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11:22:50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一、需求及痛点解读
项目化管理可以用于企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产品改进、市场研究、工程交付、流程再造、关键人才培养等等。 项目化管理和横向领导力是企业骨干员工必备的基础能力,特别是在这个VUCA的时代。它甚至应该成为每一个员工都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

1、项目经理缺乏对项目管理的角色认知
项目经理很多都是专业技术岗位提拔上来,缺乏对于管理角色、项目管理角色的基础的概念、理解和认知,不知道自己的使命、价值、职责边界及范围等。
2、缺乏基础的项目管理的能力
缺乏项目管理基础能力的专业训练,特别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工作任务分解及分工、沟通及协调、任务安排部署、跟踪及复盘管理等各种基础技能,导致项目管理工具的混乱和低效。
3、对项目管理的能力模型及如何学习成长缺乏系统认知及理解
项目经理缺乏对项目管理能力素质模型的认知理解和蓝图,不知道如何学习和持续的提升自己的项目管理能力。

二、原因分析
1、项目经理的选拔和任命缺乏严谨性
企业对项目经理的综合素质模型缺乏系统理解,对项目经理的选拔、任命和培养缺乏系统化,过往往往凭借经理。
2、缺乏对项目经理的认知构建
很多项目经理都是从专业领域的骨干提拔上来。但对提拔后的项目经理,缺乏对于项目管理角色的认知培养及构建。
3、缺乏一套高效的项目管理培训及训练课程
缺乏一套高效的项目管理训练课程,对项目管理进行培训和训练,提升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的综合能力。

三、海智项目化管理及横向领导力行动学习训战营解决方案

传统培训的学习吸收和保持率特别低。基本上都是学习一周后95%都忘记了,学习1个月后99%都忘记了。学习1个季度后除了记得参加过这个培训,其他什么都不记得了。这是对企业投资的巨大浪费。
海智横向领导力行动学习训战营的设计目标是在学习吸收和保持率上有指数级的提升,从而帮助企业在过往培训投资回报上提高10倍以上。


如何做到?
要想真正的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培训产品进行全面的重新设计。以极致产品的视角,以项目化实施交付,以行动学习为核心指导,来重新设计培训产品。

海智横向领导力行动学习训战营以全新的视角对传统的项目管理培训进行了Redesign,以高学习吸收和保持率为中心目标,以均衡三段式管理、强化工具及应用训练、教练式辅导、分组及Pair学习模式、线上线下一体化等多种创新的设计和高效的运营,希望真正的帮助到项目经理能够学习、消化和吸收相关的工具和能力,学以致用,并大幅提高对项目的掌控和管理能力。




1、均衡三段式管理
根据学习金字塔的研究,学习的吸收率根据学习和实践的方法不同,而带来本质的区别。

被动课堂听讲,学习吸收率最大仅仅能达到5%。而通过实战演练、给他人讲授、立即应用这些主动学习手段,学习吸收率可以提升到90%。
高吸收率就是对企业培训投资的最大保护,也是对培训学员时间的最大利用。
传统的培训重面授,忽视了课前和课后环节。而对于真正的学习消化吸收和实践应用,都是在课后的部分。海智横向领导力及项目管理训战营对课程的结构进行了大幅的调整。

大幅增加课前的预习,同时大幅增加课后应用阶段的设计和跟踪管理。并通过建立在线应用可视化看板、分组小组长的协助、结对学习的交叉监督以及企业HR作为督导的职责,共同通过课后的学以致用,帮助学员真正的完成内化,从而让学习的投资回报达到传统学习的数10倍的投资回报。

2、强化工具训练
项目管理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在项目管理的学习上,海智项目化管理及横向领导力行动学习训战营采用弱理论、强工具的设计。弱化理论在培训中的比例,强化工具的比例,强化工具的课堂的演练、训练。
为了提高项目经理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入了 麦肯锡七步成诗的工具,
通过WBS,学习如何做好任务的拆分和分解,
为了解决任务部署和高度对齐的问题,引入了 五对一测 的工具,
为了提升关键沟通的结构化,引入 关键沟通规划表,
为了解决在辅导团队中减少抵触,引入了 非暴力沟通,
为了提高开会效率,引入高效会议管理技巧;
为了通过复盘推进工作的持续改进,引入了 复盘六步法的工具,

