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14:59:22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一、学员收益

l 新时代下财务领导如何时管控财务体系
l 精准把握公司战略和组织架构 
l 完善财务部门管理体系
l 建立管理体系与风险管理的预防
l 财务经理如何建立风险意识

二、适用范围

各类现代组织(含企业、事业等)的财务总监、经理及主管。

三、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 集团财务管控体系
一、 企业财务如何做好经营趋势分析?
1、 如何敏锐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
2、 如何解决2014年以来税收政策变化?
营改增的下一步如何适应?
10月1日起实施新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如何理解?
“税银共享是怎么回事?”
互联网营销模式下的财务变革
如何规避税收风险?
无发票、小金库、业务招待费用超标等多个问题如何一揽子解决?
3、如何关注企业投资风险、财务风险?
二、 企业财务管控体系要求 
1,建立高效、稳健的融资平台。
2,建立安全资金保障机制。
3,建立严密的财务监控体系。
三、企业财务管控的目标模式
1、资金结算中心
具体工作有:统一管理子公司的银行账户,调剂集团内的资金余缺,核定子公司对外付款的定额;
审核预算外付款申请,审核子公司内部贷款申请;
主持集团内部往来结算管理,组织集团流动资金管理;
控制集团流动资金存量和应收账款总量。
2、融资管理中心  
提出发行债券、发行短期融资券、吸收外部投资等重大融资事项的方案,严密监控集团资产负债率、长、短期借款比例和借款风险;
对下属企业自行决策的融资事项进行必要的检查和监督,审核子公司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预算,并汇总编制全企业融资活动的现金流量预算,实施负债总量控制和资本结构调整优化。
案例1:某个制药企业是如何成功运作集团财务模式的?
3、财务会计管理中心   
制定企业统一的会计制度;
研究并制定企业的财务与会计政策;
检查监督集团内部各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
统一管理集团财务部下派财务人员,对财务人员负有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业务考评、资格管理等职责,统一对应由企业总部核算的会计事项进行会计处理;
督促各下属单位及时提交各种会计资料,据此进行汇总,以及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加强集团财务网络系统的建设;实施对下属单位会计信息的随时调用和跟踪监控,建立全集团财务分析系统,及时分析和掌握各单位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
案例2:为什么会出现子公司财务危机?如何落实银行分账制度?
4、预算控制中心  
制订预算编制规程,指导各一级集团及直属单位编制年度预算,汇总编制全企业预算,检查和监控预算执行过程情况,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提出处理建议;审核下属企业提出的预算目标调整申请;组织集团内部各单位预算完成情况的年度考评工作;提交财务考核与评价报告;审核预算执行单位的预算外支出申请。
案例3:预算如何做好才能防范成为预算游戏的风险?
通过以企业统一的ERP信息系统为平台的“四大中心”的运作,全面确立财务集中统管模式。
第二部分  集团风险管理:
一、 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体系
1、 风险识别:风险的识别和评估,首先是风险基础信息收集,整个所有其他公司发生过的风险,历史以来的风险法律法规,风险管理方面各种文件,做法全部收集;
常见风险管理收集案例1:
“报喜不报忧”还是“报喜也报忧”?某个集团公司如何做好风险收集工作?
2、 风险评估,内部识别,外部识别,然后对风险进行评估;
经典风险管理评估案例2:
“西瓜与芝麻”的的应对。看某个集团公司在进行风险识别时的策略。
3、 风险管理策略:
风险管理策略的标准三个,第一,风险偏好,风险偏好在这里特指公司风险偏好,而不是个人风险偏好
第二:风险补偿,就是用风险补偿机制进行创新,如果要让承受高风险,必须高回报,如果让我低回报,必须低风险;
案例3:“两元店”的兴起与风险策略。
第三:风险管理的有效性标准,把风险管理到什么程度,有些有效性标准过高,成了精神洁癖,就是风险控制过头。
关键性风险、重大风险、一般性风险的处置与管理。 
案例4:“老王卖西瓜”新解:如何做到减少风险?
资产组合,高风险、低风险的资产组合。
二、 风险规避与控制:
1、 掌握风险控制程度:案例5:苹果公司的风险控制。
2、 风险控制计划:内部控制方案,流程的全方位监督;外部控制。
3、 风险处置方案:
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
案例6:万科是怎么成为房地产业领军人物的?事前控制成功案例。
案例7:中铁集团如何亏损40亿万投资沙特阿拉伯高速铁路?事后控制失败案例。
4、 风险管理体系建立:
计划、实施、监督、审计。
三、 风险文化建立:
1、 风险文化战略:
集团管控,母子关系。风险管理委员会与风险管理部、外部审计、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
2、 风险管理建设的基本框架:文化与信息系统,风险管理环境,风险文化建设,风险信息系统建设。
3、 风险信息系统不仅在ERP里有所表现,而且各种子公司的风险管理部,给母公司风险管理中心上哪些报告,母公司的风险管理中心给风险管理委员会上哪些报告,风险管理部门如何参与到各级会议里去,如何协助决策。
4、 风险管理组织如何设置与运作,作为一个组织和流程。
5、 风险地图与风险数据档案
6、 风险保障体系
  案例8:某个集团风险保障体系建立的风风雨雨。为什么财务不愿意背黑锅?为什么审计人员积极性不高?

四、授课方式

核心法则讲解、案例分析、规律总结、启发式、互动式教学


五、课程时间
 
2天
陈光课程
陈光PPT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