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介绍

未标题-1.jpg

王明哲 老师

清华校友总会工业数智化协会-副秘书长

现任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数智化总监

曾任航天系统某头部公司-数字化总监

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专家委员

南京大学校外AI专家讲师

百度、华为特邀数智化专家

 【个人简介】

王明哲老师毕业于清华自动化系工业智能所,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拥有十余年的从业经历,并拥有大型央企高管工作经历。目前供职与清华最顶尖的新研机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图灵院由目前唯一华裔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创办,图灵奖又被称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王老师作为图灵院数智化总监,负责研究院所有智改数转相关业务。凭借十余年丰富的数智化落地实战经验结合清华在校学习科研期间掌握的专业知识,已经帮助多个顶尖的企业/机构完成了数智化落地尝试。另外,王明哲老师在清华大学以及南京大学等顶尖学府均有授课经历。


在航天系统供职时参与过多个国家重大型号的研制工作,对制造业的质量管理数字化、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控、软件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控、智能化生产等业务有深入的理解。


参与过行业/国家数字化相关标准的编写,牵头过数字化相关国家重大课题的申请,主持过国家级数字化重大专项子课题交付。


曾在清华大学校内开设AI公开课,累积吸引了线上线下近万人参与,线下场地爆满,线上学员遍布全国34个省。曾在南京大学开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课程,相关课程为国内首创。


为江苏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政府提供过数字化相关政策建议,为西门子集团、三一集团、上汽集团等制造领域头部企业提供过数字化项目规划服务。


王老师通过清华校友总会工业数智化协会,链接了清华系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主要力量(主要相关院系、主要相关校友企业、校友任高管的相关头部企业等),并与部分清华专家结合国外最先进的数字化体系TOGAF 和Zachman等框架,提出了适合中国特色的“数字化顶层设计法”和“数字化项目规划法”,并已经在多个顶尖企业/机构中完成反复验证。未来三年,立志在清华资源体系下,培养超万名既懂IT知识又懂业务逻辑的”管理型“数字交叉人才,让数字化技术深入赋能工业领域的各个场景。

 【主讲课程】

通识类课程

《数字化的顶层思维和智能化的底层原理》

《AI如何帮你的工厂变聪明》

《数字专员培训》

《揭秘元宇宙》


行业应用课程

《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

《“游戏规则改变”制药领域数智化实战》

《市政服务数智化实战》

《人工智能如何落地汽车行业》

《人工智能最新趋势及产业应用-轨道交通》


专业领域实战课程

《数智化时代的质量提升实战》

供应链数智化实战》

《HR数智化实战》

《清华专家为你揭秘chatGPT》

《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数字化转型中的仿真》

【部分咨询案例】

序号

客户公司

咨询内容


1

三一集团

2021年

智能化精益生产项目

准确预测产线耗材寿命,误差控制在5%左右,能够避免生产线易耗部件过渡更换,每年能为单一工厂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2

上汽集团

2022年

数字化转型项目规划咨询

上汽集团南京东华公司正全力开展数字化转型,但自己却很难找到合适具体项目。在历经1个月左右的微咨询后,15个遍布各业务板块的项目成功通过集团评审。

3

西门子集团

2021-2022

生产智能化项目

负责面向大型造船厂的数字化生产需求中焊接质检模块的研发,相关故障诊断算法准确率大于99%,可比较有效的代替人工。

4

通用电气

2020年

质量检验智能化项目

研发的铸件智能检测算法,能够自动检测铸件内部的缺陷,避免了90%以上由缺陷件引发的安全事故。

 【服务客户】

政府机构:北京国资委、江苏省工信厅、山东省工信厅、天津科技局、廊坊科技局、浦东大数据中心、广东工商联、浙江工商联等

高校: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工大等

制造:中国航天、三一集团、西门子集团、通用电气、台积电、华力集团等

能源:国家能源集团、中海油、国家电网等

汽车:吉利集团、上汽集团等

其他:江苏省水源公司、无锡市政公用集团、中国移动北京公司、阿斯利康

 【学员评价】

在数据时代,我们的脑子和耳朵里被不停地充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等新技术名词。但能跨越学术的门槛,把这些内容讲的明白、透彻并且有趣,让听众能够彻底了解的,明哲老师是我见到的第一个!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领导 韩亦舜


智改数转是未来企业创新的主旋律,明哲老师的课程能够将看似复杂高深的技术原理简单易懂的讲述出来并且很有体系。课程包含了非常多国内外的真实案例,揭示科技前沿,指引企业未来,最难得的是讲解轻松有趣,干货满满让人很有收获。

-----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主任 申国平


王老师的课程设计巧妙环环相扣,听众们在不断的互动中层层递进,在不知不觉中就踏实的掌握了知识,得到了远超预期的收获。

-----南京大学电子院教授 彭成磊


包括我在内的培训参与者大多是非信息专业出身,但所有人都听得很明白,并且大家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北京国资委集智未来基地副总 王槑


在很短的时间里,非常系统且易懂的学习了智能化的相关知识,课程内容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数据思维完全颠覆了我现有的认知,值得一提的是课堂氛围也很好,推荐!

-----三一筑工智能院院长 冬梅

浏览

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王明哲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大纲,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王明哲老师的视频资源!如果您有老师的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观点

暂时没有上传王明哲老师的文章作品!如果您有老师的最新文章,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师资导航
相关老师
总裁课程
内训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