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08:10:40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孟老师
原华为行销部总工程师/华为营销管理专家
课程背景
对于许多公司,营销都是最关键的活动。大量缺乏技术含量,产品没有门槛的行业都是靠商业模式和营销支撑的。
即使像华为这种高研发投入公司营销也是最关键的,华为早期技术能力薄弱,投入不可能很大,只能通过满足大公司不愿意满足的需求以及强力销售实现增长。
营销又是实践性非常强的活动。面向消费者的2C和面向企事业单位的2B很不一样。每个具体的行业差别也非常大。与人力资源、战略方法相比,营销共性少,更需要在实践中总结提高。
 
一、销售规律和理论
销售理论有很多,4P、12P、4C、价值让渡、定位、大客户营销等等。
这些所谓理论是很浅显的总结,也很容易理解,难就难在如何从理论跨越到实践。华为成立时退伍军人任正非带领一帮年轻人打天下,大家都没有经验,怎么办?
书籍是能找到的资料,一些管理者啃营销书籍,例如科特勒的《营销管理》,向同行学习,逐渐也趟出来一条自己的道路。
方法论不在于完备和严密,学会深入思考,会运用就是好的方法论,就可以在方法论的引导下形成用于实战的方法和步骤,从而真正助力销售。
 
二、流程、组织与支撑
销售是既要影响客户,又要满足客户需求的活动。
销售流程很重要,尤其是较为复杂的销售。央视去年315曝光保健品会销反复优化,把会销分成五个步骤:接单、做客情、洗单、参会和卖产品。每个步骤如何操作,如何影响客户都有详细的方法,这个流程就非常有效。
华为早期在国内拓展市场时,不断总结、优化,逐渐摸索清楚最佳的销售电信设备的步骤,每个步骤落实到位,管理到位,很快就超越了跟着感觉走的销售方法。
后来华为拓展海外市场,尽管业绩尚可,但问题非常多。最重要的问题是国内的一套方法、标准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国外运营商的需求。2006~2008年经过三年打磨,铁三角项目销售模式终于很好的满足了客户需求,成为华为销售流程的一个亮点。
流程就是要超越跟着感觉走,要销售更可控,更能满足客户需求,更有竞争力。
合适的组织也非常重要,公司要想超越同行、仅仅照搬同行的组织结构、激励方法是不行的。需要在细节设计和具体执行步骤、考核牵引上尽力琢磨才能创造更大价值。举个例子,粗看,华为08年形成“铁三角”打法在成员角色上和93年没有区别,都是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和服务经理三个主要角色,但是执行的任务和具体工作已经不同,“铁三角”比以前的组织模式更好的满足了客户需求,所以更具有竞争力。
 
三、销售目标
1967年德鲁克提出目标管理(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的概念之后,目标管理一直是主流管理模式。
后来又演化出SMART原则,KPI(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平衡记分卡、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等方法。
销售是公司经营活动中最容易指标化的活动,考核牵引一直是华为有效的管理方法。制定有挑战、可实现的销售目标也是深入理解市场的过程,非常重要。
怎样制定目标和考核标准才能牵引公司的战略达成?怎样管理目标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本培训课程采取讲练结合,以练为主的形式,现场讨论、催化流程、组织、销售指标等关键部分。
孟庆祥课程
孟庆祥观点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