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13:15:05       
提供专业的内训方案,通过专家面授辅导、教材学习、学想讲用转换,实例分析等完善的教学管理和教育培训形式,使受训学员体会知识点和案例结合的学习方法,不仅学习了知识,掌握了信息,更能激发潜能,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的培训效果。咨询电话:010-62797895 周老师

前言:

全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吃四川火锅,虽然大多数人并不是四川人;尽管我们脑海里仍然清楚的记得日本军阀侵略我们国家的痛苦故事,但是日本料理店已经开遍了中国所有的城市;为什么这样呢?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所以,文化会传播的无远弗届,文化还能够穿透各种社会,种族,宗教的隔阂,影响人们的生活。如果我们的企业拥有强而有力的优质文化,那么,对于企业的管理效率,肯定帮助相当巨大。注意,相对的,我们的企业也可能拥有某些不好的文化,那事情就严重了,是不?

许多人认为企业文化是务虚的;其实就是某些有钱的大企业,特别是国营企业,找一家管理咨询顾问公司,翻翻书,摘录几句古书里美丽伟大的字句,设计成精美的“形象工程”,写在墙壁上,印在员工手册里,要求大家背下来,每次开会之前应该大声背诵,高呼口号,,,,希望能够对员工起到工作态度的影响,士气的提振。只可惜,似乎没有人相信那些字句,大家也觉得这些东西是做做样子,其实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当然不是,绝对不是!在前言的开头,我们已经尝试用不同的例子证明,其实还有无数的例子都可以证明,文化可以对人们行为起到规范,引导,教育的各种影响作用;所以,企业文化的价值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我们有更多在全世界范围内成功的企业文化建设案例也能证明它的价值。

这个课程尝试打破国内“瞎说”的企业文化黑暗课程,我们的课程目标不是包揽企业“文化建设”的工程,而是要引导企业和学员回到正确的,有效的路径上,从观念的认识到思考,从理念的建设到落地执行,希望能帮助国内的企业成功的运用企业文化这项工具,提升企业的管理效能。

课程名称

企业文化与企业竞争力

课程目标

从文化到企业文化,从文化的表现到企业文化,帮助学员正确的认识企业文化的定义与内涵。

以东西方各世界级企业为表征,说明企业文化不同的表达方式及其功能。

介绍影响企业文化的各项管理变数,使管理者体会自身在这项管理工程当中应当扮演的角色。

说明建立企业文化的关键动作与有效执行的例证。

课程收益

帮助学员认识企业文化的正确涵义,理解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的功能。

在企业内部培养企业文化建设的共同语言与责任感,参与感。

了解企业文化建设与落地执行的有效方法。

课程时间

两天,共12小时

授课讲师

杨台轩

台湾顶级培训专家

英国顶尖学府Exeter大学MBA企管硕士

前世界50强美国强生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

超过20年欧美外商企业高管工作经验,曾任职英商德记洋行、法国最大乳制品公司Sodima事业部总监

课程大纲 Contents

一、 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定义

(一) 文化与竞争力

1. 中国的南方人,北方人,性格完全不同,为什么?文化的起源有哪些因素?

2. 气候:东北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笨鸡乱炖,为什么?

3. 历史:历史相对比较短浅的国家,意味着什么?

4. 宗教:基督教,佛教,回教,它们的信众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同

5. 地理条件:沙漠和雨林地区的生活

案例:印度文化与它在世界的竞争力的表现,优势,弱点?

案例:希腊文化有些什么特点?这些特点带给它什么竞争力?

案例:我们的脑海里一想到德国,马上浮现什么影像?这些德国文化意味着在国际上什么样的竞争力?

(二) 什么是文化的定义?文化是指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是相对独特的,还是和别人一样的?

案例:哪些元素代表日本文化?

案例:如果中国人移民到了加拿大,您想,中秋节的时候,他会吃月饼吗?有人规定他必须吃吗?他为什么会一直这么做?

案例:二战盟军攻下柏林后,在布兰登堡旁的一家百年酒店里举办了简单的庆祝会……

(三) 何谓企业文化?定义?

案例:为什么这个小区是文明小区,那个小区怎么就不是呢?差别在哪里?

1. 公司开会之前,要求员工大声背诵企业文化?

2. 找一家咨询顾问公司,翻几本古老的典籍,找到几句好听的字句,写在咱公司的墙壁上?

(四) 企业文化建设的迷思与误区

1. 企业都应该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

2. 喊口号,写标语就是企业文化建设?

3. 企业文化是务虚的,说说而已?

案例:为什么古代的皇帝要颁赐“贞洁牌坊”?

二、 为什么企业需要文化?——企业文化在管理的功能是什么?

(一) 企业究竟在竞争些什么?

