下行与后疫情叠加的时代背景下,“人”的影响因素更为凸显。

有抽样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更是只有2.5年,

每年超过100万家企业破产倒闭,能够生存3年以上的企业只有10%,存活10年以上的不到5%。为什么企业寿命大都如此短暂?2016年,中企联对1745家民营企业进行抽样调查,总结出影响企业生死的10条关键管理问题,其中8条与人力资源管理息息相关:

1. 没有科学系统、条理清晰的经营战略规划(92%)

2. 没有科学的薪酬与工作绩效评估体系,“谈判工资”考验员工谈判能力(90%)

3. 组织结构不合理,很多事情没人管,有的事情多人管,出事没人负责(89%)

4. 规章制度不完善,或者不合理导致制度只流于纸面,或者缺乏延续性(87%)

5. 鞭打快牛,希望员工是全才,越能干的员工越累,人才流失严重(83%)

6. 老板和高管带头破坏企业规则,股东和家族成员对企业多头管理(76%)

7. 对规则的理解不到位,“管”多“理”少(69%)

8. 滥用家属亲友世交关系,忽视职业能力(69%)

9. 过分集权,基层管理人员基本无授权(67%)

10. 重经营,轻管理。高层重点抓订单,老板是一号业务员(56%)

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制约企业成长甚至影响企业存亡的人力“顽疾”在哪里?在经济下行与后疫情叠加的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面临的“慢性”、“急性”挑战有哪些?西方的管理模式无法照抄,国内大企业的成功做法可能“水土不服”,那么,如何让企业构建一套简单、有效、弹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及工具,如何摆脱常规“管人”窠臼打造面向市场、富有战斗力的人力治理体系?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驱动内部人力资源助力企业业务成功?

本次课程,叶老师将结合20多年来不同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实战经验,以及众多类型企业的管理咨询、深度顾问经历,层层剖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结合亲身实战经“对症下药”,以层层递进的方式给出治理人力顽疾的“药方”,让学员学之能用,用之有效。

 亮点1:引导学员认清形势,自己对自己“照镜子”,识别在企业中常见的人力资源管理误区,以变应变,实现人力资源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升的有效倒逼

 亮点2:于学员互动和引导中,破解企业中常见的人力资源管理“顽疾”,从组织、人才、文化三个维度实现人力资源的转变之法

 亮点3:讨论启发,改变老板、管理层、人力资源部门在用人、管人、留人方面的理解冲突和沟通断层,实现用人机制的扁平、简洁、高效

 痛点1:人才痛点:招不对、用不好、育不行、留不住;人浮于事,排资论辈,梯队断层,人岗错配,“老好人”增多,官僚文化滋生

 痛点2:组织痛点:目标感缺失,使命感不足,执行乏力;核心竞争力缺乏;组织臃肿,层级冗长,部门墙厚重,市场敏锐度下降,内卷化严重

 痛点3:文化痛点:“看不见”、“摸不着”,文化流于形式;制度与文化 “两张皮”“和谐”文化滋生,山头派系林立,推诿扯皮;老板、管理层、员工“各有心思”

【课程收益】

 破解企业中常见的人力资源管理“顽疾”

 认知VUCA时代下的企业困局与优思

 理解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三大挑战

 掌握一套实现从战略到执行的人力资源系统管理工具

 掌握人力资源突围“铁三角”模型

 掌握组织突围四大战法及关键举措

 掌握人才突围六大战法及关键举措

 掌握文化突围六大战法及关键举措

 “真刀实枪”,现场解答在人力资源实践中的痛点、难点,学之能用,用之则胜

【课程特色】

咨询式培训,于互动中引发思考,暴露问题,识别痛点,揭示工作中的“顽疾”。

实战型讲授,于经历中拨云见日,贴合实战,引出“药方”,让学员学之能用。

化繁为简,摆脱管理理论,摆脱繁文缛节,以“短平快”的方式谈干活。

直击要害,摆脱系统理论,摆脱按部就班,以“核心抓手”给出“三板斧”。

【课程对象】董事长、总裁、总裁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部门业务总/副总、人力总/副总、人力总监、人力经理等中高层人员

【课程时间】1-2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

案例导入:成立25年XX机器人申请破产清算,它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哪些人力资源“顽疾”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乃至影响存亡?

1、从数据看:中国民企“生存”现状

2、中国企业民企5种死相30种死法

3、从管理看:影响企业生死的10大管理问题

4、企业存在的人力资源管理“顽疾”在哪里?

5、组织三大“顽疾”是什么?

 组织合力匮乏

 组织能力不足

 组织活力低下

6、人才四大“顽疾”是什么?

 招不对

 用不好

 育不行

 留不住

7、文化四大“顽疾”是什么?

 文化“看不见”、“摸不着”

 制度与文化“两张皮”

 “说一套,做一套”

 走过场

小组讨论:中企联调研的10个管理问题,你的企业有几个?

二、走进现实:经济下行和后疫情时代下的人力资源挑战?

1、经济下行时代的到来

 一张表:经济数据看趋势

 “慢性病”:经济下行时代下的企业忧思

案例:XX公司的工业互联转型意味着什么? 

2、后疫情时代的到来

 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行业颠覆

 “急性病”:后疫情时代下的企业困局

案例:XX公司的坚守,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思考?

案例:四毛三的物业费真的能挣钱,我们进入了什么样的时代?

3、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挑战?

 VUCA时代的到来:经济下行时代+后疫情时代

 战略困局,人力管理的迷茫之路

 组织层:显形+隐形的13种弊病

 人才层:“突如其来”的11种挑战

 文化层:“伤筋动骨”的7大病症

小组讨论:新形势下,你的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三、回到源头: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和价值是什么??

1、德鲁克的认知

 管理与人力资源

2、IBM与BLM模型

 IBM的四次“涅槃重生”

 BLM模型的“横空出世”

 战略到执行的工具

3、业界洞察:华为的管理哲学

 “方向要大致正确”

 “组织必须充满活力”

工具:BLM模型,打通人力资源与业务战略的核心抓手

四、价值倍增:新时代下人力资源如何突围助力业务成功?

1、人力资源突围“铁三角”

 组织:构建强大、弹性的平台能力

 人才:打造精干、高产的战斗部队

 文化:凝练开放、活性的团队氛围

2、组织突围:四大战法

 战略目标落地:5步法

 组织能力构建:9要素

 组织活力激活:10件事

 组织绩效挖潜:3步曲

工具:“杨三角”模型,企业持续成功方程式,成功=战略×组织能力

3、人才突围:六大战法

 人才获取规划

 精准招人:3个阶段7个关键

 管好干部:6个维度

 炼出人才:10件事

 牵引式绩效:8个要素

 合伙制激励:如何合伙?如何激励?

案例:华为人才管理的“三个保持”“三把刀”

小组讨论:结合企业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你认为在人才管理中的突破点是什么?

4、文化突围:六大战法

 文化共识,激发使命:做好6步

 化虚为实,显化落地:关注5点

 树立标杆,以身作则:5点建议

 点面结合,打造品牌:5个举措

 刚柔并济,自我批判:5个方法

 仪式加持,迭代传承:4个角度

案例:视频案例,XX公司如此在生死存亡中塑造文化品牌?

小组讨论:结合现场讨论,你认为所在企业在文化建设中急需突破的方面有哪些?

五、现场答疑+咨询

    通常答疑时间为0.5小时,2天以上课程可设计专门的研讨咨询环节

叶绍斌课程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