通过工具,加强工具的课堂训练,帮助项目经理更好的利用好工具,更快速的吸收,减少落地的难度。

3、分组运作及Pair学习模式
良好的学习效果,首先是逃离舒适区,并持续的坚持和投入。而一个人,很难持续的坚持下去。海智横向领导力及项目化管理训战营引入社交化系统来帮助学员,即提高学习的乐趣,又避免个人的偷懒。
1)分组管理
在课前就开始对学员进行分组,选派具有强推进能力的小组长,并保持该学习小组的长期有效性,把学习的效果纳入到小组长的严肃的考核评价中。
2)针对小组的学习和成长,采用项目化管理推进
小组的学习任务的开展,也是一个项目,要求小组长采用项目化管理来推进该项目的实施和开展,建立计划性,做好任务分解,并持续的复盘。课后学习落地项目化本身就是对项目管理学习的一个关键的实践。
3)采用Pair机制,交叉监督
采用两个人一组,借鉴结对编程的管理机制,设计 Pair学习机制。共同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同时尽可能引入男女搭配的互相监督的结对学习机制。

4、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
海智项目化管理及横向领导力行动学习训战营采用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方式,用于提高训战营运营管理的效率。
依托互联网,建立对项目完整的执行跟踪管理系统,建立公共的可视化看板,从而让每个学员、每个小组的进展可视化,并通过积分体系建立排行榜,引入良性的PK和竞争,提高学习的紧迫性。
课程的设计全面引入游戏化(Gamification)系统的设计,提高趣味、紧迫度和社交互动。
同时在课堂的预习资料、自评、调研、反馈表、课堂练习等大量使用了在线的互联网工具,从而更加高效的来实现学习系统的运营管理。


四、课程的内容大纲

海智横向领导力的面授部分的时间规划为2天模式
课程分成3个阶段,课前、课中和课后管理。
课前设计为预习及准备期,一般为1周的时间。
课中为集中授课期,授课时间为2天。
课后为落地跟踪辅导期,一般为2个月的时间。

课程大纲设计

设计目标:认知提升,基础能力训练
设计时长:2天
关键策略:
1)深刻的建立项目经理的角色认知
2)导入项目管理的基础工具,并通过大量的演练和练习,提升深度的掌握和应用
3)推动和跟踪课后的大量的应用和训练,完成工具的学员内化

课程框架:

内容

时长

描述

课前作业检视

1小时

标题:对课前作业执行检视
内容:
1)课前作业检视及分析
2)互动及点评

1次深刻的
认知升级

2小时

标题:项目管理基本概念及项目经理基础认知
内容:
1)项目及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
2)项目经理的角色认知
3)项目管理的基本过程
4)为什么项目管理如此重要
5)何谓优秀的项目经理

1个分析逻辑

4小时

标题:7步成诗 -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7个步骤
内容:介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帮助项目经理建立正确的思维逻辑
练习:完整的对一个问题进行提出问题、分解、去除非关键问题、提出假设、
分析论证、结论及结果输出进行课堂演练,深入掌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巧

工具导入

1小时

标题:工具导入
内容:导入项目管理工具,介绍工具的使用,后续的学习和课后将持续
使用项目管理工具的应用

6个工具
(六脉神剑)
项目管理
六大工具的
实操训练

8小时

1

可视化愿
景及使命

形式:课堂小组练习
内容:完成七步成诗阶段确定的项目的正式立项
1)可视化愿景、使命及Slogan的方法介绍
2)练习-编写立项说明、可视化项目的愿景和使命

2

WBS任务
分解

形式:小组练习
内容:
1)如何执行工作任务分解
2)案例讲解
3)练习 - 对七步成诗阶段确定的项目进行任务分解,
描述里程碑及建立甘特图

3

五对一测

形式:课堂演练 + Pair学员练习
内容:
1)部署部署及对齐的方法:五对一测 介绍
2)练习 - 学员课堂演练观摩五对一测,教练演示及点评
3)Pair学员练习模式,反复进行训练

4

沟通计划

形式:课堂演练 + Pair学员练习
内容:
1)关键沟通计划开发介绍
2)练习 - 关键沟通计划的编撰开发

5

非暴力沟通

形式:课堂演练 + Pair学员练习
内容:
1)非暴力沟通介绍
2)练习 - 演练观摩 - 非暴力沟通,教练演示及点评
3)练习 - Pair学员执行非暴力沟通练习

6

高效会议
及项目复盘

形式:小组练习
内容:
1)如何做好高效会议一级项目复盘管理
2)练习 - 对这2天的练习项目的执行过程执行复盘

1个项目经理
素质模型

1小时

标题:项目经理素质模型
内容:
1)项目经理的素质模型
2)练习-项目经理能力模型的自评
3)项目经理如何学习和修炼
4)推荐阅读书目

课后安排

30分钟

标题:课后学习安排
内容:
1)课后学习的重要性及课后学习安排
2)练习 - 课后个人的学习计划及承诺书


翟红亮课程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