1. 第一类:土地,资金,设备,原材料……

2. 第二类:人才,团队沟通的效能,领导力,品牌……

(二) 企业竞争力——硬实力与软实力

1. 一般人大概都认为,公营事业机关和民营企业比较,哪一个经营的效能比较高?

2. 前述两种不同的企业,哪一个拥有更丰富的资源?

3. 何谓软实力?

案例:全世界最大的民航飞机,空客A380,如何加快生产速度?

(三) 竞争力的表现形式

1. 有形的事物与无形的事务比较—— 难道土地不重要吗?资金不重要吗?

2. 如何决定它的竞争力?最终极的元素是什么?

(四) 企业文化与企业绩效统计—— 重视和具备企业文化的企业与不重视企业文化企业的比较

(五) 强势的文化,在管理上有什么作用?

案例:所谓的军阀,是指地域文化强不强的群体?这群人在中国现代史里,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案例:老外到中国来,会不会也试着品尝四川火锅呢?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也讲究圣诞节吗?

三、 企业文化的组合因子和“语言表达”的形式

(一) 企业文化因子——

1. 内容:价值观,经营哲学,精神,道德规范,制度,产品,工作环境,传统

2. 结构:表层的,中间的,深层的

3. 7S框架:

i. 结构:例如,企业是官僚式的金字塔组织,还是扁平化?

ii. 系统:电子商务?创痛渠道分销?直销?

iii. 管理风格:领导喜欢马屁精吗?开会大家都发言吗?

iv. 人员:单位力人不太够?还是人浮于事?哪一种士气会比较高?

v. 技能:领先竞争对手?还是仿冒?

vi. 战略:我们的目标是做市场的先驱,还是遵守老二哲学?

vii. 共同的价值观:过程与结果,哪一个重要一点点?

4. 要素: 

i. 价值观 - 对成功的定义、行为准则

ii. 企业的经营目标

iii. 经营的策略及管理的方式

(二) 企业文化的“语言”

——就是企业精,气,神的呈现,它包括了風俗,習慣,輿論,思維方式,行為準則,價值觀念,精神境界,作風,待人藝術,,,等等,在不同的场合力表达出来;我们也具以观察它的价值,甚至评估它的优劣。

(三) 企业文化的行为表征

——管理模式,规章制度,领导力

案例:如果我们拿美国来代表西方国家的管理风格,日本来代表东方国家的管理风格,他们彼此之间,是如何表现出来?

四、 管理者与企业文化如何交叉互动

(一) 管理者与企业文化互相影响

1. 领导者的用人方式

案例:长荣海运与国泰航空

2. 领导者的示范能力

案例:王永庆先生

(二) 企业文化与领导力,激励

1. 马斯洛五大需求层级的个别定位:他们在哪个层次?他们需要什么?

2. 建立影响力的八大模式

3. 领导者如何在团队里塑造魅力?

案例:Asahi 的总经理如何证明他和下属是兄弟?

案例:稻盛和夫如何让日航在两年内起死回生?

4. 打造个人群众魅力的方程式

五、 如何架构高效能企业文化建设?

(一) 我们单位有没有企业文化?

1. 只要员工能够朗朗上口,引以自豪的背出“企业文化”来,估计大多数可能没有企业文化,或者会不会形成一种讲究虚假和表面功夫的劣质文化

2. 企业自我检查,自我评估是不是具备了企业文化的三道题目

(二) 我们干哪一行?我们应该怎么做事?怎么做才会赢?

1. 尽快找到一种共同的价值观

案例:一家鞋厂,如果希望自己能做的比别人好,它需要什么文化?

案例:一家快递公司,顺丰,韵达,联邦快递,它们需要哪些文化?他们的员工脑袋里应该每天都在思考什么?

2. 文化与情境的交叉作用

(三) 领导者心目中理想的企业是长什么样子?如何呈现?

案例:日本的松下公司

案例:美国的沃尔玛超市

案例:中国的富士康公司

(四) 企业文化建设—如何跳脱口号,标语的误区?

案例:美国强生公司如何教育全世界的员工,董事会希望大家做什么?他们的理想是什么?

(五) 企业文化必须具备执行力

案例:强生公司的管理动作如何实现他们的企业文化?

案例:强生公司如何确保企业文化的价值观会被有效的执行?

六、 企业文化与危机感,它如何成为企业改革的契机

(一) 具备危机感的企业文化变革

1. 五胡乱华,几乎使得华夏文化蒙受空前绝后的一次沉沦,是什么因素挽救了它?

2. 美国波音公司可能会倒闭吗?

(二) 改革的突破口  Tipping Point

1. 大变与小变的差别

2. 冰冻的江面,如何融冰?

案例: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相较于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

七、 结语与建议

杨台轩课程
杨台轩观点
杨台轩PPT
相关老师
热门内训
推荐课程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QQ聊天 微信 电话